如果孩子打架鬥毆怎么辦

2023-02-07 21:06:02 字數 1438 閱讀 5555

題要孩子的成長不可能一帆風順,尤其是在發育成長階段,任性與叛逆總是伴其左右。如果不加以正確的引導,孩子們由於缺乏冷靜而更容易釀成大錯,家長們也因此頭疼不已。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家長在問,孩子打架鬥毆怎麼辦?

▲1、孩子打鬧很正常,這是他們在交往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的,孩子的世界也是簡單的。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並沒有「持強凌弱」的概念,他們的「觸碰推打」很多時候是一種「自然行為」。

即便像上面我講的案例中,朋友兒子的兩個小表弟一樣,存在「主觀故意」,其實也並無多少惡意,是他們渴望與他人交往、交流的一種表達方式。試想,對於

三、四歲的兩個小表弟,八歲的強強可堪稱是「巨人」,但兩個孩子卻並不懼怕,很「勇敢」對其挑戰,看強強沒反應,又變本加厲地找來棍子……這表明,在他們心裡,這只不過是遊戲,他們如此做,只不過是與被打之人「親近親近」的一種交往方式,只不過,這種方式不太恰當罷了。

所以,對於此類情況,我們不能以**的思維教育孩子,把一切「碰觸推打」自己身體或「侵害」自己利益的人都看成是敵人,都要以牙還牙,針鋒相對地「打回去」!

▲2、孩子磕碰時常有,恰當處理防患燃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幼小的孩子很容易形成「慣性思維」。我這裡說,不要輕易把孩子們的「觸碰推打」定義成「持強凌弱」,並不是說對其聽之任之。就像前面那兩個小表弟,拳頭擊打沒反應,就會公升級成棍子。

我們不能教育孩子「有小朋友衝過來推你」,「就抓住他的胳膊,咬他」,但也要告訴孩子,遇到類似情況,要理直氣壯,做出回應:「你為什麼要推我?」「你要向我道歉!」

這樣,「推」得孩子自知理虧,一般就會停止「攻擊」。反之,若是我們教孩子一味忍讓,對方就會形成「推你很好玩」的心理,時間長了,還會漸漸由感覺「好玩」嬗變為有意的「欺負」了。

▲3、真正地廝打,有時是在發洩情緒

有時,個別的孩子會在沒有明顯挑釁的情況下,主動對小朋友施加暴力。比如,有的孩子在遊玩的過程中,會突然掐、擰、打或者咬其他的小朋友。一般來說,有這種舉動的孩子,是在發洩某種情緒,也許是要引起他人關注。

每乙個孩子都有感到難過的時候,都可能做出過激行為。偶然一次,我們不必如臨大敵,而是平靜化解、及時處理。要耐心地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可以的,不可以傷害他人。

孩子是在「嘗試——錯誤」中學習和成長的,不允許孩子犯錯誤,也就等於剝奪了他們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很多孩子在嘗試一兩次,並且發現這種行為不被接受之後,會逐漸削弱,學會以其他方式表達自己。

孩子在交往當中,大約10%的遊戲行為是兩個或者多個孩子糾結在一起,身體衝撞,扭打摔跤。在這種遊戲當中,孩子們體驗著自己的力量,發現著自身的強度和限度,增強著自信心。並且還排出老大、老二的順序,還會根據夥伴的力量逐步調整。

做家長的不僅需要經常擁抱孩子,也應該多跟孩子進行扭打遊戲,有助於孩子發現自己、找到力量的極限、建立起自信。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孩子之間打架鬥毆是很常見的事情,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家長們不僅要合理看待,更要正確引導,雖然常常被孩子的淘氣鬧得又急又氣,但家長們更應該多幾分耐心。試著多陪伴一下孩子,相信▲孩子打架鬥毆怎麼辦這種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對於校園打架鬥毆事件有什么處罰

小編希望對於校園打架鬥毆事件有什麼處罰?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在我國的校園之中,會有一些校園中的學生遭受到校園欺凌,這種現象幾乎在每個地區都是有的。對於校園欺凌,對學生的的傷害是非常大的,有的還會甚至會因此染上抑鬱等疾病。但是,校園欺凌也會有可能承擔法...

孩子不愛學習怎么辦

3 產生逆反心理的三個因素 說教 嘮叨 比較有些家長問,為什麼孩子跟母親作對?讓他向東他偏向西?因為他已經產生逆反心理。有的母親,一件小事嘮叨每完沒了,上綱上線,引古論今。還有的母親把以前的錯誤都翻騰出來,然後給孩子貼上負標籤,你怎麼那麼笨?你這輩子算是沒出息了 這樣做是在強化錯誤 強化負面資訊。嘮...

孩子不愛學習怎么辦

在慧騰特訓學校的辦公室裡,小文的媽媽顯得尤為苦惱。兒子上初一僅讀了乙個月便經常厭學逃課,只要一提到學習,臉上就出現煩躁的神情,媽媽讓他把第二天的書看一遍,他就衝媽媽吼道 沒什麼好看的 追問了半天,他才冒出一句 學習真沒意思,真累。慧騰學校青少年心理輔導老師甘翰釗老師認為,小文這種對學習的反應,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