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上如何讓學生「學語文」「用語文」

2023-02-07 21:06:03 字數 875 閱讀 4620

作者:楊偉娥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中)》2023年第07期

【摘要】 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教材資源,找到「語用」訓練的最佳切入點?如何在課堂上讓學生多讀多說多寫,在大量的實踐中體會和把握語言文字運用的規律?教師必須牢牢地務語文之本,實實在在地回歸語文,把「訓練學生運用字詞句段的能力」與「訓練學生理解語言所表達的思想的能力」相結合。

【關鍵詞】 積累訓練學以致用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7711(2017)07-043-02

0當下的語文教學,課堂上教師講的多,學生練的少。尤其一些公開課成為表演課,花哨多,甚至成了ppt課件展示場、配樂表演會,熱鬧喧嘩。教師成了課堂上的主角,學生則成了配角甚至看客。

形形色色的新理念和只重形式的公開課,讓語文被拔高誇大。有關部門評課時過度強調多**教學的使用,誤導老師動則多**、聲光電,用現代化教學手段來表演,種種亂象讓學生的語文素養越來越糟,語文課變得不像語文課,就像一鍋大雜燴。語文教材本身被附加了太多東西,又使語文教學變得浮躁,華而不實。

語文是人文性和工具性的課程,語文教育應該著重培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吳忠豪教授認為,語文課程是學習運用語言文字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作為應用教學的語文課程,就要讓學生學會溝通交流。這樣對語文課程性質的準確把握,為語文課程改革指出了新方向。

語文課從原來的以學習課文思想、圍繞課文思想內容的理解來組織教學,轉變為關注語言文字的理解和應用。

語文課上如何做到讓學生「學語文」「用語文」呢?2011版《語文課程標準》強調:「語文課程應注重引導學生多讀書、多積累,重視語言文字運用的實踐,在實踐中領悟文化內涵和語文應用規律。」

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教材資源,找到「語用」訓練的最佳切入點?如何在課堂上讓學生多讀多說多寫,在大量的實踐中體會和把握語言文字運用的規律?

課堂上如何讓做好

討論 怎麼學 有感 濮陽市油田十中徐迪 星期一,我們小組討論了 三思 教學中的 怎麼學 一問題,尤其是當討論到課堂上如何做到 三到位 時,每人都說了自己的做法.聽了大家的討論後,深受啟發.所謂 三到位 就是在教學過程中,指導到位,督促到位,幫助到位.可是,這三個到位,在我以前的課堂上,我做的真是不好...

如何讓學生自主輕鬆學語文

在全日制義務教育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的基本理念中,第三條中有這樣一段話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從這段文字可以看出,自主學習是課程...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快樂表達

2013春 新課程改革提倡民主 平等 和諧的師生關係,課堂上要求實現教師與學生 學生與學生 學生與文字的 三方 對話。可是學生懶於思考,畏懼發言,課堂猶如一潭死水,課堂成為了老師的舞台,學生養成了 師講我聽,師寫我抄,師問我等 的學習習慣,為了新課改的有效實施,逐步提高學生的思維和表達能力,我做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