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厭學現象原因分析

2023-02-07 21:06:05 字數 2220 閱讀 2587

摘要現在大學生厭學已經成為了普遍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也日趨嚴重。厭學的現象不僅對社會、家庭造成影響,更對學生本身知識素養的提高造成影響。本文將對大學生產生厭學現象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建議。

現在大學生中有一股厭學的風氣正在蔓延,而且還有越來越厲害的趨勢。如果任由它們發展,不但不利於高校良好校風、學風的建設,也不利於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更甚至影響對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因此,要看清大學生厭學現象的本質原因,解決大學生厭學的現象,是當前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大學生厭學情況調查

本文對山東某一大學大一到大三不同專業的學生進行了隨機調查,並發放了150份調查問卷,**140份有效問卷。

調查發現,逃課並且厭學的人達到48.67%;有75.34%的學生完成學習任務是因為社會和家庭給的壓力。

有11.33%的學生對自己所學的專業並不感興趣,而是出於為了能上大學所選擇的專業。

以上資料說明現在大學生厭學情況較為嚴重。

二、大學生厭學原因分析

(一)社會因素

社會是乙個大環境,大環境的改變是造成大學生厭學的乙個重要原因。伴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近幾年對金錢和知識認識出現了失衡,很多人認為知識貶值,只注重金錢,這種觀念也侵蝕著大學生的思想,使他們懷疑讀書的價值,認為讀書無用,致使一部分大學生迫不及待的想走上社會去掙錢,證明自己所謂的「價值」,造成了他們對沒有經濟效益的枯燥的學習產生了厭倦。

(二)家庭因素

現在的大學生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把孩子看作學習的工具,這種教育方法忽視了孩子內心情感的發展,使孩子身心疲憊,甚至會導致個性扭曲,產生厭學的心理。另外,有的家庭不和,父母離異,或者父母忙於工作,對孩子的學習生活缺少關心,把教育孩子的責任統統推給了老師和學校。以至於孩子感受不到家庭溫暖,對學習失去興趣,沒有學習動力。

(三)學校因素

1.教學內容脫離實際,教學過程單調

教學內容應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改變,使適應社會的發展。但是現在還有許多課程,教學內容過於陳舊,脫離了現實,理論性的東西太強,脫離了學生的理論水平和實際需要,這樣如何激勵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過程是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的過程,然而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會忽略這一點。還有很大一部分教師依然用「填鴨式」教學,這種古板的教學侵蝕了學生對學習的激情,讓學生覺得學習枯燥,對學習的厭惡便油然而生。

2.教師的素質

教師是教學過程的主導者,教師素質的高低對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和學習的積極性都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大部分教師都是愛崗敬業的,辛勤的耕耘,但是也有及個別的老師對教育教學工作敷衍了事,與大學對教師高素質的要求是不相符的。

(四)大學生厭學的自身因素

大學生厭學不僅只有社會、家庭和學校的因素,最主要的還是大學生自身的問題。

1.人生的「十字路口」

大學時代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大學生就像站在「十字路口」面對艱難的選擇。由於社會經驗不足,容易受社會上不好思想的影響,沾染上不好的習慣,在豐富多彩的世界面前,一些學生容易迷失自己。

2.目標動機的缺失

有目標才有動力。長期以來,在中小學大部分實行的是應試教育,盲目的追求學生的考試成績。學生把考上大學作為自己的目標,但是邁入大學後卻找不到自己的目標,於是,支撐他們奮鬥的動力消失了。

在新的目標為確立之前,他們無所事事,迷失了自己,於是產生了厭學的情緒。

3.情感世界的**

告別了中學時代,步入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心理發生了變化,許多大學生按捺不住青春期的寂寞,紛紛尋找自己的「紅顏知己」或「白馬王子」,完全沉浸在戀愛當中,把學習拋在了腦後。再者,大學生還處在青春期的不穩定時期,一些戀愛的大學生感情出現了波折,沉浸在失戀的痛苦中,沒有心思去學習,也對學習失去了興趣。

三、結論

現在大學生厭學現象日趨嚴重,原因不僅來自於大學生自身,還有社會因素,家庭因素以及學校、老師的因素。要想解決大學生厭學日益嚴重的狀況,必須從社會、家庭、學校和大學生自身的角度來分析。只有做到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學校改進教學內容和方法、家庭注重對孩子的關心、學生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從根本上杜絕大學生厭學現象的產生。

參考文獻

[1] 時蓉華.現代社會心理學[m].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9.

[2] 唐芳貴,肖志成.大學生厭學的教學因素分析[j].現代教育科學.2004(4):26.

[3] 張軍.大學生厭學心理調查研究[j].廣東教育學院學報.2005(2):18-20.

[4] 李靜,何琦.**大學生厭學現象中的教師因素[j].社科縱橫.2004(12):20-21.

[5] 梁斌明.大學生厭學的原因及解決對策[j].中國科教創新導刊.2008(14):12-13.

大學生厭學原因調查分析

作者 虎永強 速讀 下旬 2018年第11期 摘要 在市場經濟的影響下,大學生厭學現象在高等學校中表現較為突出,不利於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也不利於高校良好校風和學風的建設,並且大學生厭學已發展成為群體現象,為此,對新時期大學生厭學現象進行調查分析與 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是通過對我校部分大學生進...

學生厭學原因

近年,學生的厭學情況越來越嚴重,不僅涉及範圍廣,而且表現複雜。由其帶來得負面影響令人擔憂。而出現厭學情況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學生自身,社會,家庭,學校都有其形成的因素。我們要解決中學生厭學問題,就要從這些方面入手,讓我們的素質教育順利進行下去。一 學校原因 教學方法陳舊呆板。以書本為中心,以課堂為中...

小學生厭學原因分析

3.學校教育中的策略 搞好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的教育還需要學校制定好教育策略。為此,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採取措施 首先,學校應該更加關注小學低年級兒童的學習,要設立心理輔導課程安排專門的老師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其次,學校的老師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不能對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有歧視,要明確自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