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厭學原因調查分析

2023-02-10 11:24:01 字數 838 閱讀 2029

作者:虎永強

**:《速讀·下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市場經濟的影響下,大學生厭學現象在高等學校中表現較為突出,不利於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也不利於高校良好校風和學風的建設,並且大學生厭學已發展成為群體現象,為此,對新時期大學生厭學現象進行調查分析與**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是通過對我校部分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採用層分析法建立數學模型並求解,得出我校大學生厭學的主要原因,並提出針對我校大學生厭學措施的幾點建議。

關鍵詞:大學生;厭學原因;層次分析法

1引言學風是學生群體在學習活動中表現出來的精神風貌,其內容是正確的學習目的,嚴謹的治學態度,求是的創新精神,濃厚的學習空氣和濃郁的文化環境。我校學風主流是好的,但在新形勢下,我校學風仍存在著諸多問題,大學生厭學現象較為嚴重,其表現形式也多樣化,本文就我校大學生厭學現象進行問卷調查,層次分析,以求查出主要原因,並對此提出有效的解決策略,力圖讓學風從根本上好轉。

層次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簡記ahp)是將與決策有關的元素分解成目標、準則、方案等層次,在此基礎之上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結合的系統化、層次化的分析方法。層次分析法將複雜的決策系統層次化,通過逐層比較各種關聯因素的重要性來為分析、決策提供定量的依據。

2調查問卷彙總

本次調查採用隨機抽樣的方法。4月29號晚,對在圖書館上自習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出60份調查問卷表,實際收回54份,其中4份作廢,得到具有可參考價值的調查問卷50份。

3調查問卷分析

第一,我校大學生厭學的表現。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我校大學生厭學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價值目標短期化,學習動力不足,目的不明確;②價值取向功利化,經商打工熱造成大學生曠課現象嚴重;③考試舞弊嚴重;④道德觀念淡薄,尋找精神寄託。

大學生厭學現象原因分析

摘要現在大學生厭學已經成為了普遍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也日趨嚴重。厭學的現象不僅對社會 家庭造成影響,更對學生本身知識素養的提高造成影響。本文將對大學生產生厭學現象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建議。現在大學生中有一股厭學的風氣正在蔓延,而且還有越來越厲害的趨勢。如果任由它們發展,不但不利於高校良好校風 學風...

學生厭學原因

近年,學生的厭學情況越來越嚴重,不僅涉及範圍廣,而且表現複雜。由其帶來得負面影響令人擔憂。而出現厭學情況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學生自身,社會,家庭,學校都有其形成的因素。我們要解決中學生厭學問題,就要從這些方面入手,讓我們的素質教育順利進行下去。一 學校原因 教學方法陳舊呆板。以書本為中心,以課堂為中...

小學生厭學原因分析

3.學校教育中的策略 搞好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的教育還需要學校制定好教育策略。為此,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採取措施 首先,學校應該更加關注小學低年級兒童的學習,要設立心理輔導課程安排專門的老師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其次,學校的老師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不能對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有歧視,要明確自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