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新思考

2023-02-07 21:09:02 字數 1035 閱讀 9672

作者:胡基明

**:《新教育時代》2023年第19期

摘要:高等職業教育,擔負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專業性技術人才的重要使命,是我國國民教育序列中最為重要的乙個環節。高職院校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不僅直接決定著廣大高職學生未來人生的走向,而且也間接影響到了整個社會的繁榮與穩定!

,同時對今後一段時間內如何加強高職院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更加合格的專業化人才進行了積極有效地探索!

關鍵詞:高職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特點主要問題應對策略

作為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高等職業教育始終擔負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專業型、應用型、高水平人才的重要歷史使命!加強高職教育,不僅要加強學生的專業知識教育,切實提高學生的科學文化水平,而且還要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斷敦促學生端正態度、穩定思想,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只有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才能符合黨和人民的要求,成為社會發展和民族振興的中堅力量!

我國的高職教育起步相對較晚,從2023年中國大陸第一所真正意義上的職業技術院校——天津職業大學創辦之日起,高職院校僅僅走過了三十幾年的歷程,囿於高校辦學理念、管理經驗等方面的限制,我國當前在高職院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仍然存在著不少的問題。準確把握高職院校學生的心理特點,積極發現我國高職院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所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未解決這些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應對策略,是當前擺在廣大高職院校面前的一項重大教育課題!

一、高職學生的心理特點以及當前我國高職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現狀

受傳統教育觀念的影響,高等職業教育始終承受著來自社會各個層面的歧視,由此也直接導致了廣大高職院校學生承受著比普通本科學生大得多的心理壓力。一些高職學生從一入學起,便被一部分社會群體貼上了「劣等生」的標籤,異樣的眼光使得很大一部分高職學生的自卑情緒和逆反心理直線上公升。此外,高職學生在文化基礎成績、適應能力以及整體競爭素質上都要明顯落後於普通本科院校的學生,當面對殘酷激烈的社會競爭壓力、嚴峻的就業形勢以及理想與現實的嚴重落差時[1],他們的自卑情緒和逆反心理被進一步擴大,如果學校和教師不能及時、有效地加以糾正,就很容易使一部分學生走極端,不僅不能使其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合格建設者,而且很有可能成為社會安定、繁榮的不利因素!

高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 關注高職學生心理素質養成研究,深入分析其心理障礙產生原因,提出預防對策,提高學生心理素質以至綜合素質,是培養合格人才的需要。高職生常見心理障礙主要表現在環境適應 人際交往 學習 情緒 自我認知 戀愛與性 就業等方面。形成原因是家庭環境 學校教育 自身心理發育不成熟和社會環境變化等方面因素的相互...

高職高專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高等職業教育屬於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主要是培育技能型的人才的重要部門。由於高職或高專的學生文化基礎比較弱,而且就業壓力也比較大,自然使得這些學生的心理健康逐漸出現問題,而且問題也越來越凸顯,所以,高職高專學院在德育工作方面越來越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一 高職高專學生心理問題表現 一 ...

「90後」高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探析

作者 林玉瓊 廣西教育 c版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分析 90後 高職學生的心理特點,提出 90後 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關鍵詞 90後 高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4 03c 0107 02 當前,90後 學生已成為高職校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