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適合地市州高職院校學生特點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

2023-02-07 21:09:03 字數 886 閱讀 9841

設定適合地市州高職院校學生特點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作者:陳雯

**:《青年時代》2023年第04期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心理健康也逐步得到人們的重視,特別是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未成年學生乃至大學生的心理是否健康,對學生以後的人生發展有著莫大的影響。因此,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在大中小學都積極的開展著。

學生通過對心理健康知識和技巧的學習,學生的抗壓能力,與人交往的技巧,正確認識事物的能力及學習能力等都會得到提高,因此心理健康課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目前我國高等職業院校有1184所,在校生達900多萬人,所以全國基本上有一半的大學生都是高職學生,可是高職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的建設、課程設定、課程標準的建立等方面遠遠滯後於本科學校的發展。本文就以湖北職業學院為例,就如何設定契合地市州等教育教學資源相對匱乏的地區的高職院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提出幾點建議。

根據近三年的scl—90心理健康普查問卷的資料、特異體質篩查和心理健康滾動調查的結果顯示,我校學生的心理問題主要集中在就業壓力、人際交往和學習壓力這三方面,而其中尤以就業壓力最為突出。同時根據近三年學生的基本情況調查發現,湖北職業技術學院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農村生源,家庭經濟壓力較大,對就業的需求遠高於其他本科院校。並且我校以醫護專業為重,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女生,特別是護理學院,整個學院男生比例只佔百分之一,但是在機電和汽車學院,女生比例極低,所以我校不僅整體生源上男女生比例失衡,在有些二級院系當中男女生比例失衡更加嚴重。

我校學生處於問題家庭中的學生佔百分之十,包括單親、離異、重組家庭及孤兒等,比例相對本科院校比較高。在這種大環境下,學生與父母的親子關係不良,厭學情況嚴重,不斷的感受到挫敗感和焦慮感,成就動機低,普遍存在自卑心理,對未來職業生涯發展充滿悲觀想法等,這一系列不良體驗和情緒都會嚴重影響到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根據以上情況,對湖北職業技術學院心理健康教育的課程設定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高職院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反思與構建

作者 段姣雯 黑河教育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高職院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意義深遠。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是各高職高專學校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當前的課程教學中還存在諸多問題,如心理教育課程不能實現與學生成長的同步跟進,很多教師採用 滿堂灌 的教學模式,嚴重弱化了教學效果,陳舊的授課內容阻礙了課...

高職院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徑和方法

作者 蔣靈芝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環境和競爭日益加劇,高職院校學生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及激烈的社會競爭,心理問題日益凸顯。高職院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對學生的成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upi測試心理健康教育危機干預 高職院校學生由於學習 感情 經...

心理健康教育課的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在職的教師,或許我算是一位新教師,但作為一名心理教師,我已不再是新教師了。自從07年來到次渠中學支教以來,一直擔任著學校的心理工作,雖然心理健康課沒有真正的納入學校的課程體系當中,但是我也在進行中。所以談一些我對學校心理健康的一些反思。心理教育課不同於一般文化課,它的授課方式有著一定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