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如何處理兒童鼻出血

2023-02-07 21:06:06 字數 886 閱讀 7148

*導讀:鼻出血多數發生於鼻中隔前下部位,該處有擴張的血管形成血管叢,稱為鼻中隔易出血區,少數病例出血部位在鼻腔後方或其他部位。……

初春,許多寶寶會在不知不覺中流鼻血,引起了父母和孩子的煩惱。一些小孩很容易出鼻血,90%以上的兒童鼻出血多發生在鼻中隔前下方。鼻中隔前下方有乙個由動脈和靜脈血管構成的血管網。

這裡的粘膜薄,靜脈沒有瓣膜,醫學上稱為鼻腔易出血區。由於位置靠前,當受到外力衝擊時,不堪一擊,很容易發生出血。鼻腔內的粘膜,具有加溫、加濕和過濾空氣的作用,春天鼻腔粘膜容易乾燥。

另外,一些小兒有挖鼻孔的習慣,這樣很容易損傷鼻粘膜,造成鼻子出血。

簡單兩招搞定鼻出血

五官科專家表示:入春轉暖,空氣溫度增加,而濕度降低,使冬天過久收縮的鼻腔血管擴張,鼻內產生乾燥、發癢等不適感,此時,愛挖鼻孔的寶寶稍一摳挖,即會出血;同時春天是流感、麻疹等熱性病的流行期,發燒之後可繼發鼻腔及鼻竇感染,造成鼻出血。

孩子鼻出血時,家長千萬不要慌張,將患兒取坐位或半坐位,頭部略向前傾,不能仰臥位,也不能頭向後仰,以免血液嗆入呼吸道。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咽部咳嗽後會加重出血。這時可用冷毛巾敷頭部,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壓力3-5分鐘,也可用消毒棉花蘸10%腎上腺素溶液或雲南白藥,填塞鼻腔10分鐘,然後輕輕取出棉花。

平時怎樣防止小兒流鼻血呢?

盤點外傷常見「止血」法

1、避免室內過於乾燥,可在地面上灑些水,或用空氣加濕器,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

2、讓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營養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維生素c、b1、b2等的缺乏。

3、用鮮生地、鮮白茅根、鮮蘆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5天。或把空心菜250克洗淨,和糖搗爛,衝入沸水中飲用,也可起到清熱涼血的功效。

4、鼻腔內可經常塗一些金黴素或紅黴素眼藥膏,以防止鼻部粘膜乾燥。

5、戒除孩子挖鼻孔的不良習慣。

鼻出血的緊急處理方法

導語 生活中的磕磕碰碰難免會有鼻出血的狀況出現,特別是對於一些貪玩的小孩子而言,那麼此時家長就得準備做好緊急處理的措施了,那麼鼻出血要如何處理呢?鼻出血的原因 目前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引起鼻癢,小兒常用手挖鼻,加之過敏的鼻黏膜血管脆弱,極易出血。幼小的兒童喜歡將異物放入鼻腔內引起阻塞,再用手挖出鼻...

鼻出血常見原因及家庭處理

鼻出血是常見症狀,輕重差別很大,輕者血液點狀滴出,嚴重時噴湧而出,甚至危及生命。常見原因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單側鼻腔出血多是鼻區域性原因引起的,雙側鼻腔同時出血則以全身性的疾病為多見,鼻腔前部出血以兒童 青年為多,鼻腔後部出血多見於中老年人。鼻出血常見的區域性原因 鼻外傷,挖鼻,鼻中隔...

鼻出血的介紹及處理方法

導語 鼻出血的現象在生活中不管是什麼樣的時間段都是會發生的,唯一的辦法就是在之前就去了解鼻出血這樣的行為還有當出現鼻出血這樣的情況時該怎 鼻出血的現象在生活中不管是什麼樣的時間段都是會發生的,只有正確的掌握並且了解了才能夠在發生這樣的事情時候不容易出現錯誤。不管是生活 現不同與正常的情況使都是有著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