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2021-07-31 15:14:17 字數 2937 閱讀 9490

案例介紹

小l,男,高一學生。性格倔強,個性剛硬,自尊心特強,逆反心理十分嚴重。經常和老師發生衝突、頂撞,有很強的牴觸情緒。

你越是反對的事情,他就越和你對著幹。在學校,他這種反抗行為十分尖銳。經受不起老師的批評。

每當老師批評他時,他眼睛直對著老師,一副不服氣的樣子,甚至還和老師頂嘴。上課故意講話,做小動作,不交作業。

班主任找他談話,他也是聽過算了,有時也會和班主任頂撞,回到教室一如往常,是個讓老師十分頭疼的學生。做事很情緒化,自我要求不嚴,做事隨意性。

案例分析

該生的叛逆行為是進入青春期的一種表現,許多青春期的孩子對大人都有一種逆反心理。他們往往把家長和老師的批評、幫助理解為與自己過不去,認為傷害了自己,因而就會表現出嚴重的敵對傾向。

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老師不是很了解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不能正確對待他所犯的錯誤,處理方式不當,使矛盾和衝突日益惡化起來;少年特有的半幼稚半成熟的特點,使他看問題容易產生偏見,以為與老師對著幹很勇敢,是一種英雄行為,因而盲目反抗,拒絕一切批評。

輔導過程和輔導策略

首先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在心理諮詢室單獨交談,了解他的情況,讓他充分地發洩內心關於學校與老師的不愉快記憶。

剛開始他閉口不語,我就避開主題,先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談起,並多次強調會為他所說的話保密,後來他終於開口了。在交談中,我還了解到他愛好打籃球。

堅持疏導教育:正確對待這類學生,避免直接批評,不與他發生正面衝突,注意保護他的自尊心,當他犯錯誤時,不當著其他人的麵點他的名字,而是在與他個別交談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耐心幫助他分清是非,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願意主動地去改正,這樣逐漸緩解緊張的師生關係。

因勢利導,揚長避短:老師善於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充分發揮其作用。對他學習上的任何進步都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讓他嚐到成功的喜悅以及意識到自己還是有學習的潛力。

盡量減輕學生的心理和學業負擔,尤其是減輕他的心理壓力,然後逐步培養他對學習的興趣。

該生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他不知道什麼是學習,認為讀書是為了老師或者是家長,當他看到社會上一些沒讀書而賺了大錢的人時,他更是迷茫,覺得讀不讀書無所謂,這樣也導致了他對學習沒什麼興趣,甚至厭學。

例如:「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總是對老師懷有敵對情緒,認為老師處處和你過不去,自然不會喜歡上老師所教的課了,你說是嗎?」

「就是這樣的,」小l思索了一下,說道,「如果我討厭哪個老師的話,根本不會聽他講課,我看到他生氣的樣子才開心呢。」

「所以,你上課有意違紀來氣老師?」

小l點頭。我又接著說:「你不喜歡讀書其實產生於你的錯誤想法。」

……自我反思:

半個月後,小l的厭學情緒明顯好轉。表現為他不再逃課,上課時候也會認真聽講,不會隨便和同桌或者其他同學講話。即使做錯了,受到來自老師的批評,他也不會和老師頂嘴或者對著幹。

雖然成績不是有很明顯的提高,但是上課能夠坐在教室安靜聽課,對於他來說,也是進步的乙個方面,作為老師應該看到學生點滴的進步。

培養對學習的興趣。可與學生特長結合起來,其實特長與學習並不矛盾,眾多事實表明,有特長的學生,他的學習一般也不錯,因為它們可以相互影響,由於有特長、有興趣,他們會經常受到來自學校和家庭的表揚和鼓勵,他們的興趣勁頭也會潛移默化地移到學習方面來,從而相得益彰。

提高學習能力。厭學的學生一般都是由於學習跟不上,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家長的責怪以及同學們的輕視。索性破罐子破摔,經常逃學,在外「鬼混」。

因此,老師和家長,尤其是老師及時想辦法,輔導學生的學習,只有學生學習提高了,才會使他們變得自信起來,那麼學習的興趣自然而然就會產生。

情緒和情感消極。有些同學由於學習失敗,學習成績跟不上,受到來自老師、家長的批評訓斥和同學的壓力和鄙視,會產生消極情緒體驗,這種消極情緒不斷積累,會嚴重妨礙學習,導致學無動力,把學習視為一種負擔。

有部分同學由於害怕學習,惟恐失敗構成對自尊心的威脅,於是對學習產生過度焦慮,從而害怕、討厭學習。

盡量減輕學生的心理和學業負擔。老師和家長往往一廂情願地給學生施壓,還嫌不夠,家長在家也要孩子開夜車,甚至恐嚇學生,考不上大學,你就會完蛋,就別來見我。

當孩子的心理和能力達不到和承受不了時,就會厭學,有的乾脆離家出走。因此,老師和家長要盡量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結合中學生心理特點施教,做到富教於樂,勞逸結合。

輔導學生的人際關係。學生人際關係差,也是學生厭學的乙個原因。有的學生在家中因受到過分的寵愛,不能正確對待別人,有一種「我即中心」的優越感,自私自利,自以為是,對老師不尊敬,對同學不友好,甚至出口罵人,出手打人,因而,師生關係不融洽,同學關係緊張。

有的不能正確對待自己,對自己估計過高,目中無人,在學習上大膽激烈有餘而理智毅力不足,情緒波動極大,一旦遇到挫折,就對自己產生懷疑,認為自己不如別人,產生了厭學心理。

學生來自不同文化、經濟和函養的家庭,他們的性格個性亦有很大差異,有些學生由於性格孤僻,不善交往,人際關係自然就差。如果老師和同學再對他們冷漠,他們就會更感孤獨和不安,不良情緒,甚至厭世情緒就會產生。因此,對這些性格存在缺陷的同學,要伸出友愛之手,關心他們,幫助他們。

老師和家長要注意批評的尺度,成功時讓孩子感到成功的喜悅。中學生的承受能力遠不如成年人,但作為成年人的老師和家長,在批評學生時,就要注意場合和尺度,以激勵為主,少用批評、責怪為妙。

對學生學習上的任何進步都要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讓孩子們嚐到成功的喜悅,這能克服學生的厭學心理。

l這種頑固的逆反心理不是

一、兩次心理輔導就可消除的,要有耐心,平時多留意觀察他的情緒變化,經常與他交流、溝通,深入了解他的內心世界,幫助他解決青春期的煩惱。該個案需要經常、持久的心理輔導,不是一次二次的輔導就可以解決,並且需要來自老師和家長的合作,才能幫助該生消除厭學情緒。

爭取多方面的配合,該生的厭學情緒已經根深蒂固,僅僅依*心理老師對他進行幫助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爭取該生的家長、同學和任課老師的配合。從某種意義上講,l周圍人的積極配合比單純心理老師的輔導工作更能改變l的厭學情緒。

在幫助學生克服厭學情緒的過程中,老師與當事人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是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在接近當事人時,老師必須放下架子,與當事人平等地交朋友,利用當事人感興趣的事,動之以情,這樣才能聽到當事人的真心話,才能找到其心病的根源,對症下藥。

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案例介紹 小l,男,高一學生。性格倔強,個性剛硬,自尊心特強,逆反心理十分嚴重。經常和老師發生衝突 頂撞,有很強的牴觸情緒。你越是反對的事情,他就越和你對著幹。在學校,他這種反抗行為十分尖銳。經受不起老師的批評。每當老師批評他時,他眼睛直對著老師,一副不服氣的樣子,甚至還和老師頂嘴。上課故意講話,做...

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張義

張義魯迅先生說過 沒有興趣的學習,無異於一種苦役 沒有興趣的地方,就沒有智慧型和靈感。興趣是一種具有積極作用的情感,而人的情感又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在數學教學中,如果把數學知識放在乙個生動 活潑的情境中去學習,更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探求慾望。案例 賈翰琛,男,14歲,初二 11 學生。父母...

中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龔劍 案例 他是個高一的學生,以前的學習還可以,但在高一就變差了,努力的程度和以前差不多,他說 說實在的,就是我突然不想學了,也不能說完全不想學,只是缺少了學習的動力,我曾經試圖尋找過,不過都失敗了,我覺得現在靠我自己,是無法搞好學習的,這一點是很肯定的了。不過,我就在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我們現在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