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厭學心理初探及對策

2023-02-07 06:39:02 字數 916 閱讀 1514

作者:梁朝貴

**:《教育界·中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借用心理學上的「習得性無助」現象來粗略分析了教育教學實際中普遍存在而且日趨嚴重的「厭學」這一問題,並結合教育實踐,初步提出了相應的輔導對策。

【關鍵詞】厭學習得性無助學習失敗

學生厭學是乙個實實在在的教育問題,近幾年來似乎尤甚,筆者所在的學校就是如此。據不完全統計,我校學生中有15%左右的學生存在重度、中度的厭學情緒,其表現為時常曠課,上課很久尚未準備課本和筆記,課堂上「身在曹營心在漢」,課堂反應遲鈍,不願意參與課堂學習活動,課後不做作業、不溫習功課,整天喜歡閒蕩嬉玩,碰到學習、讀書總是顯得懶洋洋的,學習上拖三拉四,考試剛開始即想交白卷,或是專伺考試一到半個小時即交卷出場。輕度厭學的情緒則表現為沒有鑽研精神、作業抄襲同學,不懂從不想問老師、同學,學習得過且過,沒有學習動力,專揀韓流、日流的漫畫書刊、遊戲書刊閱讀,等等。

這種現象,文科班的情形略為嚴重些。

何以出現如此情況呢?

讓我們先來看乙個有趣而著名的實驗。2023年,心理學家賽里格曼用狗做了這樣乙個實驗:他把狗分成兩組,一組為實驗組,一組為對照組。

首先,他把實驗組的狗放進乙個無法逃脫的籠子裡施加電擊,電擊的強度能引起狗的痛苦,但不會傷害狗的身體。這些狗在開始被電擊時,拼命掙脫,想逃出籠子,但經過再三的努力,仍無法逃脫後,掙扎的程度明顯降低。然後他把這些狗放進乙個中間用隔板隔開的籠子,隔板的高度是狗可以輕而易舉地跳越過去的。

隔板的一邊有電擊,另一邊沒有電擊。然而,實驗組的狗被放進籠子後,除了半分鐘驚恐一陣子之外,之後一直臥倒在地上接受電擊的痛苦,那麼容易逃生的環境,它們連試也不試一下。而對照組的狗即那些沒有經過第一程式實驗而直接放進後乙個籠子裡的狗,卻全部能逃脫電擊之苦,輕易地跳到安全的另一邊去。

這個著名實驗產生的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習得性無助」或「習得性無能」。後來有許多學者採用其他動物進行重複的實驗,均得到相同的結果。

學生「厭學心理」分析對策

厭學心理指學生以消極的方式對待學習活動的一種行為模式。有厭學心理的學生往往在對待學習的認識上存在偏差,在情感上是以消極的方式對待學習,而在行為上則是主動地遠離學習,脾氣暴躁甚至歇斯底里。它對學生的心理 生理健康都有極大的危害。一 學生厭學心理分析 1 學生厭學心理的主要表現 首先是為他人而學。他們內...

初中學生厭學心理研究及對策

羅岩在新課標改革的今天,學生的厭學問題,已受到越來越多認識的關注。我們是二十一世紀起跑線上的教師,我們肩負著新課改的重任,刻不容緩的任務就是對新課程背景下的學生中出現的厭學心理要及時的分析與研究,找出問題的根源,尋求有效的解決途徑,在學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中心點燃他們學習興趣的火花,幫...

學生厭學心理輔導

內容提要 本文分析了部分學生產生厭學現象的原因,並提出矯正厭學心理的方法。筆者認為它對解決學生厭學問題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學生厭學心理輔導 在我們學校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存在著厭學心理。厭學心理是對學習產生厭倦乃至厭惡,從而逃避的一種心態。厭學心理產生與發展將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和成績,甚至會危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