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高職學生厭學現象的分析與對策

2023-02-08 22:51:05 字數 825 閱讀 2713

作者:李明輝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31期

【摘要】「90後」高職學生總體上個性張揚、樂於表現,目標明確、意識客觀。但是他們的有些思想意識需要引起高校德育工作者重視,其中厭學現象尤為突出。如何消除「90後」高職院校學生中的厭學現象,使學習過程和手段,與學習目的得到統一,是當前形勢下社會所關注的熱點問題。

【關鍵詞】「90後」高職學生;厭學情緒;分析與對策厭學,是指學生對學習否定的內在反應傾向。包括厭學態度、厭學情緒和厭學行為。其主要表現有:

課堂注意力不集中,不認真聽講,愛做與課堂無關的事,精神不振,愛打瞌睡,怕考試或者敷衍了事。學習無興趣,缺乏求知慾,只是在外在壓力下機械、被動、應付式地學習。產生嚴重厭學心理者,甚至一提到學習就噁心、頭昏、脾氣暴躁。

一、「90後」高職學生厭學的原因分析

(一)社會因素。(1)社會對學校評價的標準。當前,社會對學校評價的主要標準是基於學年度考試成績的高低和畢業公升學率的高低,學校對班級、對教師的評價更多的是看高分學生的多少,並以此作為衡量教師工作業績的乙個重要條件。

學校內部設重點保護生,各種條件優先。相當一部分學生,學習成績跟不上,眼看公升入本科院校無望,只能選擇專科院校或者復讀,部分學生便自暴自棄,對於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是學生產生厭學情緒的又一外因。(2)高校擴招與學生素質下降。

隨著高校的擴招使得進入高校的門檻降低了,高職院校,成為了部分高考落榜生入大學的捷徑。大學生素質自然下降。加之部分高職院校教育定位不明確,特色不鮮明,這些因素直接影響學生在校期間的學習態度。

(3)用人單位與畢業生的供需矛盾。「用人單位,橫挑鼻子,豎挑眼」待遇不咋樣,要求還挺高。多數高職畢業生如是說;「眼高手低,言而無信,吃不了苦」這是用人單位對部分高職畢業生的看法。

大學生厭學現象原因分析

摘要現在大學生厭學已經成為了普遍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也日趨嚴重。厭學的現象不僅對社會 家庭造成影響,更對學生本身知識素養的提高造成影響。本文將對大學生產生厭學現象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建議。現在大學生中有一股厭學的風氣正在蔓延,而且還有越來越厲害的趨勢。如果任由它們發展,不但不利於高校良好校風 學風...

職校學生厭學現象的成因及對策

厭學情緒是職校學生中最普遍,最具危險性的問題,也是青少年最為常見的心理疾病之一。它輕則導致學生成績下降,失去學習興趣 重則使他們產生悲觀厭世的不良思想情緒,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職校學生厭學的原因,積極找出對策,對提高中職教育教學質量,更好地實現中等職業教育的教育教學目標,培養符合勞動力市場需求的合格勞...

學生厭學的成因與對策

學習是一種發現性的認識活動,它可以滿足人們發展的需要,對於成長中的中學生,只要認真學習,就能獲得無窮的樂趣,在學習中可以攻克難題獲得真理而體驗到滿足和喜悅,可以發展自己的智力,可以磨鍊自己的意志。但學生中卻有部分學生厭學,這一問題時刻困擾著學校領導 老師和家長,對教育和教學構成了極大的威脅。一 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