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的法社會分析

2023-02-08 22:54:01 字數 1553 閱讀 9223

九、社會事務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婚姻登記規範化建設深入開展。明確規範化建設目標,指導婚姻登記機關切實提高婚姻登記管理與服務水平。印發《民政部關於做好北京奧運會期間婚姻登記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做好奧運期間結婚登記工作。

平穩過渡了2023年8月8日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婚姻登記高峰,全面實現了「平安登記、滿意登記」的目標。

2023年全國辦理結婚登記1098.3萬對,比上年增加106.9萬對,增長10.

8%。其中:內地居民登記結婚1093.

2萬對,比上年增加106.9萬對;涉外及華僑、港澳台居民登記結婚5.1萬對,與上年持平;粗結婚率為8.

3‰,比上年上公升0.8個千分點。2023年20-24歲辦理結婚登記的公民佔結婚總人口比重最多,佔37.

9%,25-29歲佔35.3%,30-34歲佔10.7%,35-39歲佔5.

8%,40歲以上佔10.3%,與以前年份年齡結構情況相比,25-29歲結婚登記的比例增長最快,體現了我國晚婚晚育政策深入人心;從結婚人口區域分布來看,結婚登記超過50萬對的省份有河北、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和四川,比上年增加了3個省。

2023年辦理離婚手續的有226.9萬對,比上年增加17.1萬對,增長8.

1%,粗離婚率為1.71‰,比上年增加0.12個千分點。

其中:民政部門登記離婚160.9萬對,比上年增長10.

5%,法院辦理離婚65.9萬對,比上年上公升2.8%。

單位:‰

2023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報告

**:規劃財務司時間:2009-05-22 16:10

2023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報告

一)婚姻登記服務進一步規範。

推進婚姻登記服務的規範化,全國共有704個縣級以上婚姻登記機關解決了編制、工作經費和辦公場所問題,婚姻登記規範化達標單位累計1500多個,達標率57%。2023年全國辦理結婚登記1212.2萬對,比上年增加113.

9萬對,增長10.4%。其中:

內地居民登記結婚1207.5萬對,比上年增加114.3萬對;涉外及華僑、港澳台居民登記結婚4.

7萬對,比上年減少0.4萬對;粗結婚率為9.1‰,比上年上公升0.

8個千分點。2023年20-24歲辦理結婚登記的公民佔結婚總人口比重最多,佔37.0%,25-29歲佔34.

1%,30-34歲佔10.7%,35-39歲佔6.0%,40歲以上佔12.

2%。與上年年齡結構情況相比,40歲以上結婚登記的比例增長最快,增長了1.9個百分點,而20-24歲結婚登記的比例下降了0.

9個百分點,體現了我國晚婚晚育政策深入人心。從結婚人口區域分布來看,結婚登記超過50萬對的省份有河北省、江蘇省、安徽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自治區和四川省,與上年完全一致。

2023年辦理離婚手續的有246.8萬對,比上年增加19.9萬對,增長8.

8%,粗離婚率為1.85‰,比上年增加0.14個千分點。

其中:民政部門登記離婚180.2萬對,比上年增長12.

0%,法院辦理離婚66.6萬對,比上年增長1.1%。

從近五年情況看,離婚人數逐年上公升,平均增幅為7.65%,說明我國已婚男女收入及個性越來越獨立,自我意識越來越強。

小學品德與社會分析

小學三年級品德與社會試卷分析 本次測試卷能緊緊圍繞新課程標準出題,對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三維目標的考查。既全面又有側重,試題既重視了對學生知識技能的考查,也注重了對學生學習過程與學習方法的考查,而對學生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的考查則滲透在整個試題中。既緊扣教材,又密切聯絡生活實際 既著眼於學生情感態度價值...

對我國《婚姻法》協議離婚問題的分析

關鍵詞 協議離婚 離婚 子女 財產 一 協議離婚概述 我國的離婚制度,分為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由於婚姻關係當事人對離婚所持的態度不同,在處理程式上也不大相同。協議離婚也叫 雙方自願離婚 是指婚姻關係當事人達成離婚合意並通過婚姻登記程式解除婚姻關係的法律制度。其主要特徵,一是當事人雙方在離婚以及子...

學會分析自己的學習水平

任何一門功課都有三個層面的水平 基礎知識 基本概念 詞語 定義 定理 公式 基本觀點等 掌握的水平 基本技能水平 運用基礎知識,基本概念解決基本問題的能力水平 綜合技能水平 解決比較複雜問題的綜合能力 通過考試卷子和平常的作業,可以分析出這三個層面水平的情況。哪方面差,重點解決哪方面的問題。師訓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