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專生厭學原因分析

2022-05-16 13:03:16 字數 1030 閱讀 4051

摘要:闡述中專生自身特點,分析其厭學原因,以期為中專生教育提供一定理論基礎。

關鍵詞:中專生厭學原因分析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795(2013)01(c)-0177-01

隨著高校的擴招和生源的減少,中等職業教育已逐漸成為高校教育中的一部分,大量低分和低素質的學生湧入學校構成了一批特殊的「中專生」,一節課下來,任課教師個個怨聲載道,紛紛反映學生學習積極性差,課堂混亂,毫無學習氣氛,實在是難教中專生,筆者通過對中專生的自身特點進行分析,**了中專生厭學原因,現歸納如下。

1 目前中專生的特點

(1)中專生年齡小,識別能力和判斷是非的能力差,自我保護意識差,從眾心理強,易受社會上一些不良因素的影響。

(2)學習目的不明確,求知的主動性差,自學能力差,過分依賴老師。

(3)上課無精打采,不專心聽講,上課要麼睡覺,要麼用玩手機,要麼說悄悄話,要麼乾脆逃學,厭學情況比較普遍。

(4)課後不複習所學內容,抄襲作業,拿學習成績不當回事。

(5)上學盲目性大,不知道自己來學校是幹什麼的,更不知道自己所學專業將來有何用處,所以學習沒有興趣,沒有動力。

2 中專生厭學現象的原因分析

(1)報考中專與選擇專業的影響。學生受年齡、家庭、社會等因素的影響報考專業,對專業的特點了解不深,往往期望值過高,真正進了學校之後,激動的心情冷卻下來後,就會感到所謂的大學生活沒也就那樣平平淡淡,所學專業也沒他們想象的那麼好玩,部分中專生對專業前景認識不足,後悔自己選錯了學校或報錯了專業,進而對家庭、社會、學校、學業、老師反感而產生逃課、遲到、厭學心理。

(2)中專生自身學習能力差,學習興趣不足,缺乏一定的學習方法和技巧。大部分中專生學習能力和學習基礎較差,缺乏必要的學習技能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缺乏學習興趣,讀不進書又不得不讀書,靜不下心來,在家中瞞著父母,在學校應付老師,對學習有著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煩亂,加之他們進入中專學校以後,中專的教育方式和初中教育方式有較大的區別,很多同學一時無法適應,大部分同學不知道怎樣學習才會更加科學、更加有效,沒有掌握基本的學習策略,並且學習目標不明確,有的學生不知從何處入手,有的學生很想努力學習卻缺乏自控能力。

學生厭學原因

近年,學生的厭學情況越來越嚴重,不僅涉及範圍廣,而且表現複雜。由其帶來得負面影響令人擔憂。而出現厭學情況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學生自身,社會,家庭,學校都有其形成的因素。我們要解決中學生厭學問題,就要從這些方面入手,讓我們的素質教育順利進行下去。一 學校原因 教學方法陳舊呆板。以書本為中心,以課堂為中...

小學生厭學原因分析

3.學校教育中的策略 搞好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的教育還需要學校制定好教育策略。為此,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採取措施 首先,學校應該更加關注小學低年級兒童的學習,要設立心理輔導課程安排專門的老師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其次,學校的老師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不能對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有歧視,要明確自身責任...

學生厭學原因分析及對策研究

學生厭學,中外有之,古今有之。學生的厭學主要表現為討厭學習,對學習缺乏主動性,被動地或者根本不願意接受老師的教育。厭學的乙個直接後果就是導致學生學習效率下降導致學生厭學的因素 經過我們調查分析,認為影響小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因素有學校因素 個人因素 家庭因素及社會的因素。一 學校方面的因素 1 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