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課題課堂上教師用語如何發揮對學生的激勵作用

2023-02-13 16:36:03 字數 2096 閱讀 1973

舒蘭十六中學楊寶華

一、課題的提出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該激發學生的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因此教學評價要以激勵學生和關注學生的發展為主要目的,評價要有利於中學語文教學。

國內各級各類學校對語文課堂評價有或多或少的研究,也告訴我們課堂評價的重要性。但研究的範圍基本上都很寬泛,沒有很強的針對性。而本課題的研究就界定為對中學語文教師的課堂用語對學生激勵作用這一方面的研究。

二、課題研究

(一)理論依據

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人文性的確立,突出語文的文化內涵的教育意義,突出了語文學科對於尊重學生個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創造能力所承擔的任務強調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這使語文學科更加關注學生與發展的主體——學生。即教學所關心的不僅僅是人能獲得多少知識、認識多少事物,而是人的生命意義經教學得到彰顯和擴充套件。融合工具性和人文性的中學語文教學,在突顯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思想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而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堂的教師用語(教師對學生的評價),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目前,國內各級各類學校對語文課堂的教學評價都有或多或少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研究的內容比較寬泛,沒有很強的針對性。因此,我們選擇了其中的一方面———中學語文教師的課堂用語對學生激勵作用這一課題來進行研究。

綜上所述,我們對「課堂上教師用語對學生激勵作用」這個課題進行全面而系統的研究是有必要的,符合時代與社會進步發展的需要,符合教育教學改革的發展趨勢。

(二)教學實踐

課堂上教師用語如何發揮對學生激勵作用?我選擇胡適《我的母親》一課。

本課教學目標:1、了解作者,學習生字詞。2、從文章所寫的具體事件中概括出母親的品性;體會母愛的偉大,感受作者對母親無限的懷念與感激之情。

3、以本文為例,學習記人文章的閱讀解答的方法。

計畫兩課時完成。

第一課時了解作者,檢查字詞,整體感知文章內容,理清文章的脈絡。

第二課時

教學過程

積累匯入

母親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風;母親的皺紋,是艱辛歲月裡風霜雪雨的刻痕;母親的汗水和眼淚,是世界上最名貴的珍珠;而母親的畫像,是勇敢和堅韌的象徵古往今來,有無數文人墨客抒寫了他們所感受到的溫情似水的母愛,胡適先生回顧自己所走過的道路,把深情的目光投向母親,用樸實的文字表達了對母親深切的懷念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他的《我的母親》一文,感受偉大而又溫馨的母愛。

自主**1.文章圍繞母親寫了哪些事?這些事分別表現了母親什麼品性?

本題設計的意圖是歸納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

1)、作者評價法:

就是從作者對人物的抒情、評價中分析、總結。

我們對人物的褒貶與評價應與作者一致。

2)典型事例表現法

從文中所記敘的典型事例中總結歸納人物性格或人物形象的方法。

答題格式:通過人物——(人物的所作所為),可以看出***是乙個—— 的人

3)正面表現法

正面描寫包括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心理描寫

4)側面表現法

從對其他人物、事件的敘述和描寫中,烘托出人物——的性格。

人物性格(形象)的表述方式:

一般用二字詞語或四字詞語(盡量用到三個以上),還要注意從多個角度來概括。

2. 作者主要寫母親是他的恩師,為什麼除了寫母親怎樣訓導之外,還用更多的筆墨寫她與家人相處的情形?

3. 在母親的「言傳」「身教」下,給「我」帶來哪些潛移默化的影響呢?

此題設計意圖是提示篩選資訊的方法:

第一步:尋找相關段落

第二步:提取關鍵詞語

4. 對於這樣一位給了「我」極深影響的母親,作者懷著怎樣的感情?你從文中哪些地方體會到的?

此題設計意圖是尋找歸納主旨情感句:通常出現在文章的開頭、結尾,或段首或段末。

5. 文章標題為《我的母親》,而文章前三段只有一句提及母親,那是不是前三段內容與本文的主題無關呢?為什麼?

此題設計意圖是講解句子作用的方法:

內容上:寫了——表達了——

結構上:結尾作用:總結全文/收束全文;前後照應;篇末點題等。

明確:文章前三段寫作者的性格特徵和童年生活,既寫了同年生活的單調和失落,也寫出了環境與教育乙個人性格的養成所起的奠基作用,前三段不僅為寫母親起到很好的鋪墊作用,而且與文末相呼應。

課堂上如何讓學生「學語文」「用語文」

作者 楊偉娥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教育 中 2017年第07期 摘要 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教材資源,找到 語用 訓練的最佳切入點?如何在課堂上讓學生多讀多說多寫,在大量的實踐中體會和把握語言文字運用的規律?教師必須牢牢地務語文之本,實實在在地回歸語文,把 訓練學生運用字詞句段的能力 與 訓練學生理解語言所...

英語教師在課堂上的常用語

1 let s get ready for class.準備上課。2 i m sorry i m late.excuse me for coming late.對不起,我遲到了。3 please come earlier next time.下次請早點到。4 class begins.上課。5 wh...

課堂上如何發揮老師的主導作用

扯樂完小李永坤 我們的課堂,要求教師要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大力培養學生學習能力 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通過幾年時間的聽課,發現在這一點上大部分老師都已經做到了。可同時也發現了乙個問題,就是把一切問題完全放給學生去解決,教師的主導作用在新課堂中沒有體現出來。我們一直說 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 可有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