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培養高中生英語課堂上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3-02-10 11:42:02 字數 810 閱讀 7309

作者:張麗傑

**:《教師·上》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傳統的「灌輸式」英語課堂教學模式下,學生逐漸地失去了學習英語的獨立性、能動性,與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自主學習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作為英語教師,我們有必要尋求有效途徑來培養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關鍵詞:英語課堂教學;學生;學習主動性

在我們現行的英語教學中,傳統教學的弊端依然存在,許多高中英語課堂教學仍然是以教師為中心、以掌握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為首要目標。在這種傳統的「灌輸式」英語課堂教學模式下,學生逐漸地失去了學習英語的獨立性、能動性,與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自主學習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教師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備課,試圖在課堂上有限的時間內把知識全部傳授給學生,學生被動接受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教學內容,很少直接、主動參與整體的課堂教學活動。

高中英語教學要求明確英語學習的目的,發展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因此,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是外語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

在外語教學過程中,英語教師如果只偏重教學過程中教的一方面,而忽視了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真正的主體即學生,忽視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是很難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的,也不利於學生長期的發展。因此,對學習者的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的研究就成為一種必要。

要知道學生是教學活動中的主體,一切富有成效的教學都離不開學生的積極參與,從這個意義上講,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課堂教學效果,這才是教育教學的出發點。對此,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上課要有激情。教師是聯絡文字和學生的紐帶,教師的情感會直接影響學生對文字的情感態度。當學生缺乏對英語材料的情感認識時,教師可以通過自己對英語材料情感體驗的闡釋來感染學生,使其產生興趣。

如何在英語課堂上創設情境

3 運用 教學手段,創設情境 在課堂上運用錄影 投影 錄音機為學生創設一種悅耳 悅目 悅心的英語交際情境,使學生在情境中有交流語言的真實感,這種方式寓教於樂,學生學起來不感到枯燥。例如,對於 what day is it today?what day was it yesterday?的英語語法中過...

英語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基礎教育階段的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學習策略是提高學習效率,發展自主學習能力的保證,而情感態度是影響學生學習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一名英語教師,能否在課堂上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尤其重要,筆者就自身的教學經驗,如下幾點。一 渲染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1.課上,教...

英語課堂上如何使學生自主學習

通遼第六中學阿如漢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學生們的學習方式發生了較大的轉變。這一轉變在英語課堂上的體現尤為突出。學生學生的主動性在開放式課堂中以小組組長帶動組員,共同完成本組學習任務的方式表現的淋漓盡致。學生們成了課堂上真正的主人。在展示課上,學生們時有輕鬆 自然的對話,時有大聲的朗讀和齊讀,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