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患兒父母生活質量影響因素及護理干預

2023-02-13 16:36:02 字數 854 閱讀 8353

作者:姚娜馬曉榮

**:《現代養生·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要]目的:分析腦癱患兒父母生活質量的影響因素並提出相應的護理干預。方法:

採用問卷調查表和訪談方法對80例腦癱患兒父母進行調查。結果:腦癱患兒父母生活質量普遍偏低。

結論:徵對腦癱患兒父母生活質量的影響因素給予相應護理干預對提高其生活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腦癱;生活質量;護理干預

腦性癱瘓(cerebral palsy),又稱腦癱。腦癱是自受孕開始至嬰兒期非進行性腦損傷和發育缺陷所致的症候群,主要表現為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常合併智力障礙、癲癇、感知覺障礙、交流障礙、行為異常及其他異常。患兒的**是乙個艱苦而漫長的過程,需要長期堅持**訓練。

有研究表明,腦癱患兒父母常有心悸、胸悶、眩暈感,頭痛或感到無力,記憶力下降,不能集中注意力等軀體症狀和精神症狀。患兒長期艱苦的****,急需腦癱患兒父母的配合。本文將研究腦癱患兒父母的生活質量及其影響因素,給予護理干預,為提高腦癱患兒護理質量提供依據。

1 物件與方法

1.1 物件

選擇新疆xx醫院2023年6月至2023年2月在兒科****室的腦癱患兒父母80例。男35例,女65例。年齡22~45歲,平均32歲。

1.2 方法

採用訪談法對腦癱患兒父母進行調查。設定訪談大綱,大綱分為兩部分內容,一部分為一般情況調查問卷,包括訪談物件的年齡、性別。第二部分為影響其生活質量的因素,由調查物件開放式回答。

調查者詳盡客觀的記錄,訪談結束後與調查物件共同確認記錄內容。訪談時間20-30分鐘,最後由調查者對訪談內容進行歸納。

2 結果

腦癱患兒父母生活質量普遍偏低,80%患兒父母認為生活質量低於正常。

腦癱患兒父母生活質量影響因素如表1所示。

護理干預對糖尿病患者血糖及生活質量影響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糖尿病患者血糖及生活質量的影響。方法選取我院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收治的70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資料,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各35例,對照組患者進行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進行系統性護理干預,隨訪3個月,應用dmqls生活質量量表對患者生活質量評價,比較2組患者的血糖及...

護理干預對青光眼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

作者 宋愛東 中國醫藥導報 2011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青光眼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方法 選取青光眼患者108例,隨機將其分為干預組與對照組,每組各54例。干預組採用支援性心理護理,改變患者的不良認知行為,幫助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信念 適宜的放鬆訓練等干預措施 對照組採用一般護理方法。...

重慶 影響蠶繭質量的因素及對策

作者 張娟胡嵐 中國纖檢 2013年第07期 十一五 期間,重慶緊緊抓住國家實施 東桑西移 戰略調整的歷史機遇,極大地促進了蠶桑業的發展。在 十一五 末期,全市建成國家級優質蠶繭原料基地縣11個 萬擔鎮3個 千擔村79個 百擔社557個 十擔戶1478個,覆蓋全市26個區縣,實現年產鮮繭近2萬噸,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