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頂嘴父母應該怎么辦

2023-02-01 08:51:02 字數 1234 閱讀 3070

兒子:別跟我說話,你給我閉嘴!

媽媽氣的臉色發紫,咬牙切實的說:你怎麼可以這麼對我說話,我是你媽媽?

結果兩人發生了一場口水大戰。

這種情景也許您也曾經鋼同深受,從您自己孩子的嘴裡也會說出諸如子類不敬的話。

愛頂嘴,不尊重人的孩子確實讓人難以應付。可是孩子似乎對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能夠聰明的應對,知道說什麼可以讓我們最生氣,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但是問題在於,如果我們大發雷霆,就是我們教會了孩子頂嘴。

我們和孩子吵嘴傳遞給孩子的情感,會讓孩子在這種負面的情感下,繼續欣賞我們的表演,然後就學會了這種錯誤。

說:沒有那個孩子敢向你這樣跟我說話!然後滔滔不絕的去說教,後果是什麼您感受到了嗎?

對於愛頂嘴的孩子,怎麼做才最有效呢?

讓他們遠離我們的視野和耳邊,直到他們可以平靜地輕聲說話,我們的血壓也降到了正常範圍。但是我們也別命令他們離開。我們要讓他們自行去選擇迴避:

你是願意回到房間還是去地下室?直到你像我現在說話一樣平靜時再回來!

我們舉個例子來看:

兒子:我不想聽你說話,閉嘴!

媽媽:你知道,兒子,沒人強迫你說。我覺得我們現在都很難聽進彼此說的話。所以你最好到別的地方去呆上一會兒。

兒子:我不要去別的地方,這也是我家,我住在這兒。而且,你從不聽我說的話。

媽媽:兒子,如果你平靜下來,我會非常樂意聽的。但是我覺得如果你現在去別的地方呆一會,心情會好很多。

兒子:你從來聽不進我講的每乙個字!

媽媽:我說了你現在離開一會兒心情會好很多。

兒子:這不公平!

媽媽:你要這樣想,我覺的很遺憾。但是我相信如果你現在離開,心情會好很多的。

對付頂嘴的孩子,就要採取足以破記錄的反覆說話的方法。讓他們離開你直到平靜下來,這才是這時的第一要務。但也千萬別忘了你答應過的事情。

等脾氣都緩和下來了,大家都能心平氣和地說話了,試著去找找孩子不尊重人的原因所在。

關於這一點,這樣說話比較有用:

我注意到每當我叫你做事情的時候,你都會跟我頂嘴。我在想,你這樣做是不是因為我在以同樣的方式對你說話。我都不明白你要跟我說什麼。

你是不是要告訴我你很難堪?或者你覺的屈辱?要麼就是你想做我的老闆?

或者你恨我?還是你只是找不到更好的方式來回答我?或者別的什麼?

這樣的詢問通常會引起雙方意見的交流。你完全有必要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而不要為自己找託詞或者做任何審判的評述。交流結束,一定要說:

謝謝你告訴我這些。這就會讓孩子們去反省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苛責你。這樣會幫助孩子們在今後能找到更合適的言辭和你交流。

孩子愛說謊,父母該怎么辦

孩子愛說謊,父母該怎麼應對?生活中一旦發現孩子有撒謊的跡象,多數家長會著急上火,進而焦慮。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時候會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說謊,可能是因為害怕被你責備,有可能是害怕被嘲笑,也有可能是故意說謊。那麼,面對這些撒謊的孩子們,身為家長該怎麼做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小編帶給大家的 正確應對寶...

孩子不愛學習怎么辦

3 產生逆反心理的三個因素 說教 嘮叨 比較有些家長問,為什麼孩子跟母親作對?讓他向東他偏向西?因為他已經產生逆反心理。有的母親,一件小事嘮叨每完沒了,上綱上線,引古論今。還有的母親把以前的錯誤都翻騰出來,然後給孩子貼上負標籤,你怎麼那麼笨?你這輩子算是沒出息了 這樣做是在強化錯誤 強化負面資訊。嘮...

孩子不愛學習怎么辦

在慧騰特訓學校的辦公室裡,小文的媽媽顯得尤為苦惱。兒子上初一僅讀了乙個月便經常厭學逃課,只要一提到學習,臉上就出現煩躁的神情,媽媽讓他把第二天的書看一遍,他就衝媽媽吼道 沒什麼好看的 追問了半天,他才冒出一句 學習真沒意思,真累。慧騰學校青少年心理輔導老師甘翰釗老師認為,小文這種對學習的反應,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