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的現狀調查及建議

2021-07-31 15:51:12 字數 1020 閱讀 5160

摘要:由於我國經濟和城鎮化建設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村父母親湧向城市或外地打工掙錢。由於種種原因,他們不可能把子女都帶在身邊照顧和教育,當中的很多父母將尚未成年的子女留在了農村,交給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或其他親友照顧,這就產生了乙個新的群體——留守兒童。

外出打工的父母,不能長期親自照顧自己的子女,而交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親友照管,這給他們的子女帶來了很多不利因素,也給學校和社會帶來很多問題;反之,留守兒童長期得不到父母親的照管,他們在成長和教育方面產生了很多特殊的問題,他們感到比較孤獨,在學習上比其他兒童更缺乏自信,更多的表現出了自卑。這些問題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健康成長,這不能不引起家庭、學校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重視。如何應對農村留守兒童將成為家庭、學校、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

2月27日,全國婦聯發布報告《全國農村留守兒童狀況研究報告》,我國現有留守兒童約5800萬,目前,我國進城務工的農村勞動力約1.3億人。平均每四個農村兒童就有乙個留守兒童。

近一段時間,對我校留守兒童的情況我做了一次調查,情況如下:

表中資料顯示,留守兒童共有471名。經調查得知:這471名「留守兒童」中有298名屬父母單方在外打工,其餘173名屬父母雙方在外打工。

173名父母均在外打工的」留守兒童中有129名由祖輩照管, 25名由親戚照管,獨自生活的有19人。在留守兒童這個群體中,原父母的監護責任除了向家庭一方轉移外,還呈現出監護責任向祖輩轉移,由孩子的祖父、祖母或外公、外婆監護,這是一種隔代監護。隔代監護的監護人多數年老體衰,本身文化程度較低,基本上沒有能力輔導孩子的學習。

我在調查過程中,遇到過一位老人,這位老人的兒子、兒媳都在外地打工,孫女一直跟她住在一起。她的孫女只要有一點傷風感冒的,這位老人就會心急如焚,一定給孫女請上幾天假上醫院,一百個放心才會讓她回校上課,當我勸老人不要這樣時,老人說:「那怎麼行呢,她的媽媽回來時要是發現孩子有點病兮兮的樣子,我怎麼交差呢,只要小孩身體好好的就行了」 。

隔代監護,對孩子監護的重點是養而不是教,也不是育,要麼是溺愛、嬌縱,要麼是粗暴、冷漠、放任自流。彼此間由於過大的年齡差距,很難有真正的溝通,從而影響了兒童的心理發展和身心健康。

貧困地區農村留守兒童現狀調查及建議對策

作者 鄭繼興喬朋華單寶玲廖雅哲 理論觀察 2013年第08期 摘要 留守兒童問題如今在我國已成為社會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如何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便成為了社會共同研討的熱點話題。為了多角度地了解農村留守兒童生存現狀及成長訴求,本次調研以大學生支教團隊為依託,從留守兒童需求出發,採取問卷調查 深度訪談等方...

關於農村留守兒童現狀的調查問卷

23 你平時會幫家人做家務嗎?a 經常 b 很少 c 從不 24 週末放假時間你都會做些什麼?a 看書 b 看電視 c 玩遊戲 d 其他25 如果考試沒考好,大多情況下你會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a 自己不夠努力 b 沒有老師和家長指導 c 自己本來就不行26 在學校被老師和同學批評了你會怎麼做?a ...

農村留守兒童成長現狀調查研究

作者 劉歡等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村父母離開家鄉進入城市打工人數的增多,農村的留守兒童人數也在不斷增多。據調查顯示 我國約有1.2億農民常年在城市務工經商,由此產生了近2000萬留守兒童,這些兒童的學習和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因此,應該讓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