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成長現狀調查研究

2022-10-14 10:18:05 字數 943 閱讀 3868

作者:劉歡等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村父母離開家鄉進入城市打工人數的增多,農村的留守兒童人數也在不斷增多。據調查顯示:

我國約有1.2億農民常年在城市務工經商,由此產生了近2000萬留守兒童,這些兒童的學習和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因此,應該讓更多的人關注留守兒童,關注他們的成長和所受的教育。

得到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從而更好地學習、成長。

關鍵詞:農村留守兒童成長現狀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後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與此同時也帶來了許多問題,留守兒童就是其中之一。產生的原因是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中,使那些未成年的孩子留守家中。從而出現了新的特殊兒童群體,並且人數在不斷擴張,成為了社會的乙個普遍現象。

並且湧現出許多問題,其中兒童教育、心理問題尤為突出。

1 農村留守兒童主要存在的教育及心理問題

1.1 焦慮,情緒消極農村中的留守兒童,由於父母雙方或其中的一方長期在外打工,長期在缺乏父母關愛的環境中成長,得不到父母的親情呵護和完整的家庭教育。而在他們內心深處又渴望與父母一起生活,享受來自父母的關心愛護。

他們正處於社會化的關鍵時期,導致他們的社會化出現偏離或滯後的傾向,給留守兒童帶來不同程度的擔憂和壓力。且表現出喜怒無常,情緒消極、抑鬱,情緒不穩定,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

1.2 性格內向,孤僻留守兒童大多數由老一輩或親友代為撫養,這種監護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兒童性格的形成,造成大部分留守兒童性格內向,孤僻。由老輩人監護兒童,由於與其外公外婆或爺爺奶奶的年齡差距偏大,存在明顯代溝。

而寄養在親友家的兒童,內心會總有一寄人籬下的感覺並且大多也不能達到理想的溝通和交流,感到孤單寂寞。長期下去,逐漸形成了冷漠,孤單和自我封閉等個性心理特徵。對此筆者開展了一次問卷調查,發出3000份關於留守兒童的問卷,結果顯示51.

67%的兒童在遇到困難和煩惱時會憋在心裡,60.77%的留守兒童在性格上表現的比較孤僻,自卑。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研究

關愛留守兒童,的未來 在我國有這樣乙個群體 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用辛勤勞動獲取家庭收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但他們卻留在了農村家裡,與父母相伴的時間微乎其微,包括內地城市,也有父母雙雙外出去繁華都市打工。這些本應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兒童集中起來便成了乙個特殊的弱勢群體 留守兒童。留守...

農村留守兒童的現狀調查及建議

摘要 由於我國經濟和城鎮化建設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村父母親湧向城市或外地打工掙錢。由於種種原因,他們不可能把子女都帶在身邊照顧和教育,當中的很多父母將尚未成年的子女留在了農村,交給孩子的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 或其他親友照顧,這就產生了乙個新的群體 留守兒童。外出打工的父母,不能長期親自照顧自己的子...

黑龍江省留守兒童學習現狀的調查研究

作者 崔朋 綠色科技 2016年第01期 摘要 以尚志市留守兒童調查資料為依託,從留守兒童學習現狀入手,深入剖析了留守兒童學習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及直接原因,從家庭 學校 社會三個方面研究了留守兒童學習影響因素,並針對問題提出了解決措施,其研究意義在於重視該社會群體對我國社會穩定發展的影響,減少社會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