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的研究心得

2021-12-30 06:31:17 字數 1690 閱讀 1052

如今,正值我國農村勞動力進城打工的大浪潮,對於經濟的發展是個可喜的表現,但對於教育,卻引人深思,那麼多家長遠離家鄉外出務工,把打工地作為他們的第二故鄉,而他們的子女由於無法就近上學,只好留在家裡,教育子女的重擔由誰來承擔?這就出現了亟需全社會給予關愛的特殊群體——農村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作為乙個弱勢群體,因長期與父母分離,再加上代管人多為家中老人,隔代教育中的溺愛現象比較嚴重,學習上、思想上與孩子進行交流較差,因此,這些孩子在學習上、思想上、行為上、心理上容易發生偏差。作為這些的教育管理者之一——班主任,如何作好這些留守學生的教育工作,關愛他們,幫助他們,讓他們能健康快樂成長,我個人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進行教育的。

首先,建立好留守兒童個人檔案。我班有留守兒童14名,為作好留守兒童的教育工作,我通過多方了解,掌握每名留守兒童學生的家庭情況,看管人的情況,並根據平時的觀察、了解,掌握留守學生的性格習慣,建立好個人檔案做到對每名留守學生「因人施教」。通過觀察總結,我班留守學生性格有以下幾種型別:

沉默寡言型、過渡活潑型、無拘無束型。

對於沉默寡言型的學生,大多是寄養在親戚家中或從小就是家中老人看管,缺少與他人交流的機會,從而養成沉默寡言的性格,即不和同學老師交流,上課回答問題也膽小,不敢舉手發言,針對這一情況,我就經常請班上活潑開朗的同學跟他一起玩,並利用每週班會活動時間,開展活動,讓他多與同學交流,在課堂上經常鼓勵他,我也經常與他交流,這樣他就慢慢學會與同學交流了;

對於過渡活潑型的學生,由於是隔代教育,往往是溺愛現象相當突出、嚴重所引起,常常「以我為中心」,愛排異同學,針對這類學生,我常有意識安排他們為集體作力所能及的事,幫助他人,讓他在幫助中體會快樂,改掉了「以我為中心」的壞習慣;

對於無拘無束型的學生,這類學生大多缺乏組織紀律性,無組織無紀律,想幹啥就幹啥,針對這類學生,我「抓住」他們犯錯的機會,進行當面全班性批評、教育,課後進行個別交流,告訴他們,只有學習上、紀律上進步了,就會受到同學的尊重,並選他們當紀律委員,用以約束自己的不良行為。

其次,主動與留守兒童經常性地進行交流,傾聽孩子訴說的同時,並且,我還爭取更多的機會與這些留守兒童的父母進行交流和溝通,及時反饋這些留守兒童在學校的學習、生活和性格等方面情況,並督促留守兒童的父母應盡最大可能加強與孩子的聯絡和溝通,要求他們經常與自己的孩子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和性格等方面情況。以使學校內外對留守兒童的影響產生合力,儘量減少由於「留守」而給孩子帶來的不利影響。目前,我班的六名留守兒童與其他學生相處融洽,學習、生活能力、性格發展等方面都呈現較好的發展趨勢。

第三,留守兒童的情感波動性較大,對周邊的反應敏感性強,他們需要平等友善、關心、理解和尊重。由於父母不在身邊,他們更容易被寵壞、更容易形成嬌氣的不好習慣、也更容易在自尊心上受到傷害。作為老師應當採取措施使留守兒童經常保持樂觀、穩定、愉快的積極情結,使他們獲得愛的互需、愛的激勵,從而促進其在學校、家庭的學習與生活。

並引發全體同學對留守兒童的關心和幫助。比如:我利用寫信的方式,讓所有的同學都寫一封給父母親的信,往往寫得感情最真摯的是那些留守兒童,因為他們的心中是那麼的思念父母。

而後將好的作文展出或誦讀,讓全體同學都感受乙個孩子對父母的真摯的心。這樣所有的同學都深受感染,他們都會用一顆誠摯的心關心身邊的留守兒童,認為自己應當幫助,體貼父母不在身邊的同學,那麼,我班留守兒童也不再覺得自卑、孤獨、可憐。他們要與同學、與教師、與社會上關愛他們的人親切可以的交流。

我班同學也相處融洽,形成了乙個和諧的班集體。

總之,對留守兒童的教育作為老師,更要具有一顆愛心,而不是狠心。

石鼓明德小學

何春燕2023年10月

新形勢下農村留守兒童教育心得

留守兒童的教育是在社會發展形勢下,學校教育面臨的新課題,留守兒童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更是我們這些 家長 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作為 家長 我深知責任的重大,但單靠我們的教育是不行的,需要家庭 學校 社會共同配合,加強資訊溝通,形成推進農村留守流動兒童工作的整體合力。留守兒童的問題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

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的研究與實驗成果報告

針對學校留守兒童缺乏親情呵護,在家庭教育方面出現嚴重斷層或缺位,導致留守兒童學習 生活習慣表現差的客觀現實開展研究,我從學校管理 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四個方面入手,通過兩年的研究和教育實踐,對培養留守兒童良好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 習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研究過程中總結出了加強留守兒童養成教育工...

留守兒童教育措施

面對眼前的問題,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留守學生檔案,增強學校 教師對留守學生的關愛。每學期開學,學校就對留守學生進行調查摸底,填寫 留守兒童資訊卡 全面掌握其家庭 學習 生活及父母外出務工留守代管情況,建立 留守兒童 檔案和聯絡卡,實行動態管理。二是實行幫扶的 管理制度和教師與家長的定期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