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教育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2-04-29 20:39:04 字數 998 閱讀 4609

【摘要】對「留守兒童」的關懷、教育和管理是當前教育工作中較為薄弱的環節,也是當前教育工作中突出的難點、熱點和焦點,有許多課題需要深入研究和**。①創新家庭模式,理順管理體制,讓「留守兒童」安「家」;②創新工作機制,提公升服務功能,讓「留守兒童」愛「家」;③創新活動載體,改進工作方法,讓「留守兒童」興「家」;④創新教育方式,加強心理疏導,讓「留守兒童」立「家」。

【關鍵詞】留守兒童教育管理研究**

孩子是家長的寄託,是國家的希望。家長是孩子成長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是孩子品格與意志鍛造的第一座熔爐,是孩子思想道德建設最重要的土壤、空氣和水分。聖人行無言之教,儒家傳統講「父母在,不遠遊」。

但是,我國農村目前的現狀卻是孩子在,父母遊,因此也就造就了大批的「留守兒童」,也因他們留守而缺少了家庭的親情與溫暖,也因父母的遠離而喪失了家庭教育的環境,這是「留守兒童」在家庭教育上面臨的最大困境。對「留守兒童」的關懷、教育和管理是當前教育工作中較為薄弱的環節,也是當前教育工作中突出的難點、熱點和焦點,有許多課題需要深入研究和**。

1.創新家庭模式,理順管理體制,讓「留守兒童」安「家」

「留守兒童」管理難的最根本原因是家庭教育的缺失,鑑於此,應從「家」的設定入手,據「留守兒童」的特點,可以採用多種模式,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家庭管理模式,來解決「留守兒童」的家庭教育缺失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1 合理設定家庭模式。比如,學校寄宿制,**家長制,sos制(組建留守兒童村)等等。

針對「留守兒童」「兩頭」都管理,「兩頭」不落實的情況,學校協同社會、各級**、各界組織、各單位創辦「留守兒童」之家,讓「留守兒童」就近安家,讓他們享受到家庭的教育,家庭的溫暖,得到愛的補償。

1.2 徹底理順「留守兒童」的管理關係。按照歸口管理、便於管理的原則,及時將上學期間的「留守兒童」劃歸學校管理,假期劃歸學校協同**家長或「留守兒童」村管理,未上學的「留守兒童」劃歸村組、社群、**協同**家長、創辦單位管理。

同時,做好「留守兒童」管理、教育、服務的銜接,根據情況對各級「留守兒童」之家進行改組或改建,形成更為科學有效的管理格局。

留守兒童教育措施

面對眼前的問題,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留守學生檔案,增強學校 教師對留守學生的關愛。每學期開學,學校就對留守學生進行調查摸底,填寫 留守兒童資訊卡 全面掌握其家庭 學習 生活及父母外出務工留守代管情況,建立 留守兒童 檔案和聯絡卡,實行動態管理。二是實行幫扶的 管理制度和教師與家長的定期交...

留守兒童教育對策

農村留守兒童不良思想行為成因分析及教育對策探索 朝天區沙河小學趙天明 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越來越多的農民,早已拋棄了傳統的 靠種地過日子 的生活方式,拋家棄子 大量湧入城市,開拓自己嶄新的天地。為了 淘金 多數農民工,常年出門在外,甚至多年不回家。其子女或留給老人照料,或託給親戚...

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的研究心得

如今,正值我國農村勞動力進城打工的大浪潮,對於經濟的發展是個可喜的表現,但對於教育,卻引人深思,那麼多家長遠離家鄉外出務工,把打工地作為他們的第二故鄉,而他們的子女由於無法就近上學,只好留在家裡,教育子女的重擔由誰來承擔?這就出現了亟需全社會給予關愛的特殊群體 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兒童作為乙個弱勢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