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學習情況調查分析

2022-10-06 15:36:02 字數 885 閱讀 7928

作者:賈利利郭蓉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由於我國大量農民工外出務工而產生的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日益突出。本文通過調查問卷的方法對兩所中學的留守兒童進行調查,利用spss19.

0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學處理和分析,通過調查農村留守兒童在學習方面的情況,分析其產生的原因,並**如何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在學習方面出現的問題。

關鍵詞:農村 ;留守兒童 ;學習

1 概述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村的剩餘勞動力正快速的向城市轉移,與此同時大規模農民工的流動引起了更深層次的社會問題,農村留守兒童缺失了父母的家庭教育,只有學校規模式教育,這必然會導致留守兒童在成長方面面臨諸多問題。

2 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狀況

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留守兒童在校學習狀況的好壞更是整個社會所關心的問題[1]。在本次調查的97份有效問卷中,留守兒童在學習上有問題的人數為70人,所佔被調查人數的72.2%,在學習上沒有問題的人數為27,佔調查人數的27.

8%。本次調查的97份有效問卷中,有23名留守兒童認為是自己平時不夠努力才導致自己考試沒考好,佔23.7%,有25人認為是沒有老師或家長指導導致的,佔25.8%,有12人認為是客觀原因造成的,佔12.

4%,有37人認為是自己本來就不行造成的,佔38.1%。具體見表1。

表1 ;如果考試沒考好留守兒童對原因的認知情況

■在被調查的97份有效問卷中,有51名留守兒童認為自己平時有時間玩,佔52.6%,認為自己平時沒有時間玩的人數有46人,所佔比例為47.4%。

在被調查的97名留守兒童中,在遇到學習上有困難時會採取什麼方式解決時有17名選擇求助老師,所佔比例為17.5%,有23人選擇求助同學,佔23.7%,有23人選擇求助親戚,佔23.

7%,有34人選擇自己解決,佔35.1%,具體見表2。

農村留守婦女調查分析報告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和打工經濟蓬勃發展,農村人口特別是青壯年人口因大量外出而減少,農村出現了大批 留守婦女 因為丈夫長期外出打工,由婦女承擔著家庭中的生產勞動 教育孩子 照料老人等責任,目前 留守婦女 正成為當前新農村建設中乙個被遺漏且棘手的現實問題。為了進一步了解農村留守婦女的生存狀況,我鎮...

留守兒童教師問卷調查分析報告

問卷分析報告 留守兒童教育問題是乙個越來越突出的問題,對這個問題的解決,需要的是教師 父母和監護人的共同努力,但其主陣地是學校,教師對此的重視是極其關鍵的,本著對每乙個孩子負責的態度,作為教育工作者有責任以百倍的熱情把更多的關愛與呵護給予這些最需要我們關愛和呵護的孩子。留守兒童是我們教師關注的重點,...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調查

1.親情的流失。由於父母長期在外,使得孩子從小就缺乏父母的關愛,孩子在心靈上 下的是難以撫平的傷口。我有乙個學生叫楊小達,父母在他4歲時就到浙江打工,父親每年春節回來一次,母親是楊小達長到12歲,回來建房才見面的,而此時兒子就不認母親了,他的母親找到我,要我與楊小達好好談談,叫她一聲媽媽。當我問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