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現狀分析與教育策略研究

2023-02-13 18:51:05 字數 1089 閱讀 1541

作者:王玉璽程漠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12期

【摘要】目前,農村留守兒童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問題不僅僅反映出較多的社會問題,更反映出我國教育方面的問題。本文將詳細分析農村留守兒童的現狀,然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策略。

【關鍵詞】農村留守兒童現狀教育策略

【中圖分類號】g5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12-0010-01

一、農村留守兒童現狀

根據調查可知,我國當前農村留守兒童較多,總數約為九百零二萬人,在這九百多萬人當中,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兒童是由他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照顧的,有百分之三左右的孩子是由親戚照看,還有的農村孩子是由父母一方單獨照顧。除此以外,我國東部地區、中部地區、西部地區在農村留守兒童的數量上具有明顯的差別,中部地區是我國農村留守兒童人數最多的地區,所佔比例達到了全國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三,而西部地區人數次之,所佔比例為百分之三十九。從這些資料可以看出,我國農村留守兒童問題不容樂觀,如何有效解決留守兒童問題、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成為當前重要的任務。

我們知道,農村地區經濟條件較差,很多父母選擇了外出打工,他們將自己的孩子留在農村,並讓父母照看,由於孩子從小缺乏父母的關心和足夠的教育,他們的心理逐漸發生了變化甚至扭曲,各種各樣的問題隨之而來。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應當認真分析農村留守兒童的現狀,然後及時提出解決的辦法。

經過不斷的調查,筆者總結出了我國農村留守兒童的具體問題:第一,監護。孩子從小在缺乏父愛和母愛的家庭環境中長大,他們的學習以及生活通常是由年邁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負責,較大的代溝嚴重影響了農村兒童學習成績的提高以及品德的培養,很多孩子根本不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話,他們一意孤行,追求個性。

第二,管教。愛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在農村留守兒童調查當中,我們發現很多不良少年都十分缺乏父母的關愛,這就使得孩子的人格出現了一定的偏差。以某學校初一二班的王峰同學為例子,這個孩子從就被父母寄養在舅舅家裡,舅舅家裡有兩個小孩,他們並沒有過多的時間來關心王峰同學,這種寄養的方式嚴重影響了王峰同學的健康成長。

他上課的時候經常和其他同學開小差,在班裡也經常戲弄其他女同學,放學以後,王峰同學經常和高年級的學生一起去網咖或者吸菸喝酒。長此以往,王峰同學的價值觀、世界觀、品德以及行為習慣都發生了變化。

農村中學「留守學生」現狀分析與教育管理策略

摘要 在分析現在農村中學 留守學生 普遍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如何對 留守學生 進行教育管理的方法。關鍵詞 留守學生 分析 管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 f20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812 2485 2009 06 0001 0001 近幾年來,隨著打工潮一波接著一波,很多學生家長都外出打工掙...

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現狀成因分析

作者 張彩花 讀寫算 基礎教育研究 2016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城鄉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和我國現代化程序的加快,人口遷移流動日益頻繁,了解本地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分析心理健康問題的成因,做到有針對性的輔導 幫助他們解決心理問題,擺脫心理障礙,促進留守兒童健康人格的形成。關鍵詞 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現...

農村留守兒童的現狀調查及建議

摘要 由於我國經濟和城鎮化建設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村父母親湧向城市或外地打工掙錢。由於種種原因,他們不可能把子女都帶在身邊照顧和教育,當中的很多父母將尚未成年的子女留在了農村,交給孩子的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 或其他親友照顧,這就產生了乙個新的群體 留守兒童。外出打工的父母,不能長期親自照顧自己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