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教學方式促進學生發展

2021-07-13 05:10:52 字數 1084 閱讀 7443

「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是我國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靈魂。這意味著我國的教育開始關注每乙個學生個性發展的獨特性。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這是對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學中師生關係的最新論述。目前在美術教學中,存在著重視課本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學生的發展。

教師過分依賴教參與現成教案,忽略了學生的個體差異。嚴重影響學生天性的發展,童真被死板扼殺,想象臨摹褪化,造成學生美術作品缺乏「個性」,想象力不夠豐富,沒有獨創性,學生的能力怎能得到發展呢?因此我在教學中進行了一些嘗試:

一、改變語言,樹立信心

在教學中,語言是師生之間表達意思、交流思想的主要工具。短短40分鐘的課堂教學,可能會匯集學生來自各種渠道的資訊,可能會對映出學生各種稚嫩的思想認識,這就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滿腔的愛,教態自然、親切,語言和藹幽默,幫助學生去甄別、去指導,要相信每一位學生,尊重學生之間的差異,給學生表達的機會,我們就會得到學生真實的想法。不要以教師的權威去壓抑學生,更不能將**化的思維強加給學生,而應「蹲下身子」,以學生的眼光去思考、欣賞學生的學習活動,大度的接納學生「異想天開」的不同見解。

採用「試試看,你能行」,「回答的不錯,請繼續往下說吧!」「誰來把你的作品給大家分享一下」等語言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鼓勵學生勇於標新立異,大膽創新。教師從情感上給學生以尊重、關愛、賞識、鼓勵,引導學生在自己熟悉的生活背景中發現美、掌握美、運用美,使學生敢於表現,敢於質疑,敢於創新。

讓學生感受到美術學習的價值,從而增強學好美術的興趣和信心,學會用美術的眼光去觀察事物,進而應用美術知識去進行藝術創造。

二、放手教學,體會快樂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這種需要更為強烈。」這就需要凡是教學內容涉及生活實際就放手讓學生自己來完成,教師只需要創造研究的氣氛,引導學生積極的觀察、實驗、猜想、研討、實踐等活動,自主的去發現美,去創造美。

在美術教學中最主要的就是先讓學生學會發現美,欣賞美,進而發展到創造美。而發現的過程離不了觀察。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

「從觀察中不僅可以吸取知識,而且知識在觀察中可以活躍起來。」培養學生在觀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發現規律,也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

開展活動教學,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謝文峰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高中地理新課程湘教版的教材最大的特點就是 活動 多,其中必修一有69個 活動專案。如此多的活動,教師不可能全部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內完成 如何取捨 改編,以取得較好的活動教學效果,這是每個地理教師非常關心的問題。筆者通過對教材的研究及在教學實踐的基礎上...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