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2021-05-28 02:24:10 字數 4107 閱讀 7748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評價範圍狹窄、評價手段單

一、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

2.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3.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被排斥評價過程之外,他們只能充當被評價的物件,無法參與評價過程。

課程標準評價建議指出:「評價的目的不是為了考察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的程度,更是為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改善課程設計,完善教學過程,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突出語文課程評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要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幾方面進行評價,以全面考察學生的語文素養。

」基於以上認識,我校近幾年來對語文課程評價作了以下**:關於課堂教學的評價;關於學生作業的評價;關於形成性評價;關於終結性評價(兼試卷的改革)。

一、關於課堂教學的評價

1.尊重學生。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立足於學生的發展。以尊重學生為前提,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能力的提公升、情感的表達是千差萬別的,因此我們不以自己的意願,不以統一的標準去要求學生,在正確導向的前提下,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觀點,鼓勵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教師與學生形成平等合作的夥伴關係,學會寬容,善待學生出現的錯誤,允許學生針對教師提出修正意見。

2.激勵學生。評價的目的不是甄別和選拔,而是促進學生達成學習目標,激勵他們樹立信心,積極向上。兒童處於集體的活動中,他們喜歡表揚和鼓勵,教師便抓住這個特點組織教學,開展活動。

教學的激勵性主要表現在語言、情態、行為上。在語言方面,如,對學生朗讀的評價,教師通常這樣說:「你讀的真好!

」「你比老師讀的還好!」「你能比他讀的好嗎?」。

「你比昨天進步多了。」對學生問題的評價,教師說:「你很會提問題。

」「你真有見解!」「你很善於思考!」「你提的問題很有價值」。

3.學生參與評價。改變教師的單一評價,調動學生參與評價的積極性,讓全體學生都參與進來。學生之間的評價,更貼近他們的生活,語言是兒童化的,富有情趣。

另外學生的評價,是相互的尊重、傾聽、合作、促進的過程,有利於形成民主的氛圍。讓學生自我評價,通過自我激勵,促進發展,形成健全人格。總之盡量把評價讓給學生,傾聽學生的意見。

二、關於學生作業的評價

1.作業的改革

以前作業過分的尊重了教材,或由教師規定,剝奪了學生自主選擇的權利。語文學習是乙個大環境,教材無非是乙個例子,學生想選擇什麼樣的作業,應該從學生自己的需要出發。例如,對預習性的作業,由於學生對課文理解的需要不同,他們預習的內容和物件也不同,有的可能對朗讀感興趣,有的可能對知識感興趣,有的可能對人物、事件感興趣。

又如,對字詞的複習和鞏固,他們已經掌握的,就不再需要了,他們希望獲取新的知識。一位教師教完《古詩兩首》(《所見》、《小池》)後,把完成作業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布置作業,請看學生給自己留的課後作業是:

生1:今天,我認識了13課的十六個生字寶寶,回去我要把他們的名字說給爸爸聽(讀十六個生字的音)。

生2:我要叫媽媽報我聽寫課後生字。

生3:我要把兩首古詩背給姥姥聽。

生4:我還想把《所見》這首古詩默寫下來。

生5:我想把《小池》這一幅美麗的圖畫下來。

生6:回去以後我還要背一首楊萬里的古詩,增加知識,使自己變得更聰明。

……從以上六位同學給自己布置的作業來看,有想掌握本課生字字音的,有想過關生字的,有想背誦本課古詩的,還有想默寫古詩和背誦課外古詩的,甚至還有想畫畫的。真是五花八門,充滿個性。這樣學生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每個學生都有了充分發揮和展示自己個性的機會,他們各有收穫,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因此,語文的學習,重在學生的自我選擇、自我積累、自我運用。當然,教師的建議和指導也起一定的作用,只不過淡化教師的規定,減少機械、重複性的作

2.作業的評價

改變單一教師評價的方式,提倡教師、自我、同伴、家長相結合,當然是有針對性的,如對寫字、朗讀、作文可以這樣進行。

評價方法靈活多樣。既有準確評價,又有模糊評價;既有口頭評價,又有描述評價;既有分數評價,又有等級評價;必要時採取獎勵的形式。針對學生的不同年齡、不同的接受能力,低年級作業以圖形評價為主,中、高年級以文字評價為主。

例如:在評價學生作業認真時,有的教師採用乙個個可愛、學生喜聞樂見的**形象、翹起的大拇指、活潑可愛的機器貓等,富有童趣。許多學生會為得到這樣乙個個印章而興奮不己。

三、關於形成性評價

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是來自多方面的,日常活動對學生學習語文起到積極促進的作用,因此對學生日常活動的表現進行評價是必要的,這也是改變了過去以作業和考試作為評價標準的做法。

考核學生日常活動的基本方式之一:建立學生成長檔案袋。

內容包括學生的某項語文學習活動,其最終的成品如精選的作業、寫話(**結合)、寫字作品、課外識字、課外閱讀書目、考核試卷、問題設計等,總之是能夠提供有關他們學習情況的材料。

考核學生日常活動的基本方式之二:建立《學生語文學習評價表》,(見附表1)內容包括「朗讀好」、「字漂亮」、「想得妙」、「說得棒」、「習慣好」、「合作好」。家長、教師每月對孩子進行公正評價,並「寄語」希望,是送給孩子的乙份珍貴的禮物,它可以使孩子體會到父母、教師的關愛,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四、關於終結性評價(兼考試的改革)

傳統的小學生語文學習質量評價,重筆試輕面試,這是人人皆知的事實。但是,學生的許多語文能力通過筆試是檢驗不出的,比如「聽」和「說」,就需要通過面試的方式進行測查。在小學生語文學習質量的評價中,學生除了一張書面卷,還應參加朗讀能力與聽說能力的測查。

自2023年9月起,我市小學一至六年級考試進行了改革,採取分項考試、等級評定的方式。具體做法是:

將筆試與學生動口表達能力、學生動手操作實踐能力的考評相結合。期末由教育局向各學校徵集適合各年級、各學科的口語表達、動手操作的試題若干題,再由教育局或學校將試題進行選擇後下發至各學校,統一時間對學生逐一進行測試,以等級制對學生加以評價,以更加全面的考察學生的各種能力。(見附表2、3、4、5、6)考查的人員可以是教師、家長,也可以是學生。

實踐證明,這種評價有利於更新教師的質量觀,改變教學方法,能夠更加科學、全面地考查學生,加強理論與實踐聯絡,同時學校也能更好地推行素質教育,更好地評價教師工作。總之這項改革猶如乙個強有力的指揮棒,有效地促進了我校教育教學的改革。

筆試作為測試形式之一,期末試卷出卷的原則有很大的改變,具體表現在:

□題型上豐富多彩。

□重視對學生發散思維的考查,減少唯一答案。

□重視對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的考查,減少對課文依賴。

□重視對分析、理解能力的考查,減少機械繁瑣的考查。

□重視對觀察、想象、理解能力的考查,減少死記硬背的考查。

□命題形式體現情感性(首先,在設計題型時,換上了學生喜歡的名稱:如「當回裁判員」、「快樂abc」、「咬文嚼字」、「句子萬花筒」、「蛙博士解剖」、「真事回顧」等,這些新奇的名稱力圖緩解學生的緊張情緒,使他們能夠快樂地參加考試。其次,在試卷中加入了富於情感和激勵的語言。

有親切的問候:「同學們,經過一學期語文的學習,你一定有不少收穫吧!下面的題目會讓你對自己的學習有乙個全面的評價。

」有諄諄的告誡:「仔細審題,認真答題,就會有出色的表現,相信自己的實力。」「希望你的試卷有一張清秀的面孔。

」「恭喜你做完了,是不是再檢查一遍?」這些語言使學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功,也感受到了教師的關愛。)

在推行以上各種評價措施時,我們注意各類評價主體的參與,並充分各類評價主體,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為此,我們強調了以下幾個方面:

1.承認個體差異,注意延緩評價。不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起點,就是同乙個學生在不同的學習環境中也存在不同的表現。對於學生在某個方面不是或認為自己還不能得到滿意成績時,可暫不評價,給學生以自我發展和完善的機會。

不追求給學生下乙個精確的結論,體現對學生的關注和關懷。

2.引導學生自評和互評,在各種評價中著重引導學生自悟、自評、自省,同時引導學生逐步學會客觀、公正的評價他人,學會欣賞和讚美。為自己的發展而評價。

3.改變考試題的「唯一性」和「唯師性」。由於考試的過程、內容、活動主體的不同,因而考試的形式也不一樣,在形式上力求「多元化」。按照「學生既是被評價者,又是評價者」的評價理念,命題結合學生生活體驗、經歷、實踐感悟及學生生活實際,使教學、活動、評價互動,融為一體。

遵照課標的評價理念,改革小學語文教學評價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以上所談只是我們在對小學生語文學習評價方面作一些初淺的探索,深切希望與各位同仁共作深入研究,讓所構建的新的小學語文評價體系,成為每一位學生走向成功的大道。

改革語文測試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張紅 小學教學研究 理論版 2015年第06期語文課程的核心理念是 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以促進學生的長遠發展為語文教學的出發點與歸宿。隨著教育思想的轉變,教師角色 學生學習方式和教學評價也在變化。由於教學評價發揮著導向作用,所以它首先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明確指...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