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2021-06-10 21:22:03 字數 717 閱讀 2826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

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的興趣。

新課程呼喚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只有愛學生,學生才會愛老師,學生才會喜歡教師所教的課。因此教師必須像對待自己的弟弟妹妹,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去愛自已的學生。灑向學生都是愛,灑向學生都是情。

課堂上教師乙個欣賞的眼神,乙個滿意的點頭,乙個會意的微笑,乙個親切的手勢,都猶如一場春雨,滋潤著學生乾涸的心田,都激勵學生敞開思維的大門,插上想象的翅膀,去探索知識的奧秘。教師從內心深處熱愛學生,用飽含激情的語言、眼神、動作、表情顯露出來,用自身的情感帶動學生的情感。

課堂教學離不開語言,課堂激勵評價也離不開語言。教師要力求使自己的評價真實、準確、精彩。這不僅需要教師的真誠,還需要教師豐厚的文化底蘊。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不要吝嗇自己的讚美,賞識的語言,多給學生表揚和激勵。同時我們認為適當的批評和警醒,也應算一種激勵評價。當學生在課堂上出現偏差時,教師也不應姑息遷就,而應善意的批評指正,使學生的思想和言行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總之,課堂激勵評價是對真情的呼喚,對言行的肯定。有效的課堂需要精彩的激勵評價,願我們的課堂評價能開出精彩之花,結出豐碩之果。

高二數學組

2013.4.22

巧用激勵評語促進學生發展

小學生年齡尚小,教師的激勵性評語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強大的動力,促使他們不斷奮進。所以寫好評語極為重要。二 實事求是,有的放矢 通過有針對性的語言,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明確努力方向。如我的另一則評語 老師喜歡你運動場上瀟灑的身姿,擔心的是聽到你和同學打架的訊息。評語針對學生特點來寫,容易引起學生內心的...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