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2022-01-02 20:32:18 字數 701 閱讀 2751

我如何評價學生

我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學生體驗成功,給予情感評價,得出一條無論是對現在的發展還是今後的持續發展都是必不可少的,情感教育才能使每個學生充滿信心,才會不斷地去追求、去超越,為此我在課堂上適時地向學生流露自己的愛,關注每個學生,並進行適當表揚和鼓勵,使每個學生都想學,願學和會學,讓他們經常在某個方面有體驗成功的機會。

為了讓學生喜歡數學,積極參與數學活動在課堂上不論學生的回答是否令我滿意,我都給學生一句勉勵的話,乙個會心的笑,乙個讚許的目光,在整節課我的表揚是多角度的。如,回答問題棒的,小組合作好的,動手能力強的,認真聽講的……盡量使學生產生我能行的情感體驗,當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有自信時就會滿懷熱情地投入到學習生活中去。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會被困難挫折壓倒。

如,有一位名叫豔芳的三年級同學,開學初上數學課時顯得特別消極,為了激發他的興趣,我總是鼓勵他,和他互相交談,關心他的點滴進步,在我的指引下,他開始對學數學有了興趣,並經常跟我說:「老師,我的作業得了好幾個『優』了,老師我進步了嗎?老師我現在願意學數學了,學數學可有意義了,我要繼續努力,超過其他同學……

評價方法用的恰當,可以使教學班的整體獲得更大效益,有一位名人說:「一節好課不是看老師表演的好不好,而是看學生參與度、積極性高不高,教師組織引導得好不好。」可見教師在課堂上不在扮演演員的角色,而是要扮演演好導演的角色,學生表演好不好,關鍵看老師導得怎樣。

多年的教學,使我深深體會到,只要情感的投入,正確的評價引導就會使學生的能力得到和諧發展。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