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課堂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2021-06-19 01:04:49 字數 3618 閱讀 4776

——小學英語課堂評價初探

課堂評價是指在課堂教學這一特定的時空範圍內,教師以多種形式,對學生在課堂內的表現做出的即時反饋性評價。它具有針對性、指向性,是旨在影響學生學習行為的教學言語。《英語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

「3~6年級英語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激勵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隨著新一輪課改的進行,課堂評價已成為教育關注的重點與熱點,也有很多老師經過長期的探索與實踐,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評價方式,但大多數的評價都是以口頭的形式呈出在課堂上,卻方式上各為其主,不盡相同。有的為了評價而評價,導致評價的無效甚至適得其反,我認為現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評價存在著以下不容忽視的現狀:

現狀一:評價方式表揚過多過濫

不管哪個學生回答問題,也不管問題的難易,有時甚至是讀幾個諸如「bed、bee」單詞時;回答諸如「what』s your name」等簡單問題時,一味的「good,very good!」等,卻形式單一,除了這幾個表揚性的單詞之外,沒有第二句。有的為了活躍課堂氣氛而濫用掌聲,也許那個答案並不精彩,但還是來點掌聲。

有的在公開課上為了體現所謂的新理念,多表場,少批評,多讚美,少指責,為了評價而評價,也「good」一翻,還美其名曰:「怕傷孩子自尊心,保護他的積極性」對一些錯誤答案也給予肯定,造成知識概念的模糊。

現狀二:只關注知識評價,忽視情感、價值觀、個性品質以及學習方式的評價。

普遍英語教師的評價都是對學生是否回答對了這個問題,是否拼寫對了所學單詞,是否正確朗讀了一篇語課文,是否在考試中得了高分等,而忽視了對學生情感、價值觀、個性品質及學習態度,思維方式,學習方式的評價。有的老師甚至認為情感態度價值觀是政治老師,語文老師的事,我們的英語教學就是讓學生記住單詞、短語、句式及語法,造成評價認識上的誤區。

現狀三:評價主體單一。

大多數教師的課堂評價唱主角的是老師,作學生處於被動狀態。從所周知,我們的老師並非個個都是火眼金睛,洞若觀火,能把所有學生的學習過程和狀態一覽無餘。如果不能作出正確的評價,不僅不能達到意想的效果,有時甚至會挫傷孩子學習英語的熱情。

學生自評,學生互評這樣一些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的評價方式少之又少,導致課堂評價主體的單一。

現狀四:評價方法過於簡單。

教學評價依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以有多種不同的分類方法。以評價涉及範圍為準,可分為巨集觀評價和微觀評價;以評價的功能為準,可分為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以評價使用的方法為準,可分為定量評價和定性評價;以參與評價的主體為準,可分為自我評價和他人評價等。但在實際的英語課堂教學中,不少教師往往注意到了評價的多樣性,卻忽視了不同型別評價的整合。

如有的教師在安排學生遊戲或都是朗讀之往,給的評價也僅僅就是一句簡單的「good! onderful!」至於學生具體好在哪兒沒有乙個具體的標準,是朗讀聲音優美,還是語調語速得當,還是讀音準確等。

在遊戲中是表現積極,還是遊戲設計別具一格等。教師在評價簡單化,單一化,導致課堂評價形式的單一。

那麼,我們究竟應該怎樣正確使用課堂評價,優化課堂評價,以避免課堂教學評價的盲目性、隨意性與無效性呢?

小學英語教學的根本目的就是在「說、唱、玩、演、看」等各種活動中完成教學任務,讓學生在輕鬆的英語學習環境中認識英語、習得英語、運用英語,使他們通過小學初始階段的學習,樹立積極的英語學習觀,培養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和自主性,為今後的深入學習打下良好的情感基礎。教師的課堂教學要以這個目的為基點。同時,在課堂中,運用新理念進行評價,促使課堂教學任務更有效地完成。

課堂教學評價的運用應避免出現膚淺性、狹隘性、苛刻性、偏離性和不切實際的完美性。因此,筆者認為,在小學英語課堂評價中應做到如下幾點:

一、抓住有利時機,評價應及時有效。

在教學中,教師適當運用課堂評價,其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與熱情,讓學生在教師或者是同伴的評價中反思自己的學習情況,發現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問題,並及時調整自己的學習策略,爭取更大的進步。因此,教師在課堂上的評價應積極抓住時機對學生進行有效而及時的評價,方能讓評價機制發揮它應有的功效,否則就會事倍功半。

二、注重適時創新,評價應靈活多樣。

《英語課程標準》提出了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他評與自評相結合、綜合評價和單項評價相結合等多種評價方式,建立評價主體多元化、評價方式多樣化、評價目標多層次的評價體系,力求在對學生的評價方式、方法等方面有所突破。在課堂評價中,評價方法既要多樣又要全面。同時,小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也證明:

小學生對新鮮事物好奇心強,因而興趣高,接收快。但極不穩定,往往是三分鐘的熱情,一天兩天三天還可以,時間一長,就會分心,進而失去興趣。評價也是一樣,如果一位教師在一堂課的始終都採取「good,wonderful,excellent」等簡單的評價語言,又怎麼讓學生對英語學習保持乙個良好的興趣呢?

在具體的英語課堂教學評價中,有很多方式可以運用,但總體原則是準確,實時,有效。現將筆者的嘗試羅列一二,與大家共勉:

1、 奪紅旗

這一活動,大家都很熟悉,在我們讀小學的時候,老師會經常組織我們進行此類的活動,**於小學數學口算競賽,誰算得又快以準,就會奪得一面小紅旗。回想起我們小學時一下課就跑到教室的張貼欄去數自己小紅旗的場面,至今都興奮不已。於是我把它借鑑過來,對學生英語學習情況進行評價,課堂上組織學生進行拼寫單詞的競賽,誰拼得快而準,誰奪得小紅旗,由小組長課外貼在**內,一月一評,優勝者,將獲得小小獎勵。

2、 貼名片

在小學英語教參中有一張像貼花的卡片,那實際上就是對學生進行評價鼓勵的好東西,對學生作業做得好,書寫工整的同學可能貼上諸如小紅星,可愛熊,小笑臉等圖示以示獎勵;對作業出錯較多,書寫混亂都可以貼上小丑、淚臉、小警燈等一些****以示警告;對進步較大的同學可以貼上表示滿意的小圖示等給以鼓勵。這樣就能讓學生對當天的作業情況,學習狀況有乙個全面的了解

3、 分小組

經實踐證明,小組學習對小學生來說是乙個不錯的學習方式,當可以激起學生的競爭,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在小組學習中,小組長又充當著重要的角色,只要把小組長調動起來了,他就會帶動小組內其它同學的學習。在評價中,教師的評價如果能激起小組與小組之間的競爭,讓同學們自己參與到評價中來,將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龜兔賽跑

找競爭對手、合作夥伴用於激勵學生不斷前進,在課堂上,往往一位同學回答問題過後,他的競爭對手往往也會不斷地找機會表現自己,以示自己不甘示弱、不服輸的品質,在活動中也一樣,兩位競爭對手也會說出自己不同的看法,有助於活動方案的健全,糾正一些錯誤等。這就能讓班上所有的學生動起來,提高學習英語的熱情。

三、把握標準尺度,評價應客觀準確

新課程改革指出,教學應以學生為中心;學生是主體,教師是主導。另外,新課程更多的強調對學生應得多鼓勵、少批評,多表揚、少指責。這是針對以前應試教育中教師動不就批評指責,師道尊嚴而言的。

但往往在實際操作過種中我們不是過左就是過右。另外加上現在複雜的社會原因以及90後學生脆弱的心理,往往讓老師無所適從,因此,在課堂上,到處都充滿著表揚與讚美,有時明明有失偏頗,也鼓勵一翻,說不錯,你在認真思考,值得學習等等,儘管說出來是那麼地言不由衷,但無可奈何。對學生造成一種不好的影響,事實證明,這種無限制的遷就與寬容,不是真正的人文關懷,而是人文缺失。

所以,對於知識常識性的東西,教師要理直氣壯的予以糾正,對學生不好的學習習慣要義正嚴詞的給予批評。但要把握致尺度,適當合理,既要指出他的錯誤,又不能打擊其積極性,還要鼓勵他重新思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學生做出科學、合理、客觀、準確的評價。

當然,構建評價體系是既是一門學問,又是一門藝術,僅就評價方式而言就浩若煙海,比如,可以進行檔案袋評價,家長評價,問卷調查,他評與自評等等,這需要我們廣大英語教師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勤於思索,勇於**,去尋找適合教師自己,適合學生,適合學校,甚至是適合社會的積極有效的評價方式。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