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評價真正促進學生發展

2021-06-21 10:38:05 字數 1718 閱讀 8372

任丘市新華路四街小學李小翠

現代教育理論指出,評價方式應該體現著這樣乙個原則——「以人為本」,讓評價促進學生發展。要從觀念上真正「以學生為中心」,教師要注重對學生心理、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與研究,積累切實可行的評價方案,使評價能準確、公正、科學,使評價真正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一、什麼是評價以及它的功能。

評價就是主體根據一定的目標,利用科學的手段和方法,對客體的價值做出判斷的過程。評價應該發揮一些功能比如:(1)反映學生學習的成就和進步,激勵學生的學習;(2)診斷學生在學習中存在的困難,及時調整和改善教學過程;(3)全面了解學生學習的歷程,幫助學生認識到自己在解題策略、思維或習慣上的長處和不足;(4)使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習預期,形成對學習的積極態度、情感和價值觀,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樹立信心。

二、讓評價真正促進學生發展。

人的智慧型是多元的;知識是個體通過與其環境的相互作用後獲得的資訊及其組織;要用開放、多元的眼光看待世界,為人充分展示生命的本身提供舞台。我們應該從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層面去看待每個學生,善於發現學生各自的優勢智慧型領域,並運用評價促進學生將其優勢智慧型領域的優秀品質向其他智慧型領域遷移;應該注重對學生建構知識時採用的策略或方法的評價,把評價作為教學的乙個組成部分;應該採用師對生、生對生及學生自我評價相結合的多元評價機制。

三、怎樣進行評價。

我們應該怎樣進行評價才能真正促進學生發展呢?我們的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公民思想品德、科學文化、身體、心理、勞動技能四方面的素質,培養能力,發展個性為目的的教育,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結合實際談談我在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工作中的一些具體做法。

(一)、思想品德素質評價。

小學生思想品德評價,是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的首要內容,對促進小學生思想品德健康發展,加強與改善學校德育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學校規定:我在進行思想品德素質形成性評價時,每學期初、期中、期末三次。主要途徑是上好思想品德評價課,在評價課上,進行形成性評價,診斷性與綜合性評價,這是學生參與評價的重要階段,也是教師對學生進行總結鑑定的重要一環。

班主任教師與思想品德課教師都注意學生參評意識,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學生,同時引導學生用辨證的觀點和實事求是的態度認識自己看待同學,並且通過導評,學生自評與互評達到激勵目的,其基本結構是:教師導言——學習評價內容和標準——典型自評、互評——分組自評與小組互評——教師總結評價。

(二)、科學文化素質評價。

對於上級規定開設的學科課程和活動課程,都根據學科特點在教學中進行形成性評價,語文、數學學科每學期進行四次評價,其它學科進行三次。教師根據學生平時成績、期末成績、期末考查,進行學期總評。針對學生學習態度學習習慣方面,語文、數學每學期評價兩次,其它學科評價一次,教師從上課、聽課及提問、發言情況、帶齊學具、預習複習、作業完成情況及作業質量、坐姿、課外閱讀、學習的努力程度、學習節奏等方面全面考查,給予綜合評定。

(三)、身體素質與勞動技能素質評價。

身體心理素質包括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兩個方面,而身體素質又分體育、衛生習慣和體育運動成績兩個方面,學校每天對學生的衛生檢查,周周評比,大大培養了學生良好的體育衛生習慣。對學生心理素質的評定,堅持平等與發展性原則,在肯定學生外在行為的基礎上,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加以概括、昇華,促進學生心理素質的形成和發展。

勞動技能的評價,主要評價學生的勞動態度與習慣及勞動技能的初步掌握情況,勞動課成績,由勞動課教師隨堂進行三次評定,期末得出成績。

綜上所述,對學生學習的評價,應當始終堅持以「促進學生發展」為目的。教師要注重對學生心理、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與研究,積累切實可行的評價方案,使評價能準確、公正,科學,使評價真正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