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也可促進學生發展

2021-07-13 16:19:00 字數 1150 閱讀 6181

反思可以促進教師的成長,同時也可促進學生的成長.所以教師在反思的同時也要促進學生的反思.。

首先,指導學生掌握反思的方法。

課堂教學是開展反思性學習的主渠道。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的引導學生從多方位、多角度進行反思性的學習。學生的實踐反思,可以是對自身的認識進行反思,如,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及課堂中的內容,都可引導學生多問一些為什麼?

;也可以是聯絡他人的實踐,引發對自己的行為的比較反省,我們可以多引導學生進行同模擬較,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也可以是對生活中的一種現象,或是周圍的一種思潮的分析評價,此外學生的反思還何以是階段性的,如:一節課尾聲時,讓學生進行一下反思,想想自己這節課都有什麼收穫?還有哪些疑問?

當天睡前,反思一下今天自己的感受;或是一周反思一下自己的進步和不足等等。

其次,從課後學習情況的反思及作業情況的自我反思中加強反思能力的培養。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抽些時間回顧所學的內容,摸索知識之間的一些規律和自己在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 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在作業中也要認真反思,尤其是在批改之後的作業,並要求學生仔細分析自己的對題和錯題,寫下自己的成功之處和不足之處,還可以寫下自己的新思路和自己的創新。

再次, 幫助學生提高反思效果。

經常引導在學生反思時,如每次只是這樣簡單地做一做,學生很快就會有厭煩情緒,這就需要我們在每次引導學生這樣做的時候,給與其大量的鼓勵、啟示和評價,讓學生體會到自己這樣做的好處,使他們在這樣做的過程中,得到激勵和啟示,並在後面的學習中獲得成功。如:在平時,每次引導學生反思時,我都會大力表揚那些思考認真的同學,對一些同學能在反思的基礎上提出問題的,就引導大家都向他學習。

我經常對學生說:只要是能在反思的情況下比以往有所進步,這就是最大的成功,那麼這個學生就是乙個勇士了,因為他已能戰勝困難,獲得勝利了。讓孩子們感到自己在不斷地反思後,能夠不斷地成功,能夠經常地、認真地反思,那麼學生就會在反思中真正領悟生活和學習的思想、方法,優化自己的認知結構,發展思維能力,培養創新意識。

現在老師都很累,每天很努力的去教學生。但如果不引導學生怎樣去學、怎樣進行學習反思,那麼老師的心血就有可能白費。只有老師努力的教和學生正確的學二者相結合,老師的付出才一定有回報。

以上只是我個人在這階段的一點感受。在以後的工作中我還會努力地去引導每一位學生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怎樣的進行有效的學習反思。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