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體育遊戲促進學生發展

2022-04-03 09:41:42 字數 827 閱讀 8303

在體育課堂中科學合理地組織體育活動,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

關鍵詞:體育教學;遊戲教學;中學學生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18-165-01

目前,體育教師基本上都能認識到體育遊戲對於促進學生發展的重要性,在課堂上都會組織一些體育活動。但是,如何選擇與組織體育遊戲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值得從事體育教育事業的廣大同仁繼續**。

一、體育遊戲在教學中的的作用

遊戲具有娛樂性,可以吸引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從而調動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相對於單一而枯燥的動作練習,學生自然更喜歡遊戲多一點。體育教師要認真分析教材,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將那些比較重要的需要反覆訓練的動作演化成為靈活的體育遊戲。

在遊戲時可以放一些**伴奏,營造乙個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這樣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與疲勞感,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學習任務。在遊戲中學生全身心投入,不但能夠提高學生的速度、靈敏、柔韌、協調以及耐力等方面的素質,而且能夠提公升學生的活動能力,讓學生在愉快的心情下鍛鍊身體素質,改善呼吸系統、心肺系統以及各運動器官的功能,從而取得增強學生體質的效果。

體育遊戲都有是一定的規則,這規則可以是體育教師規定,也可以由學生自行商定。但是規則一旦制定出來,所有參與遊戲的人都要嚴格遵守,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因此體育遊戲能讓學生自覺養成遵守紀律的習慣。

因為在遊戲中,每乙個人都不願意因為自己的錯誤而影響全隊的成績,更不願意因為違反規則而被處罰或是取消資格。所以,團隊性的體育遊戲最能夠幫助學生養成遵守紀律的良好習慣,使學生學會自我約束。體育遊戲中需要團隊內成員精誠團結才肯取勝,學生在遊戲中學會了協調與合作,增強了團隊意識。

巧用評價,有效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朱芝蘭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2期 新課程要求教師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情緒生活 情感體驗以及需要和需求。課堂中靈活運用評價語言,會有助於和諧課堂的生成,能給予學生安全感,從而對學生潛能的喚醒 開發與提公升,促進學生的自我發展 和諧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下面就談談我對教師在英語課堂教學中評...

巧用激勵評語促進學生發展

小學生年齡尚小,教師的激勵性評語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強大的動力,促使他們不斷奮進。所以寫好評語極為重要。二 實事求是,有的放矢 通過有針對性的語言,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明確努力方向。如我的另一則評語 老師喜歡你運動場上瀟灑的身姿,擔心的是聽到你和同學打架的訊息。評語針對學生特點來寫,容易引起學生內心的...

巧用綜合素質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楊翠華 新一輪北京市初中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以全面衡量學生素質發展和反映學生個體差異為出發點,注重學生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以及多方面潛能的發展。如何正確認識評價功能,利用好評價機制,讓新的評價體系適應新課程標準,讓教師和學生都成為評價結果的受益者,是目前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在此,根據北京市大峪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