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2021-06-01 02:41:49 字數 1530 閱讀 7458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契機,以端正教育思想、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專業技能為重點,建立有效促進自身專業發展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書育人水平,不斷挑戰現實,為推進素質教育作貢獻。通過讀書鍛鍊思維能力和對教育問題的批評性思考能力,努力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模式,進行教育創新;通過閱讀經典,豐富人生,讓生命在閱讀中更加精彩!

二、讀書專題: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

三、我的讀書目標:

1、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導與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學創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以更加適應學校發展的需要。

2、通過讀書活動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文化內涵和修養,提高自己運用科學觀點看待問題的能力。

3、提高自身學習的興趣,讓自己與好書作伴,與大師對話,在讀書中成長,使自己融到我校學習型學校的建設之中。

四、我的讀書口號

我的讀書口號是: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

五、我的讀書措施:

1、根據學校讀書活動方案,制定個人切實可行的讀書計畫。

2、每天要保證至少半小時的讀書時間,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真正做到靜心靜神,沉溺於書中,讀出意味、讀出情趣。

3、讀書要與思考有機結合。要能邊讀邊想,緊密聯絡自己教育教學實踐,讀出自己的思考與見解,提高認識,培養自己獨特的思維與創新意識。做到在讀書過程中,認真做好讀書筆記,及時批註、摘錄優秀語段,提出質疑,積極思考,及時寫下心得體會,努力尋求讀書成效的最大化,不斷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質與綜合能力。

4、將讀書活動與當前教育和教學改革的實踐活動聯絡起來,與自己日常教育和教學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在反思中實踐,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科研能力和運用理論處理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做到「讀」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5、積極和組內教師相互交流,相互啟發,共同發展,並參與網路論壇交流。藉此,提高個人人文素養,培養完善的讀書人格,使自己不斷成長,成為有知識、更有文化底蘊的教師。

6、每學期末認真撰寫乙份讀書心得或經驗總結。

六、讀書安排:

(一)教師系列讀書活動三年必讀書目

1.蘇霍姆林斯基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李金釗 《基於腦的課堂教學:框架設計與實踐應用》

華東師大出版社

3.《啟用內在的潛能:學生創新素養的評價與培養》,沈

之菲主編,華東師大出版社

4.亞公尺契斯 《愛的教育》

5.坎貝爾 《多元智慧型教學策略--發現每個孩子的天賦》

6.馬克斯·範梅南 《教學機智----教育智慧型的意蘊》

(二)教師系列讀書活動2015學年度選讀書目

1.杜威 《學校與社會·明日之學校》

2.張民生於漪 《教師人文讀本》

3.肖川著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

4.李鎮西 《教有所思》

相信通過自己不斷地學習,書中的陽光會照亮我的心靈,指引我前進的道路。

巧用綜合素質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楊翠華 新一輪北京市初中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以全面衡量學生素質發展和反映學生個體差異為出發點,注重學生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以及多方面潛能的發展。如何正確認識評價功能,利用好評價機制,讓新的評價體系適應新課程標準,讓教師和學生都成為評價結果的受益者,是目前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在此,根據北京市大峪中學...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