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活動教學,促進學生發展

2023-02-04 11:21:02 字數 897 閱讀 8180

作者:謝文峰

**:《速讀·中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高中地理新課程湘教版的教材最大的特點就是「活動」多,其中必修一有69個**活動專案。如此多的活動,教師不可能全部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內完成 ,如何取捨、改編,以取得較好的活動教學效果,這是每個地理教師非常關心的問題。

筆者通過對教材的研究及在教學實踐的基礎上,就如何有效的開展「活動」教學提出一些體會。

關鍵詞:高中地理;新課程;活動

高中地理新課程湘教版的教材的一大亮點就是引入了大量的活動和案例。改變了以往教材注重知識體系的文字表達,輕課堂活動的地理教學現象。以活動作為載體,引導學生通過閱讀材料,聯絡生活實際,動口(討論)、動腦(聯絡實際分析問題)、動手(社會調查),分析說明一些問題,使課本學到的知識得到鞏固,進而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生存和發展,是實現地理新課程基本理念的途徑之一。

關鍵是我們怎麼進行活動教學對學生的學習是最有效的。筆者通過對教材的研究及在教學實踐的基礎上,就如何有效的開展活動教學提出了以下幾點體會。

一、模擬實踐,整體參與

我們所施教的物件,來自社會生活。他們攜帶著濃濃的生活氣息,充滿生機和活力。他們最終還要返回到社會生活實踐中去,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學一時一刻也不能脫離開社會實踐,如同教人游泳必須要在水中一樣。

如果離開水而大講游泳理論,那麼即使教者講得口乾舌燥,學者也不會遊。因而,在教學中我們總是設法將學生置於社會生活之中,或是創設一種模擬的社會生活氛圍。與此同時,還盡量使全體學生參與活動,避免出現少數參與,多數為旁觀者的現象。

在我們設計的活動課中,全體學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在特定的實踐活動中,他們的個性得以突出。教師在引導下,他們學到了一些生活的道理,獲得了一些感性認識。

教師在總結中有肯定有否定,有鞭策有鼓勵。不知不覺中,學生們所獲得的豐富的感性材料,已上公升到了理性,在他們的意識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改變教學方式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 是我國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靈魂。這意味著我國的教育開始關注每乙個學生個性發展的獨特性。新 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這是對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學中師生關係的最新論述。目前在美術教學中,存在著重視課本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學生的發展。教...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