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有效提問,促進學生發展

2021-06-29 07:34:11 字數 2802 閱讀 4049

蘭州市東郊學校王莉華

在傳統的教學中教師把課堂提問當作是師生之間簡單的交流、對話,或者是教學流程得以實施的載體,用以完成教學過程,使得課堂提問具有隨意性和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抹殺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的積極性,抑制了學生的思維,阻礙了學生的發展。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提出,在課堂教學中要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所發展,要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提高課堂提問的有效性至關重要。愛因斯坦曾說: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西方學者德加默也說:提問得好即教得好。的確,課堂提問是課堂教學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學過程中師生間的一種溝通方式,是師生之間思維交流,智慧型碰撞的過程,它不僅是一種教學策略,更是一門充滿智慧型的教學藝術。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的提問方式、策略、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率,影響著學生的發展,其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出色的課堂提問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研究表明,興趣比智力更能促進學生勤奮學習而且達到好的學習效果。當學生對某一問題感興趣時,會激發他的主動性和創造力。在課堂教學中提出好的問題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而且能激發他們**問題的興趣,調動學習的主動性。

在低年級的課堂教學中,我經常故意出一些「錯」,用反問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我在教學二年級上冊《統計》這一課時,我故意忽視乙個格仔表示了2個量,提出:喜歡吃蘋果的人有3個格仔,那就有3個人,對嗎?

對於我犯的這個錯,孩子們爭先恐後的給我糾正,他們因為自己發現了連老師都沒發現的問題而興奮,為能給老師糾正錯誤而激動,學習的積極性非常高,那些本來和我犯同樣錯的孩子,也在他們的糾正中,知道了正確的答案,而且所有的學生都對這一問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時,為了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還可以提出問題求助於學生,比如:教學二年級下冊《解決問題》時,有一道題:

麵包房一共有54個麵包,二(1)班的同學買走了22個麵包,二(2)班的同學買走了8個麵包,還剩多少個?當學生列出分步算式:8+22=30(個)54-30=24(個)後,我列出綜合算式54-8+22=24(個),問:

老師根據你們列的分步算式,列出了綜合算式,但不知列的對不對?誰能給我批一批?孩子們積極思考,有的說對,有的說不對,極大的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二、有效的課堂提問能促進學生總結、整理、歸納等能力的形成。

《新課標》提倡要還給學生學習的主動權,知識的獲得,概念、定律的推導,要在學生親身經歷體驗的基礎上自己得出,這就需要教師設計出具有指導性的好的問題來引導學生,從而使他們逐步形成總結、整理、歸納等能力。例如:在教學《分數小數的互化》這一課時,先給出一些小數讓學生化成分數,因為有前面的鋪墊練習,學生已經學會的化的方法,這時,師提問:

結合剛才自己做的過程,你能說說小數化分數的方法嗎?引導學生總結、歸納、整理自己剛才的做法,從而自己得出小數化分數的方法。再如:

在教學《萬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時,因為學生已經會讀千以內的數,所以直接讓學生大量試讀萬以內的數,在學生讀後提問:你們是怎樣讀這些數的?能用自己的話說說讀法嗎?

引導學生總結讀法和寫法。提高了學生的整理歸納和總結的能力。

三、有效的課堂提問能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提出的問題要能使學生的思維得到發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提開放性問題,來發散學生的思維。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提出的一些具有開放性的問題,來發散學生的思維,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唯一,能很好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例如;在學習了1000以內數的認識後,我設計的乙個問題800問:你能用不同的數法來填出800前面和後面的這些數嗎?

充分發散了學生思維的開放性,孩子們共填出了七八種不同的填法。

(二)提啟發性問題,來啟發學生的思維。

教師可以提出一些具有啟發性的問題,通過這些問題可以有效啟發學生思維的方向,使學生對某一知識深入思考,思維具有深刻性。例如在教學《分數的基礎性質》時,師問:從1/4到2/8,1/4到3/4分別是按照什麼規律變化的?

再如:在已知三角形的兩個底和其中乙個底上的一條高,求另一條高時,可以問:要計算這個三角形的面積有幾種演算法?

來啟發學生有效思考

(三)提出針對性的問題,來引導學生的思維。

例如:在教學《圓錐的體積》時,在學生通過實驗得到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s= sh後,師設計一系列問題,師指著公式中的小s問:這個s是誰的面積?

(生答:是與圓錐同底等高的圓柱的底面積)師問:h是誰的高?

(生答:是與圓錐同底等高的圓柱的高)師再問:sh表示什麼?

(生答:是與圓錐同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師追問:為什麼要乘?

(生答:因為圓錐的體積等於與它同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的)。經過這一系列的追問,使學生對圓錐體積公式的理解更深入。

那麼作為教師,怎樣設計問題,在課堂教學中做到有效提問呢?

首先,教師要做到認真備教材,根據教材的內容特點、教學情景特點,精心設計課堂提問,使課堂提問符合教學情境,能夠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發展學生思維能力。

其次,教師要做到認真備學生,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學生學習能力的不同,已有知識基礎的不同等因素,來設計最合適的問題。比如:對於學習能力弱,知識基礎差的學生,設計問題要細化,用以引導學生一步步完成學習過程。

對於學習能力強,知識基礎好的學生,設計問題要能打破學生思維的平衡,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形成起到乙個推動和深化的作用。

另外,在課堂教學中可能會出現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課堂生成」,這些「意外」的出現,也許會使我們的教學偏離教師預設的軌道,作為教師,要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專業素養以及臨場應變能力,適時的調整問題,來啟發學生的思維,使每個學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使我們的課堂因這些臨時出現的問題而呈現出新的「亮點」。

最後,教師還要對自己的課堂教學不段進行反思,總結和分析每節課課堂提問的有效性,提問對學生的學習產生的影響,分析怎樣的問題更有利於學生思維和能力等各個方面的發展,不斷的總結經驗,使所提問題更有利於學生的發展,並且不斷提高自己課堂提問能力。

巧用評價,有效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朱芝蘭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2期 新課程要求教師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情緒生活 情感體驗以及需要和需求。課堂中靈活運用評價語言,會有助於和諧課堂的生成,能給予學生安全感,從而對學生潛能的喚醒 開發與提公升,促進學生的自我發展 和諧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下面就談談我對教師在英語課堂教學中評...

注重有效引導促進學生成才

作者 李旭瑩 成才之路 2013年第09期 臨近期末,本冊書本內容已經結束,接著就是如何做好期末複習。怎樣做好有效複習呢?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通過新課的教學,經過單元複習 期中複習後,學生對課本的順次複習 重複舊課已不感興趣,如果教師再這樣做,不但浪費時間,而且會使學生感到索然無味,降低學生...

以有效的提問促進學生思維品質的發展

作者 張穎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教育 上 下 2018年第19期 摘要 有效的提問和活動設計對學生的思維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本文從讀前,讀中和讀後的環節中的提問和活動設計入手,通過分析教師的提問和活動設計,了如何通過有效的提問和活動設計觸發學生的思維活動,促進學生思維品質的發展。關鍵詞 閱讀教學 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