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評價,有效促進學生發展

2021-06-10 22:09:15 字數 958 閱讀 3827

作者:朱芝蘭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2期

新課程要求教師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情緒生活、情感體驗以及需要和需求。課堂中靈活運用評價語言,會有助於和諧課堂的生成,能給予學生安全感,從而對學生潛能的喚醒、開發與提公升,促進學生的自我發展、和諧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下面就談談我對教師在英語課堂教學中評價語言的幾點粗淺認識。

一、真誠與寬容,漾起情感的漣漪

1.真誠,是情感的基礎

教師的評價要做到真誠,首先要真誠地關愛每一位學生,真誠地傾聽每一位學生的發言。這樣才能及時了解學生思維的發展、認識的正確性,作出準確的判斷。學生則會因為教師的傾聽而感受到教師對自己的尊重和真誠,如此就會產生投桃報李的效應,他們會更加積極地投入到學習中,注意力自覺地指向教師所授內容。

認真傾聽學生的發言後,教師有的放矢地作出評價,且要有恰當、真切的表情和動作,要根據學生的不同回答、不同個性分別作出不同的恰如其分的評價,那麼就會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真誠。

2.寬容,是和諧的溫床

在英語課堂中,學生常會不自覺地由心而生地滋生焦慮感,尤其是高年級學生更有要強的心理,生怕出錯丟面子,不敢開口說英語,這成為他們口語交際能力提高的桎梏。正所謂「語言有溫度,字詞知冷暖」,學生需要的是教師真誠的、恰如其分的、充滿期待的語言。當學生的表達不那麼流利甚至答非所問的時候,教師輕輕的一句「never mind」或「good try」就會讓學生有一種親切感,緊張的情緒將大為舒緩,自尊心和自信心得以保持,而這正是他們投入學習不可缺少的條件。

二、準確與恰當,鼓動求知的暗流

1.準確,是教學的基本

語言的準確性,是語言表達的最基本要求,可以說「準確就是美」。著名教育學家誇美紐斯說:「教師的嘴,就是乙個源泉,從那裡可以發出知識的溪流。

」這句話,隱含了課堂語言的重要性。而對小學生而言,除了課堂40分鐘,課外很少有機會再次接觸英語,即使接觸了,也未必能正確判斷所用語言的準確性。因此,作為英語老師的我們要使自己的評價語言做到發音、語調和用詞準確無誤,能夠垂範於學生。

巧用綜合素質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作者 楊翠華 新一輪北京市初中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以全面衡量學生素質發展和反映學生個體差異為出發點,注重學生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以及多方面潛能的發展。如何正確認識評價功能,利用好評價機制,讓新的評價體系適應新課程標準,讓教師和學生都成為評價結果的受益者,是目前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在此,根據北京市大峪中學...

巧用激勵評語促進學生發展

小學生年齡尚小,教師的激勵性評語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強大的動力,促使他們不斷奮進。所以寫好評語極為重要。二 實事求是,有的放矢 通過有針對性的語言,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明確努力方向。如我的另一則評語 老師喜歡你運動場上瀟灑的身姿,擔心的是聽到你和同學打架的訊息。評語針對學生特點來寫,容易引起學生內心的...

巧用體育遊戲促進學生發展

在體育課堂中科學合理地組織體育活動,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體育教學 遊戲教學 中學學生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18 165 01 目前,體育教師基本上都能認識到體育遊戲對於促進學生發展的重要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