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語文測試促進學生發展

2022-08-01 09:18:02 字數 930 閱讀 2359

作者:張紅

**:《小學教學研究·理論版》2023年第06期語文課程的核心理念是: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以促進學生的長遠發展為語文教學的出發點與歸宿。

隨著教育思想的轉變,教師角色、學生學習方式和教學評價也在變化。由於教學評價發揮著導向作用,所以它首先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明確指出:

「學生評價要改變評價過分強調甄別與選拔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革教學實踐的功能。」圍繞這一理念,我校以改革語文試題為切入點,進行了語文評價的實踐與探索。

一、以興趣促考,啟用考試形式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獲取知識的動力。」孔子早在兩千年以前就提出: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習的先導,是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的源泉。由於傳統考試只注重分數,試題形式單一,內容呆板,給學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課程標準倡導評價要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嘗試成功,獲得喜悅。為了緩解學生的心理壓力,把考試變為促進學生學習的動力,我們淡化了分數的作用,重視發揮評價的激勵、診斷和發展的功能,以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以新穎的評價內容啟用考試形式。

1.巧妙變換題目形式

心理學表明:長時間面對同一種事物,人會產生厭煩之感。以往的試卷無論年級高低,捲頭一律採用「××年××學期××學科測試卷」的形式,學生一看到「測試」的字樣,就感到壓抑。

面對這生硬、呆板、單調的語句,學生怎麼會有答題的興趣和慾望?因此,我們巧妙設計捲頭,以學生樂於接受、倍感輕鬆的話語,代替以往那種生硬的語句,使試卷既有主題,又有情境,成為學生學習提高的樂園。如一年級語文試卷捲頭是「語文遊樂園」,二年級是「語文趣味園」,三年級是「語文大擂台」,四年級是「語文大比拼」,五年級是「語文收穫單」,六年級是「語文大觀園」等。

每張試卷既像是乙個活動園地,又像是乙個展示台。新穎獨特的設計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了他們學習的慾望,使他們對考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改革語文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武夷山實驗小學賴彩英 長期以來,在語文課程評價方面存在評價目的的片面 評價範圍狹窄 評價手段單 一 評價主題侷限等諸多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過分強調學生的作業成績在評價中的作用,把學生的學業成績作為衡量學習結果,唯一指標,把考試與評價等同起來。2 過分的強調量化手段而忽視定性的評價研究。...

開展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為了促進教學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提高自己的政治 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更能符合時代的要求,努力做家長滿意的,學生愛戴的人民教師,以滿足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特制訂個人讀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素質教育為宗旨,以推進課程改革為載體,以加強社會主...

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旗下講話借助激勵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告訴我們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激勵評價已成為廣大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我們在多年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深刻認識到 精彩的課堂激勵評價,能使學生在心理上獲得自信和成功的體驗,激發學習的動機,誘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