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2021-08-03 23:24:53 字數 1569 閱讀 5839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課題方案

胡寨鎮中心小學王輝

一、課題的提出: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包含了計算的準確率和正確率兩方面的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數學中有些概念的引入需要通過計算來進行;數學中解決實際問題的解題思路、步驟、結果也要通過計算來落實。幾何知識的教學要涉及周長、面積、體積的求法,這些公式的推導與運用同樣離不開計算,至於簡易方程、比例和統計圖表等知識也無不與計算密切相關。

可見學生的計算能力是至關重要的。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有助於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助於樹立學生認真、細緻、耐心、不畏困難的品質。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成了小學數學教學重要研究的重要問題。

但是,我校學生特別是中高段學生在實際學習中計算方面所反映出來的情況卻很令人擔憂,學生的計算興趣不高,計算水平低下,而且由於計算錯誤,直接導致部分學生的數學成績較差,喪失了學習數學的興趣。有些教師把這些都歸咎於學生的粗心、馬虎,但通過我們的長期觀察,情況其實並非如此簡單,孩子在計算上出現差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待於我們的研究和探索。

正是基於以上原因,我們提出了「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這個課題。

二、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對數的運算要求:會口算百以內一位數乘兩位數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除法,能理解運算順序並進行簡單的四則混合運算,探知和理解運算定律,能運用運算進行一些簡單運算,會分別進行簡單的小數,分數,四則混合運算,能選擇合適的估算方法養成估算習慣。綜上所述,每乙個目標要求都沒有離開「算」,教學實踐證明:

學生的計算能力是保障其進行任何數學活動的基礎,是保證學生未來發展的重要能力。

三、課題研究目標: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分析影響小學生計算能力的各種因素,認真研究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努力提高學生計算能力,培養學生的口算、心算、估算和筆算能力,實現演算法的多樣化與優化的有機結合,促使學生在生動活潑、輕鬆愉快的學習中慢慢喜歡數學,對計算產生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為學生今後的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

四、課題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通過對相關理論的查詢和研究,建立有效的理論支撐,並在各實驗階段指導實驗工作。

2、調查研究法:在實驗開始前,對學生計算能力,通過問卷進行前期調查,摸清學生已有的計算基礎,在過程中實施過程調查,在做題前進行效果調查,採用談話,問卷,實地檢測等形式,了解學生現有狀況及家長反饋的資訊,以便對方案的實施提供依據並進行動態調整。

3、實驗研究法:在常態的教學情況下,選取乙個教學班作為研究物件,進行實驗,取得實驗經驗後,再大範圍地推廣。

4、經驗總結法:通過實際進行歸納、檢測、論證,形成課題研究報告。

五、課題研究物件:

三、四年級學生

六、課題研究內容:

1、研究影響小學生計算能力的各種因素及對策。

2、研究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

七、課題研究具體安排:

第一階段:準備階段【2023年12月----2023年1月】

建立課題研究小組,確定研究方案。

第二階段:實施階段【2023年2月――2023年9月】

課題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一 課題的提出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 計算能力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培養學生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學生今後學習數學的重要基礎。實施新課程以來,我們重視了學生的動手實踐 相互合作能力,關注了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鼓勵學生演算法多樣化,但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學生良好計算習慣的養成...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方案

胡寨鎮中心小學王輝 一 課題的提出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包含了計算的準確率和正確率兩方面的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數學中有些概念的引入需要通過計算來進行 ...

新課標下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2010 07 01 13 32 星期四 一 我的教學問題與困惑 計算能力是小學生必備的一項基本技能,是解決問題的一種必備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發現,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得到了提高,但計算能力有所下降,表現在口算能力下降,速度較慢,估算能力較差。每天完成 口算天天練 一頁,學生也是抱著應付的心態,沒有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