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2022-05-19 04:41:01 字數 1059 閱讀 8494

2010-07-01 13:32 星期四

一、我的教學問題與困惑

計算能力是小學生必備的一項基本技能,是解決問題的一種必備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發現,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得到了提高,但計算能力有所下降,表現在口算能力下降,速度較慢,估算能力較差。每天完成《口算天天練》一頁,學生也是抱著應付的心態,沒有起到真正的練習實效。

學生計算失誤在平時的作業和試卷中佔了不小的比例,很多家長也表示非常擔憂,孩子總是出現這樣那樣的計算錯誤,太可惜了。計算能力的下降直接影響了學生考試的成績,也削減了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作為一線教師,看到學生計算能力下降這一現象,內心非常著急。

怎麼才能既使學生的思維得到發展,同時又能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

二、我對問題產生的原因分析

(一)學生層面

1、心理上無興趣

2、思想上不重視

(二)教師層面

1、過分依賴情境

2、走入多樣化誤區

(三)教材層面

三、我對此問題的檢索綜述

四、我對課題的內涵界定

五、我的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基本操作策略

六、我的課題研究策略及措施

策略一:豐富計算形式激發興趣

策略二: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策略三: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策略四:靈活使用教材和作業本

策略五:重視錯例收集反思提公升

七、我的課題研究具體實施步驟

(一)準備階段(2023年5月—2023年8月)1、尋找合適的選題;尋找理論支撐。

2、收集有關資料;設計研究方案;制定研究計畫,撰寫研究策略。

3、申報課題。

(二)實施階段(2023年9月—2023年6月)1、根據方案開始實施;收集有關資料和材料;理論學習。

2、進行課題階段性小結;展示學生成果;積極調整策略。

3、撰寫案例或隨筆。

(三)總結評價階段(2023年7月—2023年8月)對研究材料作出全面的分析;寫出結題報告和相關的**。

八、我的課題研究物件

崇德小學三四年級學生。

九、我的課題研究方法

1、文獻研究法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

弓娟利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也會影響到學生數學思維敏捷度和思維靈活性能力的發展與提高。在小學階段主要培養學生的整數 小數 分數四則計算能力,並要達到正確 迅速,同時要求方法合理 靈活。但是自...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

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一方面,在教學過程有意識地滲透估算思想,用估算法檢驗解題思路,用估算法檢驗解題結果等,將估算思想貫穿教學始終,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估算的意識。另一方面,讓學生盡可能地運用估算解決一些與生活密切相連的問題,根據生活中的實際情況進行估算。3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1 培養學生打草稿的...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總結

關於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校本研修的總結 春光小學 鄧玉芳 課題研究物件 三年級學生 一 課題的提出 1 計算教學的重要性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包含了計算的準確率和正確率兩方面的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