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策略

2022-05-19 04:41:00 字數 948 閱讀 3445

在口語交際的教學過程中,如何引導學生學到交際的本領,如何讓學生真正實現交際,使學生掌握一定的口語交際的技能,養成與口語交際相關的良好習慣以及待人處事的交往能力等。那麼,如何提高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呢?下面就本人的教學實踐,摸索出一些較為有效的教學策略,歸納如下:

一、重視學生課內交際訓練

課堂教學的四十分鐘,每分鐘都應該讓它發揮最大的效益,如何在每次的口語交際課中,讓學生學到更多交際的本領,教師的課程準備和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交際課應以學生為本,注重學生的交際心理,給學生創設聽說互助的交際情境。

(一)創設交際情境,讓學生自然交際

1、巧用圖畫,再現情境

圖畫是鼓勵學生說話的「興奮劑」,圖畫是展開形象的重要手段,現在的教材中配有形象生動的圖畫,圖畫實際是把課文內容形象化,易於兒童接受,這樣能喚起學生觀察思考、說話的興趣。如教《夏夜多美》這課時,我用課件出示文中的第一幅插圖,引導學生觀察圖中小螞蟻和睡蓮的表情、動作,想想他們可能在說什麼?同學們看著生動的畫面,紛紛舉手說:

「小螞蟻快滑進水裡了,揮著手向睡蓮求救」!另乙個同學補充說:「睡蓮伸出雙手,笑著說,不用怕,我來幫你」。

你看,形象的畫面讓他們看得多真,還會說「滑、揮、伸」。看得多仔細,說得多準確呀!小朋友就不難理解夏夜的「美」了。

2、實物陳設,演示情境

實物展現,能最快吸引學生的眼球。操作實物,演示一定的情境,能讓學生最快進入觀察,最想急於表達,交際訓練自然進行。教學《小兔運南瓜》這課時,是我用過的最重的教具了,當我抱著南瓜走進教室時,同學們都說:

「我幫您!」「為什麼你們覺得我需要幫忙呢?」我說,同學們回答:

「老師都快走不動了,臉都紅了。」「說得好,那現在請同學們想想辦法,怎樣不費力地讓南瓜再回到辦公室。」同學們積極性可高了,一下子議論開去,我要求同學們要把小組討論的辦法說得清楚,選擇辦法最好的組來完成「送南瓜回家」的「光榮使命」,為了能獲此殊榮,同學們討論得更歡了,說得激動極了。

交際進行得如此順利,孩子們交流得也是如此自然。

如何提高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馬家坪完小孫餘玲 要利用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 要在課內外創設多種多樣的交際情景,讓每個學生無約無束地進行口語交流 要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鍛鍊口語交際能力。這是教學新大綱在口語訓練上提出的要求。口語交際教學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終身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正因如...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摘要 在教學中教師結合教學實踐,通過語文教學中的各個環節,創設情境,讓孩子們樂於說,同時緊貼實際,關注生活,利用一切機會練習口語交際,從而有意識地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口語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口語 中圖分類號 623.2 文獻標識碼 c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1 09 0147 01 人是一...

提高農村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策略

口玉林市福綿區成均鎮百石小學王東明 關鍵詞 農村 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一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年版 指出 要培養學生具有 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 傾聽 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培養聽說能力,既是學生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