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2022-05-19 04:35:58 字數 1023 閱讀 2601

作者:方彬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4期

小學數學教學應本著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觀點,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進行教學,讓學生懂得收集、整理、描述、檢驗,運用數學資訊,並能夠把所學的數學知識用於日常生活中,從中體會數學價值並增強應用意識。如何根據教材的特點,把枯燥的數學變得有趣、生動、易於理解,讓學生活學、活用,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與實踐能力呢?通過反覆思考,我們可以從課堂教學入手,聯絡生活實際講數學,把生活經驗數學化,把數學問題生活化。

一、運用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

低年級學生儘管具備了一定的生活經驗,但他們對周圍的各種事物、現象有著很強的好奇心。我就緊緊抓住這份好奇心,結合教材的教學內容,創設情境,設疑引思,用學生熟悉的生活經驗作為例項,引導學生利用自身已有的經驗探索新知識,掌握新本領。

第一,啟用學生生活經驗,讓學生學會數學思考。

數學思考是一種心智技能活動。就小學生而言,往往在生活中形成的常識、經驗是他們理解、掌握基本知識,形成基本技能,學會數學思考和解決實際問題的基礎。所以,教師在教學中應盡量注意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和應用的過程。

第二,借用學生熟悉的自然現象學習數學。

在教學「可能性」一課時,先讓學生**一段動畫,在風和日麗的春天,鳥兒在飛來飛去,突然天陰了下來,鳥兒也飛走了,這一變化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好奇心。這時老師立刻丟擲問題:「天陰了,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學生就會很自覺地聯絡他們已有的經驗,回答這個問題。學生說:「可能會下雨」「可能會打雷、電閃」「可能會颳風」「可能會一直陰著天,不再有變化」,可能一會兒天又晴了」「還可能會下雪」……老師接著邊說邊演示:

「同學剛才所說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其中有些現象發生的可能性很大如下雨,有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會很小如下雪……」「在我們身邊還有哪些事情可能會發生?哪些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哪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很大呢?

」通過這一創設情境的匯入,使學生對「可能性」這一含義有了初步的感覺。學習「可能性」,關鍵是要了解事物發生是不確定性,事物發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讓學生聯絡自然界中的天氣變化現象,為「可能性」的概念教學奠定了基礎。

數學知識解決化學問題

一.問題的提出 在兩支容積相同的注射器內,分別吸入相同體積的 no2 當達到平衡時,將一支注射器壓縮,可見混合氣體的紅棕色先變深,然後又變淺,說明當加大壓強時,化學平衡向正方向移動。把達到新平衡的混合氣與對比的注射器內的原混合氣的紅綜色相比較,難於清晰看出前後兩種平衡狀態的顏色的深淺?同理,當拉開注...

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實驗小學曲富春 數學是一門應用十分廣泛的學科,它之所以應用十分廣泛,由於它 於現實生活,而高於現實生活,它所反映的是現實生活世界中某些普遍的性質。通過數學教學活動,實現數學的應有價值,讓學生學習有用的 活生生的數學。這樣既可以使學生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又可以提高學生靈活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

《應用數學知識 解決生活問題》課題總結

教學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相脫離,缺乏對學生 生活世界 的關注,學生對數學缺乏興趣,缺乏良好的數感。因此,希望於通過進行 數學生活化研究 建立學生 知識世界 和 生活世界 的橋梁,把生活中的數學原型生動地展現在課堂中,使學生眼中的數學富有情感 貼近生活 具有活力。一 研究的目標 1 探索出 應用數學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