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2022-06-04 06:27:05 字數 2872 閱讀 1251

實驗小學曲富春

數學是一門應用十分廣泛的學科,它之所以應用十分廣泛,由於它**於現實生活,而高於現實生活,它所反映的是現實生活世界中某些普遍的性質。通過數學教學活動,實現數學的應有價值,讓學生學習有用的、活生生的數學。這樣既可以使學生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又可以提高學生靈活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一、聯絡實際生活,創設引入情景。

生活本身就是乙個巨大的數學課堂。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挖掘生活中的數學素材,從學生身邊熟悉的事物出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如一位教師在教學《用字母表示數》時,就直接拿出撲克牌,讓學生認撲克牌的字母a、k、q、j各代表什麼數字?

學生非常熟悉,很快就說了出來。教師順勢引導,學習新的知識。可見聯絡實際,創設情景,既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使學生掌握了所學的知識。

學生懂得了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同時也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和參與性。也反映出教師在課前設計時,敢於調整課程內容,讓「教材跟著教師走,教師跟著學生走」的理念得到了真正體現。

教師要善於從學生熟知的日常生活出發,把生活中的數學引入課堂,實現「數學課堂生活化」,從而對數學產生興趣,激發他們探索的主動性。

二、課堂中多給學生提供實際操作的機會

數學教學的主陣地是課堂,但有些知識完全可以在實際生活中去體驗、去學習、去理解。如我在教學《土地面積單位》時,為了讓學生更好的掌握平方公尺和公頃之間的關係,就讓學生對學校操場進行了實地測量,通過測量得出:操場長90公尺,寬85公尺,計算出學校操場占地7650平方公尺,我又讓學生把長增加了10公尺。

寬增加了15公尺,形成正方形,再進行計算得出10000平方公尺,學生在比較中直觀的體會到1公頃的土地面積有多大。從而理解了公頃與平方公尺的關係:面積是1公頃的土地中包含有10000個面積是1平方公尺的土地。

又如在教學《簡單分數的加法》中,我讓學生先把乙個長方形紙平均分成8份,先塗出其中的乙份,然後再塗出其中的4份,讓學生觀察一共有幾份,就是幾分之幾。通過畫一畫、塗一塗、議一議,學生直觀上理解了總份數(分母)沒有變化,變化的是其中的幾份(分子)。學生在實際操作中掌握了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法的計算方法。

數學是一門具有高度抽象的學科,數學的這種抽象性,給學生增加了學習的困難。因此,教學時教師要引導學生通過具體的實踐、操作、感知、體驗,把抽象變成具體,借助動手操作,使學生加深了理解,突破了難點。

三、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沒有活動的教學不能稱為數學教學」,數學教學必須在活動中進行。數學教學的目的就是培養學生解決生活中的簡單的實際問題的能力。因而,教師在教學中,要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把教材內容與生活實際有機的結合起來,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使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要提高學生對數學源於生活的認識。

在教學中通過引導、啟發,讓學生能夠緊密聯絡生活、生產實際,達到**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目的。

如在教學《面積單位的進率》時,我設計了這樣乙個話題:學校計畫給我們每個教室鋪地板磚,請你算一算如果用邊長是60厘公尺的地板磚,每個教室大約用多少塊磚?學生很快就說出要計算用的磚數,必須知道教室地面的面積。

我給學生提供了公尺尺、捲尺學生進行了實地測量,學生的積極性非常高,他們在活動中,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從中體會到學習數學的樂趣。

在數學教學中,需要學生解決生產生活中的簡單實際問題是很多的,可以說無處不有。教師要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在實際情景中使學生通過觀察、分析、推理、實際操作等活動,更加明確數學與生產、生活的緊密聯絡,並且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生產生活中的簡單實際問題。

四、教師要善於把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展現在課堂中,溝通數學學習與生活的聯絡。

數學知識源於生活而又服務於生活。數學家弗賴登塔爾曾經說過:「數學是現實的,學生從現實生活中學習數學,再把學到的數學應用到現實中去。

」可見生活離不開數學,數學離不開生活。學生學習數學的基礎是生活經驗,教師要善於把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展現在課堂中,溝通數學學習與生活的聯絡,讓學生用數學的眼光看待現實生活,結合生活實際學習數學。如六年制第七冊數學74頁參觀果園,設計了這樣的題目;同學們都喜歡參加一些集體活動,今天我們班30名同學去參觀果園,要去參觀就需要有一定的活動經費,現在已經知道參觀費200元,租車費500元,中午需要外面用餐,還需要買一些食品,請你算一算,這次活動共需多少錢?

每名同學需要交多少元?同學們分組進行討論,選擇了最佳的方案。對於這樣的實際問題,由於創設了乙個實際生活情境,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在生生互動的學習中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同時在學習中培養了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在教學中,教師要結合教學內容,盡可能地舉一些生動有趣的貼近生活的例子,把生活中的數學問題生動地展現在課堂中,使學生眼中的數學不再是枯燥的數學,而是富有情感、貼近生活,具有活力的東西。如在教學單價、數量、總價的數量關係時,我就設計了一段活動,名為「小小採購員」,將學生分組按照「採購單」到「市場」上購買商品,學生在買與賣,收款與付款的過程中,體驗三種數量關係。這種開放的實踐活動,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學思想,讓全體學生體會到不同層次的成功愉悅。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體味數學的樂趣

《數學新課程標準》提出「人人都要學有用的數學」。要求教師在教學時要聯絡生活中的問題,挖掘數學知識的生活內涵,讓數學更多的貼近生活,實現生活材料數學化,數學教學生活化。使學生感到學習數學的樂趣。

增進學好數學的信心。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體味數學的樂趣。組織和指導課外活動,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闊視野,同時也給予學生將所學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的機會,也有利於創新精神的培養。

如到附近的果園是調查一年能產多少千克蘋果,一年的收成如何。到林業部門調查全鎮今年計畫種植多少畝葡萄,實際種植多少畝葡萄,算一算,今年的收成的葡萄大約多少千克,收入多少元。到市場上了解商品的**及商品的打折情況,如果你買商品大約要花多少錢等等。

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問題無處不有。

新穎有趣的生活實踐激發了學生的愉悅情緒,而良好的情境又促進了學生的積極參與。密切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絡,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學習數學,體會數學的樂趣,成功地將學生的視野拓寬到他們熟悉的生活空間,讓學生感到數學就在他們身邊,看得見,摸得著。

2019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

物理專題 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 姓名班級 14年浙江高考 25.22分 離子推進器是太空飛行器常用的動力系統,某種推進器設計的簡化原理如圖1所示,截面半徑為r的圓柱腔分為兩個工作區。i為電離區,將氙氣電離獲得1價正離子,ii為加速區,長度為l,兩端加有電壓,形成軸向的勻強電場。i區產生的正離子以...

《應用數學知識 解決生活問題》課題總結

教學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相脫離,缺乏對學生 生活世界 的關注,學生對數學缺乏興趣,缺乏良好的數感。因此,希望於通過進行 數學生活化研究 建立學生 知識世界 和 生活世界 的橋梁,把生活中的數學原型生動地展現在課堂中,使學生眼中的數學富有情感 貼近生活 具有活力。一 研究的目標 1 探索出 應用數學解決...

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作者 方彬 學校教育研究 2014年第24期 小學數學教學應本著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觀點,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進行教學,讓學生懂得收集 整理 描述 檢驗,運用數學資訊,並能夠把所學的數學知識用於日常生活中,從中體會數學價值並增強應用意識。如何根據教材的特點,把枯燥的數學變得有趣 生動 易於理解,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