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階段性報告

2022-02-25 19:44:35 字數 5141 閱讀 3525

《應用數學知識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階段成果報告

《應用數學知識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的研究是我校研究的區級課題。本課題的實驗自2023年11月立項開題以來,積極準備並實施研究。我們以教師和學生為主體,以數學教材為載體,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功能,改進教學方法,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促進教師綜合素質和教學能力不斷發展為目標,積極展開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下面就課題的研究情況具體總結匯報如下。

一、前階段概況:

1.課題研究的目的

(1)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引導學生在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並善於用學過的方法解決。

(2)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探索如何有效地盡量面向全體學生進行數學思維訓練,提公升學生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通過本課題的研究,使學生獲得自主**、合作交流、積極思考和操作實驗的機會,促進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4)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探索和總結出一套適應新課改的小學數學課堂有效教學策略,以指導學校的整個教學工作。

(5)通過本課題的研究,促使廣大教師切實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深化教學改革,在科研和教改的過程中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教學水平和理論水平。

2.課題研究的內容

本課題主要研究教師如何培養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教師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來設計富有情趣和意義的活動,使學生切身體驗到身邊有數學,用數學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將實際生活中存在的數學問題情境再現,化靜態為動態,增強學生的興趣和對問題的理解力,從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增強了學生對數學知識的應用意識,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解決問題的能力。

3.課題研究的成果

準備階段,課題組全體成員緊緊圍繞課題方案中所確定的研究內容、研究目標、研究方法開展了一系列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探索,在課題論證、課題分解、研討交流、課題實施、經驗總結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達到了初步階段的目的,在實驗研究的過程中,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在課題開題會之後,我們接著進行了一次有關課題研究內容的研討活動,在此次研討活動中,我們確定了課題研討的內容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①在生活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

②應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③增強策略意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效率

④引導學生採用靈活多樣的方法解決數學問題。

⑤課內外結合,促使學生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力。

同時我們組侯明旭老師根據課題內容執教了一節課題為《可能性》的研討課。本節課以學生喜愛的摸球遊戲匯入,採用「實踐——質疑——猜想——驗證」的教學模式,注重創設真實的數學情景和實踐操作,讓學生在親自參與遊戲的過程中體驗事件發生的確定性、不確定性,豐富了學生對於不確定性和確定性的直觀感受。同時通過教師出示的生活中的一些例項的啟發,學生很快就放眼自己的生活,舉出生動鮮活的例項 ,如人每天都要睡覺,天氣預報的內容可能發生等,實現了心靈的溝通、思維的碰撞,帶給學生積極的情感體驗,也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和生活的密切聯絡,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加強理論學習,轉變觀念提公升素養。

課題研究成功與否,與課題研究成員的素質有很大的關係。為提高課題研究人員的素質,盡快掌握教育研究方法,課題組成立伊始我們就組織成員認真學習課題研究方案、自學相關理論知識,如《素質教育觀念學習提要》、《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中小學教育科研方法》、《教育心理學》等,這些學習使我們明確了「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效率」及「課堂教學行為」等概念的界定。我們還組織各位成員學習了《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及其解讀、《數學新課程標準》及其解讀等有關課程改革的材料,學習了與課題內容相關的理論專著和一些學術期刊。

在學習中我們追求形式的多樣性與結果的實效性,以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討論交流相結合,規定內容與自主、自由學習相結合,搞專題研究等活動形式,學習的過程中組員必須進行學習筆錄。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達到用先進的教育理論支撐我們的課題研究工作,讓各位組員統一思想,並致力於在課堂中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把數學學習過程之中的**、發現、猜想、質疑等認識活動顯現出來。

(3)積極參加課題培訓,走出去、請進來。

課題組成員積極參加區教科研室組織的課題培訓,市教科所所長李軍,十四中、濟東中學、接莊中心小學、長溝中心小學教科室主任給我們作了精彩的報告,為課題研究指明了方向。回來後,課題組成員進行了學習心得交流。同時我們課題組成員積極參加區教研中心和學校組織的教研活動。

(4)收集整理資料

為確保課題研究的順利進行,全體實驗教師查詢了與本課題研究有關的學習資料及以前相關的研究成果,為課題研究的實施起到了幫助和促進作用,並按照確立的研究物件,對實驗班的學生進行有計畫、有目的、有系統地訪談或問卷,收集關於研究物件的第一手資料,並跟蹤觀察,定期進行資料整理。我們將綜合利用這些豐富而寶貴的資料,做好開題研究的一切準備。

二、實施階段研究工作

在進行了充分的準備階段的工作後,本學期我們進入了課題研究的第二個階段——實施階段。我們查閱、鑽研相關資料,作好理論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關注省內外的研究成果,將國內外的研究成果借鑑到本課題的研究中。

我們將按照學校課題組的統一要求,緊密結合本課題研究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課題實施計畫,由於本課題內容比較多,範圍廣,所以本學期我們主要研究以下內容:

①、在生活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

②、應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③、增強策略意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效率。

(1)首先我們實驗教師參加了學校組織的課題研討活動,同時圍繞課題,我們通過集體備課,確定研討課的內容為《時分的認識》。研討課通過議——聽——評——議即一課多磨的形式開展。通過集體備課來討論怎樣上課,再通過聽課、評課來進行總結,最後來議論收穫和反思。

每位上課的老師都要寫出教學設計及反思(或教學故事),每位教師都要寫出評課和反饋。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提高教學的有效性。這兩節課都重視聯絡生活實際,利用猜謎語的形式和課本的主題圖引入,使學生感受到時間與生活的關係,並提高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豐富親身體驗,讓學生體驗一分鐘能做哪些事情,聽一分鐘的**,一分鐘可以做幾道口算,在體驗一小時時,讓學生聯絡一節課和大課間的時間,喜歡看的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時間,通過計算體驗一小時有多長,並讓學生課後了解家長1小時能做哪些時,將課內知識延伸到課外,從而使學生對無法捉摸的時間建立豐富的感性認識,從而培養學生的時間觀念。

這兩節課的區別是第一次備課時,是教師用課件撥表,學生說時刻,我們發現這樣不能很好的體現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所以第二次備課時我們把主動權放給學生,在認識鐘錶的基礎上,讓學生親自動手撥一撥,自己觀察得出1時=60分,真正讓學生經歷觀察、操作、驗證、交流的過程,體驗獲取知識的快樂。同時聯絡實際用數學,讓學生把自己一天的活動安排,用圖的形式表示出來,並標明了時間,有的學生還畫上了鐘面來表示時間,安排得很合理而且內容豐富、有趣,真是**並茂。學生在設計的過程中實踐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提高,連我們也不得不佩服學生們的想象力,學生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學習和生活中,我們的教學目標不就達到了嗎!

(2)認真研究教材,備好每一課,並開展《認識周長》一課的同課異構研討活動,對比、分析相關要素,提煉有效教學策略。這兩節課都為學生提供思考、交流、實踐、**的空間,引導學生經歷體驗、感悟知識的形成過程。伊老師這節課沒有直接給出周長的定義,而是通過生活中這兩個具體例項,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在獲得直接感知的基礎上認識周長的含義。

接著以已有的直接經驗為基礎,讓學生根據給定的圖形去量一量、算一算,進一步理解周長,知道怎樣可以測量並計算出周長。這樣安排,一方面使學生體會到周長的概念來自於生活實際,;另一方面為探索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方法作了準備。大部分學生對周長都能理解,但周長的應用也是本節課的乙個重要環節,而約有三分之二的學生不能對周長進行應用。

這個問題在「測一測」這一環節表露無遺,學生測量完以後,不知下一步該做什麼,對於測量規則圖形的周長,學生用直尺測量出來的是圖形的邊長,把各邊的長度加起來才是圖形的周長。這個問題反映了教師對教材的把握不夠嚴謹,環節之間出現疏漏,同時也說明了教師對二年級學生知識掌握的現狀沒有正確的認識。因此,從這一方面來說,我們還應在教材的把握上多下工夫。

而秦老師這節課的問題出在「量周長」上面。在量泡沫做的圓形花壇周長時,學生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後來在展示的時候,學生上台「圍——量」又佔據了很多時間,看似給足了學生操作展示的機會,但卻沒有能夠達到要求。作為老師,也沒有抓住時機好好地引導。

比如,圍的時候,應該指出:要從毛線的一端開始圍起。正因為時間沒有把握好,所以在「算周長」時,應該體現「轉化」策略的乙個練習被遺憾地刪去了,導致本課的第一次「化曲為直」的「轉化」成了有頭無尾的孤零零的標籤。

如果以後再執教這一課, 「量周長」的環節需要進一步改善,讓學生留出足夠的時間來思考,來算周長,來體驗轉化策略在算周長中的作用,從而讓學生學會學習。值得一提的是布置的「量腰圍和量樹幹周長」的課外作業,學生倒是興致勃勃。中午,看到在小組長的帶領下,很多同學都去校園裡量了大樹樹幹的周長,還有的同學在相互幫助量腰圍。

學生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從這個角度看,學生還是喜歡實踐,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拘泥於課堂,不放心讓學生出去罷了。

(3)定期對課題的研究狀況進行反思,交流研究心得。以**、展示課、問題研討、教學周記等多種方式總結經驗,逐步形成成果。

(4)提倡學生寫「數學日記」。讓學生堅持每天寫數學日記,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熱情,讓他們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在快樂中用敏銳的雙眼觀察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並思考解決他們的辦法,對學生學習數學產生了很大的促進作用,通過記錄生活中發現的數學問題、學習數學的感受,使學生進一步體會到了數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注意從生活中挖掘素材,使學生學到有用的數學。下面是幾篇小日記展示。

(5)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不斷校正研究方向。

社會發展需要高素質的人才,這也正是基礎教育的目標所在。我們在課題研究的過程中,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根據課題研究方案的目標要求,把課題研究和日常教研活動緊密地結合起來,選擇不同的方面作為研究的突破口,多形式、多渠道開展課題研究,規範課題研究的過程管理。在這一階段的課題研究過程中,我校數學教師首先從教育意識上有了乙個全新的理念;其次通過課題研究有很多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和理論研究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也加深了對教材和學生的研究。

課題研究中我們還十分注重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辦法,在研究的過程中組織教師到別的學校參觀交流學習;同時還邀請了專家來校作專題講座並指導教學工作。

三、存在的困惑或問題:

1.雖然實驗教師在教材的理解和使用上比前有了很大的進步,到對教材的深刻理解、對編者意圖的準確揣摩以及靈活應用教材方面還存在比較大的差距,需要繼續研究開發教材,以至於針對本校學生的特點研發出高質量的研究方法。

2、如何有效利用40分鐘的時間把知識掌握好,同時把知識進行拓展到實際的新高度,以及如何真正發揮數學的思維價值和數學的應用價值。這都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3.學生自主探索和主動學習意識還不夠強,合作學習的能力還需要進一步強化。

4、有的教師思想不夠解放,膽子還不夠大,反思和改進的的意識還比較弱,要繼續加強。教師勞動量大與課題研究產生矛盾。

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新課程改革的實施,使中國的基礎教育邁入了乙個生機勃勃的春天,給每一位教師帶來了快速成長的契機,給每個學生提供了自由發展的環境。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數學將成為人們認識世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也是每乙個合格的社會成員的素養 知識和技能的必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 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數學教學只有走...

論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作者 陸彩興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對 如何提高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一教育論題進行了深入的 與分析,並據此發表了一些粗淺的個人見解。關鍵詞 小學生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8 0...

提高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作者 李佩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4年第04期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培養學生的探索意識,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新課標強調將解決問題作為乙個重要目標,把 解決問題 的教學過程當作數學教學的一種基本形式,讓學生在學到數學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學會在具體情境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