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2-04-28 19:27:02 字數 902 閱讀 8650

數學教學的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表現在是否培養了學生的數學能力,而數學能力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又表現在學生能否應用所學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再則成功的教學都必須有學生積極的參與,只有教師的教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學生主動的學,有興致地學,才能取得教學的成功。

因此,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真正把學生當作學習的主人,努力創設機會,創設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空間,引導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讓學生走出書本,走近生活,使學生智力、能力得到協調發展。還有,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領悟」出數學知識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能用數學眼光去觀察生活實際,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應成為每位數學教師重視的問題。

新編數學教材從概念的形成、方法的歸納、知識的應用等方面意味著為數學方面的教學創造了很好的條件。但如何運用這些條件,創造性地發揮教師的主觀能動性,使數學教學更貼近生活實際,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我們不斷實踐和探索的。下面本人就談談這方面的一點點體會。

一、從生活實際中抽象出數學知識

數學研究的是客觀世界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它**於客觀世界的實際事物。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從生活實際出發,把教材內容與「教學現實」有機結合起來,符合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可以消除學生對數學知識的陌生感,同時也使他們受到辯證唯物主義的啟蒙教育。

1、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學概念、計算法則

小學數學中的許多概念都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相應的例項。例如:在常見的數量關係

「工作時間×工作效率=工作總量」中的「工作效率」,學生不易理解。為此,我在教學前,在班裡舉行了一次數黃豆比賽。在教學新課時,聯絡數黃豆的活動,學生就容易理解工作效率,工作效率就是指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工作量。

又如,「小括號」的教學可以這樣進行:先出示「9×5﹢7」與「7﹢9×5」兩道算式,讓學生複習運算順序,然後出示應用題:

工人師傅上午工作4小時,下午工作5小時,每小時做20個零件,他一天共做多少個零件?(要求列綜合算式)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商南縣湘河鎮大古洞小學李娜 150 內容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解決問題是數學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教師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學生數學學習中的一大難點。在教學中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教學過程中能準確闡明解題思路。廣泛聯想,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善於發展學生有價值的解題...

小學生數學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2015年6月 穿全部小學數學的內容,要結合具體的生活情景,讓學生用所學的數學知識發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逐步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會促進各領域內容的理解和掌握。問題解決是以問題為中心,以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為基礎,學生在教師創設最佳認知活動的條件下,引導學...

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新課程改革的實施,使中國的基礎教育邁入了乙個生機勃勃的春天,給每一位教師帶來了快速成長的契機,給每個學生提供了自由發展的環境。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數學將成為人們認識世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也是每乙個合格的社會成員的素養 知識和技能的必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 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數學教學只有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