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化

2022-04-08 00:39:56 字數 746 閱讀 6444

案例金銀灘鎮西灘小學馬偉

當學生在解決乙個數學問題時,常常表現出水平的差異。有些學生能比較快地解決問題,而有些學生則解決地較慢,無論是哪一類學生,教師都應該培養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同乙個數學問題的習慣。有的學生用一種方法解決了問題後,認為沒有事情可做,就等待教師的評價,而沒有去認真檢查,更沒有在檢查的基礎上自覺地去尋找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

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同乙個數學問題。

師:請你們組成四人小組,跟小組裡的同學說說15-9怎麼算,可以用小棒擺給其他同學看,說給其他同學聽,乙個同學在說的時候,其他三位小朋友認真聽,小組長把你們組的方法記在心裡,等一會兒向大家匯報。比一比,誰想的方法算得快,誰想的方法多。

(學生動手操作,探索方法)

師:哪乙個小組能第乙個派代表上來,說一說你們是用什麼方法算的?(學生一邊說一邊用實物演示,教師把可能出現的情況展示在黑板上)

生1:我是這樣算的,一根一根地減。

生2:我是這樣想的:6+9=15,15-9=6。

生3:把15分成10和5,10-9=1,1+5=6。

……師:其他同學還有不同的演算法嗎?(在課堂上學生提出破十法、平十法、退十加補法等多種方法,這說明學生是很有潛力的)

師:我們真能幹,想出了這麼多的方法,而且有些學生不用小棒也能算出來了,真了不起。還想請同學們仔細觀察這些演算法,你最喜歡哪一種?

為什麼?(指名回答,簡要說明理由)今後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方法進行計算。如果你覺得其他同學的方法比你喜歡的方法算得快,也可以向他學習。

基於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作者 陳宇 摘要 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需要學生學會解決問題。所謂 學會解決問題 就是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開放性解決問題為基本策略,拓展學生學習的自由度,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發展。關鍵詞 解決問題自主 多樣化綜合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

對於小學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作者 公尺世寶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在進行教學過程中,培養小學生解決問題的多樣化有助於幫助小學生發散思維。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拓展性思維最重要的時期,從小學數學教學出發,對多樣化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行論述。關鍵詞 小學數學 解決問題 多樣化 問題是數學內在的組成部分,對數學中的問題...

解決問題教學策略的多樣化訓練與優化教研活動記載

活動時間 2014.3.17.3.20.活動主題 解決問題教學策略的多樣化訓練與優化的關係 活動形式 聽課 議課,討論 活動要求 1 上課教師做好充分準備 乙份說課稿,乙份教學設計,乙份課件,乙份關於主題研究的發言稿 2 聽課教師做好聽課筆錄,認真反思 乙份議課稿,乙份結合本班學情,教研主題的反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