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2022-03-15 23:57:57 字數 791 閱讀 7563

作者:陳宇

[摘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需要學生學會解決問題。所謂「學會解決問題」,就是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開放性解決問題為基本策略,拓展學生學習的自由度,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發展。

[關鍵詞]解決問題自主**多樣化綜合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9068(2015)18-040

小學數學教學由於受傳統教學理念的影響,形式過於單一,導致學生對數學知識的學習通常是通過題海戰術和死記硬背的方法,這對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的發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礙。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實施,對學生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漸漸受到大家的重視,因而小學數學課程增加了對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一、數學解決問題方法的深刻含義

《數學課程標準》中對「解決問題」這樣定義:「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綜合的、創造性的運用各種數學知識去解決不是單純練習題的問題,而是實際的問題。」簡而言之,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運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實際生活中問題的方法。

因此,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努力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問題意識、合作意識、策略意識以及評價與反思的意識。

數學教材中包含了許多具有開放性和**性的問題,如蘇教版的小學數學教材將學生已有的經驗作為學生解決問題的資源,做到了極大地貼近學生的現實生活,使學生通過圖畫、**、文字等方法去分析與解決數學問題,加深了對數學源於生活的理解。所以,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可加強學生對畫圖、列表、假設等問題解決方法的訓練,提高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促進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建議

1.及時更新教學理念,與時俱進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化

案例金銀灘鎮西灘小學馬偉 當學生在解決乙個數學問題時,常常表現出水平的差異。有些學生能比較快地解決問題,而有些學生則解決地較慢,無論是哪一類學生,教師都應該培養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同乙個數學問題的習慣。有的學生用一種方法解決了問題後,認為沒有事情可做,就等待教師的評價,而沒有去認真檢查,更沒有在檢...

對於小學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作者 公尺世寶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在進行教學過程中,培養小學生解決問題的多樣化有助於幫助小學生發散思維。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拓展性思維最重要的時期,從小學數學教學出發,對多樣化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行論述。關鍵詞 小學數學 解決問題 多樣化 問題是數學內在的組成部分,對數學中的問題...

解決問題教學策略的多樣化訓練與優化教研活動記載

活動時間 2014.3.17.3.20.活動主題 解決問題教學策略的多樣化訓練與優化的關係 活動形式 聽課 議課,討論 活動要求 1 上課教師做好充分準備 乙份說課稿,乙份教學設計,乙份課件,乙份關於主題研究的發言稿 2 聽課教師做好聽課筆錄,認真反思 乙份議課稿,乙份結合本班學情,教研主題的反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