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工作調研報告

2022-03-15 23:57:55 字數 1592 閱讀 4537

按照鎮**深入群眾開展調研聽取意見的部署和要求。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結合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對近年來的農業工作實際工作進行了總結分析,認真研究、深入思考,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強化工作措施,進一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促進農業不斷增效,加快我鎮農業發展步伐。

通過對農村改革的不斷探索和大膽實踐,我鎮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生活水平得到了顯著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但用發展的眼光看,我鎮農業發展中還有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農業現代化科技服務體系不完善。科技創新和技術更新能力有待加強,科技服務體制不能很好地適應現實需求。

農業科技含量不高、農產品生產的附加值低。農業科技投入總量不足,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力度不夠,農戶向科技要效益的理念不強,農產品附加值低,農業整體效益較低。農業產業化生產難以形成,農民難以得到加工流通領域的附加值,缺乏農產品初級、精深加工轉化增值能力。

農業產業化水平低。農副產品加工缺乏,農業產業化發展滯後,可持續發展的後勁不足。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滯後。

多年來,我鎮雖然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但農業基礎設施薄弱的問題仍然未得到根本解決,農業防災抗災的能力相對較弱。

針對以上的問題,必須要用科學發展觀來統領我鎮農業和農村工作,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契機,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農民增收為核心,以產業化為依託,以科技應用為手段,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支撐,把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作為突破口,抓住重點環節,確保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和鎮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一、進一步優化農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

結構調整也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立足自身優勢,搶抓機遇,創新發展思路和理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強化規模,集約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優勢產業和主導產業。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支柱產業。

二、大力發展勞務經濟,使農村勞動力從土地中轉移出來

隨著勞務經濟的發展、勞動力市場的開放和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提高,每年都有大量的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首先抓好勞務輸出的組織工作,加強組織引導。要發揮好各類勞務輸出中介組織的作用,加大扶持力度,盡可能多地轉移勞動力。

其次抓好技能培訓。通過開展大規模的創業就業技能培訓,提高農村勞動力致富增收能力和轉移就業能力,逐步使更多的農民由短期打工變為長期就業,真正從土地上走出來。著力抓好貧困農民勞動力培訓。

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引導廣大農民走出土地,加快勞動力轉移步伐,提高農民整體收入水平。以農民增收為目標,積極做好農村非農產業工作,把勞動力轉移勞務輸出作為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使我鎮農民人均勞務創收佔人均增收的一半以上。

三、積極做好養殖業工作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了避免草地植被過載,造成環境惡化,重點發展養殖圈養,大力發展養殖業。養殖業重點是抓好兩個方面工作,第一是品種引進和改良;第二是科學管理和飼養。要解決這兩個問題,就要在以科學發展觀為前提,大力推進黃牛、山羊、生豬、雞等優良品種養殖產業化。

一是要改變粗放經營和不科學飼養方法,把科學地管理和飼養工作帶入養殖鏈;

二是要提高畜牧專業技術人員的自身素質,做好指導和服務工作;

三是想方設法轉變農民粗放養畜的理念。

五、科學合理開發土地,逐步增加農村耕地面積

耕地是農民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我們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行合理開發。我鎮有一定數量的宜農耕地,加大專案爭取力度,進行科學論證,合理有序的開發土地。充分利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機遇,來推動我鎮設施農業建設和發展。

有機農業調研報告

關於 支部 合作社 模式助推有機農業發展的探索與思考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群眾共同致富,是新形勢下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加快新農村建設的有效途徑。近年來,鎮立足有機農業鎮的發展實際,以做大做強主導產業 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為主線,按照 支部 合作社 的工作思路,在農業產...

農業保險調研報告

雲南省農村農業保險調研報告 調研目的 農業保險是農戶分散農業風險的乙個重要工具,對保障農業生產 發展農業經濟 穩定農民收入有著重要意義。但目前由於種種原因,我國農業保險發展滯後,地處西南邊遠地區的雲南省的農業保險發展亦不盡如人意。本文通過對雲南省相關地市的實地調查,分析了雲南省農業保險發展困境以及進...

調研報告 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一 種苗生產 品種 樹種多。據統計,今年用於各項造林綠化樹種有30多個,特別是一些城市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樹種增幅較大。根據市場需求和我縣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各苗圃加大了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苗木的培育力度,種苗生產 的結構性矛盾得到有效緩解。二 苗木質量大幅度提高,杜絕了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造林用苗質量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