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市迴圈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2023-02-08 21:18:03 字數 4051 閱讀 1109

一、基本情況

**市位於**省中部,地處魯中山地與魯北平原交接地帶,交通方便,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是典型的工業城市,是全國重要的石油化工、醫藥和建材生產基地。轄五區三縣和乙個高新技術開發區,總面積5938平方公里,人口420萬,其中農業人口140萬。

耕地總面積238萬畝,其中糧田185萬畝,農業在全市經濟中所佔比重較小,農業產值僅佔全市gdp總量的%,xx年農民人均純收入6465元。**農業特色鮮明,區域優勢明顯,地形南高北低,由南向北,土地資源自然條件逐漸好轉,耕地遞增,林地遞減,土地資源人均占有量少,低於全省平均水平,且土地資源破壞及功能退化嚴重,加上組群式城市的發展,非農業建設用地量較大,土地資源的緊缺。

二、主要措施

(一)以高效利用禽畜糞便資源為紐帶的沼氣工程能源生態模式

1. 以「豬沼果」 山地果園生態模式和「豬沼菜」為主的庭院生態模式

沂源縣因地制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採取山地果園「豬沼果」和庭院「一池三改」、「四位一體」和「豬沼菜」生態模式生態模式。在山地果園重點推廣了「豬沼果」生態模式,建立了「豬沼果」生態能源示範區,建成獨具特色的「豬沼果五個一」工程,即:乙個果園,一座房,一池沼氣,一欄豬,配套一座風力揚水機。

以戶為單元,以山地果園和庭院為依託,建設沼氣池、豬圈及廁所,開展「沼液、沼氣和沼肥」的綜合利用。現已建成「豬沼果」模式6000多個。

在農戶庭院重點建設「豬沼菜」生態模式,豬沼菜」1200多個。其中還有「一池三改」生態模式,建成示範戶 2800多戶。全縣已建成沼氣池8500個,發展「千池鄉」7個,建成「百池村」70個,生態示範村56個,實現了能流和物流的良性迴圈,實現了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同步增長。

2. 豬-沼-電生態模式

**大有良種豬繁育****執行豬廠糞汙處理,日處理養殖場糞便約20t、廢水80m3/d。日產沼氣1000m3的usr(1000m3)反應器1座,年發電量萬kwh。生產期內年均銷售收入萬元,年均總成本萬元,利潤萬元。

3. 畜-沼-糧生態模式

高青縣唐坊鎮農戶以糧食和秸稈餵豬、牛和雞,而豬、牛和雞糞進入沼氣池發酵後變成肥料用來種糧,而產生的沼氣用於取暖、照明,沼渣可作飼料新增劑,沼液又可噴施農田作物,防病蟲,形成多元化農業生產良性迴圈模式。「畜—沼—糧」這一生態農業模式不僅改變了農民家庭生活方式,通過改廚、改廁、改圈,使農村居民的居住環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達到了農民增收、淨化環境、節能減排的目的。目前唐坊鎮已有36個村普及了這一模式。

(二)以農作物秸稈資源高效利用為主的資源迴圈利用生態模式

1. 秸稈生物反應堆技術該技術可有效提高大棚瓜菜增產幅度20-30%,每畝降低生產成本1500-2500元。目前臨淄區有80%的蔬菜大棚推廣應用了生物反應堆技術和有機生態型無土栽培技術,該區**xx年秸稈反應堆技術每畝大棚補助900元,xx年提高到每畝大棚補助1000元。

2. 秸稈養藕周村萌山湖荷花生態園,利用作物秸稈和發酵菌產生二氧化碳作為氣肥,為藕提供營養並增加其產量,畝增效益30-50%,該區已推廣1500畝,輻射帶動周邊地區xx畝。

3. 淄川區膠王路沿線有關鄉鎮玉公尺秸稈還田、青貯或固化等技術。

三、當前面臨的矛盾和問題

1. 種植業產量較高與效益較低的矛盾比較突出。國家一系列惠農政策的出台,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的積極性,種植業特別是糧食生產的積極性空前高漲,糧食產量逐年提高,但種植業生產效益較低。

化肥農藥等生產資料**居高不下;化肥農藥浪費現象較重;農業可持續生產能力下降。

2. 扶持力度偏小,缺少資金,覆蓋面小。根據立地條件及經濟負擔能力,目前沼氣專案的覆蓋面仍然偏小,高青縣是山區縣,受自然地理條件限制,「一池三改」建設難度大、成本高,專案資金明顯不足,影響了農村戶用沼氣的發展和農業節能工作的更好開展,沼氣使用者僅佔可發展規模的1/4,許多積極性高的村和戶因受經濟能力所限無法鋪工建設,建設戶用沼氣並配套太陽能的戶更是寥寥無幾。

3. 產業化經營滯後,後續服務跟不上。目前,沼氣產業還處在初級階段,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及資源節約型社會的建設,農村沼氣正處在興起階段,還沒有形成一條完整的從建設→使用→管理→後續服務的產業鏈條,而且農村能源產品市場比較混亂,沒有統一的行業標準,許多產品的質量不過關,這無疑加大了建設成本。

影響了沼氣產業發展。受服務經費缺乏、運作方式不成熟等原因限制,農村沼氣的後續管理和服務還跟不上沼氣產業迅猛發展的步伐,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沼氣產業的發展。

4. 種植業分散與規模化養殖業環節聯絡不暢。以家庭為單位的種植業經營模式與日趨規模化的養殖業環節聯絡不暢,以農作物秸稈為例,一家一戶的作物秸稈集中起來,為規模化養殖提供飼草飼料困難較大,原因如下:

一是秸稈密度較輕,儲運難度大。二是秸稈**較低,不能引發農民的銷售積極性。三是秸稈收穫時,也是三秋大忙時,農民無暇銷售作物秸稈。

四是秸稈收穫季節性強,受貯存條件的限制,規模化養殖場不能貯存足夠的秸稈。五是養殖廢棄物未能充分資源化利用,降低了效益,造成了汙染環境。

四、建議

1. 抓政策推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引導機制。轉變發展理念,把推進農業經濟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作為工作重中之重,研究制定區域可持續發展政策措施,採取有利於迴圈農業發展的政策取向。

要立足於大農業範疇,種、養、加相結合,統籌規劃。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詳盡和可行的迴圈農業發展規劃。

2. 加大投資力度,積極發展生態農業。培養典型,建立集「種、養、加為一體,農牧結合」的生態農業園區,創品牌,為群眾發展迴圈農業經濟,引好路,踩好點,助推農村經濟上檔次,上台階。

沼能、太陽能、風能等農村新能源是建設迴圈農業、節約型社會的有效載體,是新農村建設的切入點。

3. 強化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提公升農業迴圈經濟的質量和水平。抓新技術推廣應用,高標準及高起點建設,抓技術培訓,確保建設質量。

各級**應加強迴圈農業共性和關鍵技術的研究開發及推廣,加強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建設,為迴圈農業發展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撐。要建立健全農業科技人員到農業生產第一線發揮作用的激勵機制,建立起促進迴圈農業高新技術、增效技術轉化為生產力的考核體系,讓科技人才及其先進科技成果扎根於廣大農村,使農民真正掌握農業科技,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在迴圈農業發展中的支撐作用。集中培訓主要是組織各鄉鎮技術人員學習相關理論,總結交流經驗,分散培訓主要是在施工現場邊施工、邊講解、手把手的傳教。

通過選派村技術員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技術培訓,加強對建設質量的督促與檢查來保證使用安全和建設的高質量和高標準。

4. 加強農村能源用產品的科研及市場規範力度。進一步加強秸稈和農村廢棄物等綜合利用新技術的研發,積極探索秸稈和農村廢棄物等綜合利用的新路子,設立專項資金,增加投入力度,構建促進秸稈和農村廢棄物等綜合利用的長效機制。

5. 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發展迴圈農業,必須堅持「分階段、分層次、分產業帶」建設的規劃原則。

一是分階段建設的原則。可考慮將迴圈農業的發展過程劃分為動員與組織階段、規劃實施階段和完善深化三個發展階段來分步實施,逐步推進。二是分層次建設的原則。

由於各地區地貌複雜,丘陵、平原並存,農業資源分布差異很大,因此各區域根據農業發展的整體布局與資源特點等,可考慮在巨集觀層次、中觀層次和微觀層次三個層面上建設迴圈農業。按照此原則,能夠探索出最能夠發揮各地區域優勢的迴圈農業發展模式。三是分產業帶建設的原則。

建設迴圈農業應堅持以市場為導向,通過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與產業布局,以提公升農業綜合競爭力為目標,推進迴圈農業建設,把各不同地區的迴圈農業推向健康軌道。

6. 創新農村土地流轉機制。一家一戶分散小規模生產經營是造成農業勞動生產率低的根本原因。

在穩定農村土地基本經營制度的基礎上,按照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創新農村土地流轉機制,積極探索土地入股等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形式,健全流轉市場,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試點,賦予農民土地的物權,促進土地向種養大戶、龍頭企業、優勢產業集中,形成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生產效率,促進農民收入增加。

7. 加強農業專業化組織服務體系的建立。一家一戶分散生產的現狀導致農民組織化程度低,嚴重影響了現代農業發展。

推行農村土地家庭承包經營制度,農村「分」的功能增強,「統」的功能弱化,要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在保持現有龍頭企業數量的前提下,重點在提高壯大龍頭企業經營規模上下功夫,完善「公司+合作組織+基地+農戶」等一體化組織形式,加強產業鏈中各主體的協作與聯合,提高農業整體競爭和帶動能力。要加快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

引導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向規範化發展,鼓勵農村能人、龍頭企業、鄉鎮事業站所、基層供銷社等領辦合作組織,建立新型農民專業合作社,為農戶統一提供農資**、融資擔保、標準化技術服務等。完善農村公共產品供給、人才激勵、社會保障和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的長效機制,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

調研報告 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一 種苗生產 品種 樹種多。據統計,今年用於各項造林綠化樹種有30多個,特別是一些城市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樹種增幅較大。根據市場需求和我縣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各苗圃加大了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苗木的培育力度,種苗生產 的結構性矛盾得到有效緩解。二 苗木質量大幅度提高,杜絕了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造林用苗質量得...

關於我市觀光休閒農業發展情況的調查報告

觀光休閒農業是利用田園景觀 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牧漁生產經營 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為人們提供休閒娛樂 體驗 三農 的新型農業經營形態。觀光休閒農業作為適應消費結構 產業結構 就業結構和社會結構調整變化的最佳產業結合點,作為促進農村經濟 社會 生態三大效益協調發展的有效載體,在促進農民增收 推...

關於市休閒農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近年來,我市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積極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速推進農業的轉型公升級,迅速發展比常規農業具有更大開發潛力和經營價值的休閒觀光農業,在保障生態 文化傳承 豐富生活 教育展示 旅遊觀光 促進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摸清我市休閒農業的發展現狀 存在問題,以便分類指導 規範發展,我們採取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