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業產業化情況的調研報告

2021-03-04 09:54:49 字數 3466 閱讀 1777

近年來,我們堅持以農業結構調整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目標,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基礎上,圍繞「果、林、菌、煙、牧、菜」等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現代農業,不斷加快特色農業產業體系建設步伐,取得了明顯成效。全市建成了104萬畝果品、13.5萬畝大棗、10萬畝核桃、28萬畝速生楊、5.

2萬畝菸葉、11萬畝蔬菜、3萬畝蘆筍、3200萬袋食用菌和1173個規模養殖場,35個養殖小區等特色農業生產基地,培植各類農業龍頭企業60家,其中: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1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5家,進入*****「20強」8家,形成了果蔬加工、中藥材加工、林產品加工、畜產品加工四大產業鏈條,培育出了「嶺寶」牌蘋果、「沙大寶」牌大棗、「靈珍」牌食用菌、「*****」牌烤煙等一批地方名優產品,*****蘋果、*****大棗、*****杜仲獲得了國家原產地域產品保護,「嶺寶」牌蘋果獲得「中國名牌」稱號。全市糧經作物面積比1∶4.

5,產值比1∶9,先後被確定為全國優勢農產品產業帶建設示範市、中國果菜加工十強縣市、河南省農業標準化示範市。

一、主要做法

(一)加快建設新型果品生產基地。圍繞建設新型果品生產和加工基地,打造全國果品產業大市目標,優化果品產業布局,加快推進三大工程。一是加快優質果品生產基地工程。

從2023年起市財政按每畝補貼50元標準,引導果農新發展蘋果29萬畝、大棗4.5萬畝,果品總面積達到104萬畝,歷史性突破了100萬畝大關。二是實施果品生產「231提質增效工程」。

即用兩年時間,全面推行秋施基肥、樹形改造和無公害標準化生產三項技術,實現畝均增產1000斤目標。全市盛果期果園全部推行了秋施基肥,同時擴大了樹形改造、無公害標準化生產面積,果品產量及質量效益顯著提公升。三是深化果品質量安全工程。

推行蘋果生產記錄和統一包裝標識試點工作,開展*****出口蘋果生產基註冊登記工作,推動了果品生產可持續發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出口標準果品基地26萬畝,有機蘋果基地1000畝,百萬畝優質蘋果基地建設和優質蘋果交易中心建設專案順利通過了省級驗收。

(二)積極發展現代畜牧業。以養殖小區化、經營規模化、生產標準化、銷售品牌化為方向,突出三大提公升,實現畜牧業數量、質量和效益同步增長,畜牧業在大農業中的比重明顯提高。一是加快優勢畜產品向優勢區域集中,提公升優質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水平。

全市規模養殖場達到1173個,養殖小區35個。截止6月底,豬、牛、羊、禽飼養量分別達到54.1萬頭、14.

7萬頭、29.1萬只、329.9萬只。

二是加快技術推廣,提公升畜牧業科技水平。全市豬、牛、羊、禽良種覆蓋率分別達到92%、80%、75%、96%以上,優質畜產品的比例達到70%以上。三是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提公升動物防疫水平。

加快鄉鎮畜牧獸醫基礎設施建設和動物檢疫監督體系建設,完善了市、鄉、村**疫情防控網路,動物檢疫率、受檢率、上市產品持證率、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100%,保障了畜牧業健康發展。

(三)著力打造菌業新形象。堅持「香菇為主、多菌發展、產銷並重、加工增值、科技興菌、生態菌業」的發展戰略,趟出了一條新的生態迴圈經濟產業鏈,實現了食用菌規模化、產業化、標準化發展。一是不斷擴大生產規模。

堅持示範引導,典型帶動,突出發展專業鄉、專業村、專業戶,全市食用菌規模超百萬袋的鄉鎮達11個、超10萬袋的專業村達57個、超萬袋的戶573個,扶持發展50萬袋食用菌標準化生產科技示範園3個,全市食用菌發展在數量、規模上有了大突破。上半年,全市共栽培各類食用菌2810萬袋,其中香菇1756萬袋,鮮品產量達15654噸,實現產值9392.4萬元。

二是進一步優化品種結構。在發展香菇的基礎上,積極提高草腐菌生產比重,規模栽培杏鮑菇、白靈菇等珍稀品種,著力推廣「靈仙一號」雙孢菇,適度擴大反季節高效品種,尤其是我市部分鄉鎮利用林地發展反季節香菇,經濟、生態效益非常好,創出了菌林互補、菌興林旺的發展新模式。三是強力實施品牌戰略。

香菇、黑木耳、金針菇、杏鮑菇、雙孢菇、靈芝等6個品種已獲得國家無公害農產品認證,「靈珍」牌黑木耳、香菇被評為河南省名牌農產品。

(四)鞏固提公升煙、林、菜等特色產業。圍繞「穩定面積,優化布局,主攻質量,增加效益」的工作思路,加快菸葉標準化生產、集約化管理、產業化經營步伐,菸葉優勢產業地位得到鞏固提公升,今年全市種植菸葉5.2萬畝,計畫收購量15萬擔;加快培育特色林果業,積極發展*****大棗、核桃、杜仲、速生楊等經濟林,今年全市新發展大棗1.

5萬畝、核桃5萬畝、杜仲1萬畝,完成林業生態建設22.3萬畝;加快設施蔬菜、特色蔬菜基地建設,上半年新發展蘆筍4000畝,種植面積達到3.5萬畝,蔬菜總產量達2.

8億公斤,總產值3.2億元。

(五)強力推進產業化經營。圍繞農業優勢產業,發展壯大農產品加工業。果品加工業,以開拓國內消費市場為方向,壯大群體、擴張總量、拉長鏈條,積極開發生產高附加值終端產品,培植壯大了景源公司、鑫源果業、寶勵浩公司等骨幹果蔬食品加工企業10家,全市果蔬系列產品年加工能力達40萬噸以上。

畜產品加工業,以生源公司10萬頭肉豬和巨集源公司萬頭奶牛養殖為重點,培育品牌企業,加快建設黃河灘塗畜牧養殖示範園;菌產品加工業,圍繞做大做強靈仙菌業、林瑞菌業和金色莊園三個龍頭企業,在菌品精深加工和創立品牌上實現新突破,積極實施靈仙公司氣調食用菌工廠化栽培和「萬菌苑」特色餐飲等專案,進一步拉長了產業鏈條。引導龍頭企業、技術服務部門、專業大戶、農村經紀人創辦領辦各類合作組織和行業協會,全市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82家,農產品經濟人隊伍2萬餘人,全市進入產業化經營組織的農戶達到12.8萬戶。

(六)大力發展勞務經濟。在沿海地區用工減少、大量農民工返鄉回流的形勢下,積極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職業技能培訓和勞務輸出培訓,認真落實勞務轉移補貼政策,擴大補助範圍,提高補助標準,突出抓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陽光工程」和貧困地區轉移培訓「雨露計畫」。上半年,全市完成轉移農村勞動力10.

3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4.3億元。

二、存在問題及打算

雖然我市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發展現代農業的要求相比,與農民持續增收的現實需要相比,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是:各類農業資源和生產要素配置還不合理,農業結構有待繼續優化,特色產業規模效益還需進一步提公升;農民組織化程度還不高,農產品生產和加工能力還不協調,龍頭企業帶動能力還不強;農業基礎設施相對薄弱,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的任務仍然艱鉅。

下一步,我們將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主要任務,以建立城鄉一體化新格局為著力點,突出抓好特色農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深化農村改革發展,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要解決好農業產業結構的深層次調整問題。土地內部的結構調整,要整合資源,擴張規模,追求單位土地面積效益最大化,下半年爭取再新栽蘋果5萬畝,在建設全國縣級最大的果品生產基地上邁出更大步子;土地之外的調整,要繼續通過小城鎮建設、農村市場、農產品流通網路、農業生產資料流通體系建設等載體,鼓勵農民從事小型農產品加工、運輸、銷售,農業觀光旅遊等二三產業,促進農民持續增長,增強農村經濟活力。

二要解決好農業龍頭企業的生產經營困難問題。要比照工業企業,對農業龍頭企業發展同樣給予更多的特殊關懷、特殊扶持,支援他們創新機制、引進人才、開拓市場、提高研發能力和幫助他們解決融資難問題。特別是對果汁加工企業,要積極支援他們開發罐頭、果酒、飲料以及石榴汁、大棗汁、果汁飲品等終端產品,推動生產經營重心的戰略性轉移。

三要解決好農業基礎設施薄弱問題。抓住各級加大三農投入的機遇,集中財政支農資金,重點抓好大中型水庫除險加固、農村飲水安全、農業綜合開發、農村公路、中低產田改造、農業扶貧開發等基礎設施建設專案,進一步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關於農業產業化發展狀況的調研報告

農業產業化是促進農業發展,增強農業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的需要,也是統籌城鄉發展,實現和諧社會的需要。近年來,東坡鄉始終把發展 三農 問題擺在首要位置,按照圍繞 三農 調結構 抓特色 增效益的思路,認真貫徹 的指示精神和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優化產業結構,充分利用河谷光熱資源,依靠...

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的幾點建議

農業產業化主要表現在布局區域化 生產專業化 經營一體化 服務社會化 管理企業化 主導產業規模化 執行機制市場化。實踐證明,農業產業化是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農業產業化有利於解決農戶生產與大市場的矛盾,有利於提高農業經濟效益,增加對農業的投入,有利於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有利於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

農業產業化推進會匯報材料

今年以來,菜園鎮按照 鞏固 提公升 發展 思路,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狠抓落實,全鎮農業產業化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先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蔬菜產業示範園發展勢頭好。全鎮今年已新增土地流轉面積2200餘畝,其中一次成方連片流轉100畝以上的9處,新增百畝高效蔬菜示範園4個,已種植露地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