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市農業產業化發展對策

2023-02-12 07:33:02 字數 1192 閱讀 2180

作者:王寶雲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9期

經過20多年的發展,濰坊市農業產業化已經進入到了農業國際化階段,正在向農業現代化快速邁進。然而,從目前濰坊農業產業化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分析,濰坊市農業產業化的發展仍存在著某些問題。主要表現在檢測體系尚不健全、農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水平不高、產品技術含量低、深加工能力還較差、龍頭企業有待進一步壯大、農業科技推廣的力度需要加強、農民組織化程度和文化素質低、市場體系不健全、**的服務功能還要進一步加強,以及法律法規不健全等方面。

上述問題決定著濰坊市農業產業化的未來發展趨勢。應必須繼續保持不斷創新的產業化理念,做好科技支撐工作,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產,提公升農產品加工水平,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做大做強龍頭企業,積極培育農村合作組織,建立健全法制,推進城鄉一體化和新農村建設,進一步促進產業化模式的公升級等[1-2]。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增強深化農業產業化經營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儘管濰坊市是推行農業產業化經營的發源地,並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產業體系不斷向精深加工延伸,經營方式不斷向規模化、集群化發展,經營體制不斷向以產權為紐帶的合作製、股份合作製轉化、農業市場化、社會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問題仍然存在。面對新形勢和機遇,必需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

一是充分認識到深化農業產業化經營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然選擇。通過農業產業化經營,把千變萬化的大市場與千家萬戶的小生產連線起來,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與社會化大生產緊密銜接的農業現代化之路。二是認識到深化農業產業化經營是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

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通過龍頭企業和合作經濟組織,把一家一戶分散經營的農**合組織起來,可以減少市場交易成本,提高市場交易效率,有效規避和降低市場經營風險;可以延伸產業鏈條,帶動推行標準化生產,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提高農業競爭力和比較效益。三是認識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有效途徑是深化農業產業化經營。農業產業化一頭連農業,一頭連工業;一頭連農民,一頭連市場,可以有效地促進城市資金、人才、技術、資訊等要素向農村流動,在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農業產業化所帶來的現代生產方式、現代經營理念、現代管理模式,對農業和農村發展,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培育新型農民將會產生綜合效應,必將有力地帶動農村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促進農村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加快新農村建設程序。因此,一定要進一步增強深化農業產業化經營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抓住主要矛盾,突破薄弱環節,解決突出問題,推動濰坊市農業產業化工作繼續深化發展[3]。

金融如何支援農業產業化發展

在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提出要 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 要著力培育一批競爭力 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和企業集群示範基地,推廣龍頭企業 合作組織與農戶有機結合的組織形式,讓農民從產業化經營中得到更多的實惠。實踐證明,實行農業產業化經營能夠幫助和引導農民有序進入市場,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業實現...

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的幾點建議

農業產業化主要表現在布局區域化 生產專業化 經營一體化 服務社會化 管理企業化 主導產業規模化 執行機制市場化。實踐證明,農業產業化是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農業產業化有利於解決農戶生產與大市場的矛盾,有利於提高農業經濟效益,增加對農業的投入,有利於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有利於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

靈璧縣農業產業化發展規劃

2011 2015 認真落實 安徽省農業產業化 671 轉型倍增計畫 宿州市農業產業化 532 提公升行動實施意見 宿政發 2008 23號檔案 宿州市委 市 關於扶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發展的決定 宿發 2007 8號檔案 和靈璧縣人民 關於鼓勵扶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快速發展和農產品品牌 基地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