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調研報告

2022-07-28 22:03:11 字數 1856 閱讀 2035

關於「支部+合作社」模式助推有機農業發展的探索與思考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群眾共同致富,是新形勢下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新農村建設的有效途徑。近年來,***鎮立足有機農業鎮的發展實際,以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為主線,按照「支部+合作社」的工作思路,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中,因地制宜,找到了農村工作與黨建工作的最佳結合點,走出了一條支部圍繞有機農業轉、黨員創業示範帶、群眾致富跟著幹的發展新路子。一、***鎮有機農業發展現狀為加快有機農業發展,鎮黨委、**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積極引進農業發展公司,使資本進山、專案進山,以公司加快土地流轉,建設有機農產品基地,帶動農民主動參與,目前,全鎮已引進以山東***公司、山東***農業發展****等農業公司22家,形成以有機中藥材、有機蔬菜、有機果品、有機雜糧為代表的4大特色農產品基地,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52家,有機農產品認證**換)品種24個。

依託農業發展企業,以示範村為帶動,採取多種形式,以發展有機中藥材、有機蔬菜、有機果品、有機雜糧等特色有機農產品為主,共流轉土地3萬餘畝。全鎮形成了以**優質越夏蔬菜、***有機韭菜(士多啤梨)、有機黃桃、南邢有機黑木耳、***及周邊優質林果、***金銀花和元寶楓、***公司有機小雜糧等為代表的有機蔬菜、有機中藥材、有機果品、有機雜糧四大特色有機農產品生產基地,有機農業產業實力凸顯。二、幾點做法(1)支部引領,積極探索致富新路子。

為加快推進集約化、規模化經營,黨支部牽頭成立了各類農產品專業合作社,並由支部書記擔任理事長,黨員帶頭加入合作社,建立「支部+合作社」專業化生產體系。支部帶領合作社,闖市場、跑銷路,有的放矢開展培訓,因地制宜組織生產、銷售產品,實現了千家萬戶的「小生產」與千變萬化的「大市場」的有效對接,走出了一條基層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帶領農民共同致富的新路子。(2)合作社帶動,拓展農民增收渠道。

堅持黨組織引導,以市場為導向,合作社為龍頭,積極開展產前、產中、產後服務,通過技術引導、產品銷售、技能培訓、資訊服務等為社員和農戶搭建產業服務平台。合作社集提供資訊、技術、銷售服務於一體,架起了農戶走向市場的橋梁,既為群眾提供了優質服務,又增加了集體收入,達到了民富與村強「雙贏」的效果。這樣的發展方式,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

對於黨支部來說,既樹立了威信,也凝聚起了民心。(3)基地示範,帶動有機農業規模化經營。合作社通過整合有機農業生產要素,按照統一技術服務、統一聯絡幫扶等措施,把有機農業生產基地建設成為示範點,以此帶動規模化經營。

***村韭菜和士多啤梨已獲北京愛科塞爾有機食品認證公司有機認證,參加有機食品生產的100戶農民已在工商部門註冊為個體經營戶,實現了由傳統農民向參與市場經營法人的轉變,20餘個產品獲質檢部門頒發的銷售條碼。該村已被定為中國農業大學有機農業示範基地、國家農業綜合開發整建制有機農業示範村、中國民族經濟對外合作促進會安全食品創新園區。***村建立了有機黑木耳種植基地,目前在本村和周邊村發展農戶200戶,黑木耳種植達到200多畝,每畝純利在1萬元以上,極大帶動了農戶的種植積極性.

(4)黨員帶頭,發揮典型帶動致富的作用。建立健全黨員聯絡幫帶制度,充分發揮黨員帶頭致富和帶領群眾致富的作用,並結合各自職責進行設崗定責。在模式運作起始階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引導農民群眾積極加入合作社;在產品走向市場的時候,帶領群眾分析、研究、闖蕩市場。

通過支部委員聯絡黨小組,黨小組長聯絡黨員,黨員聯絡農戶的形式向群眾介紹經驗、傳授技術、提供資訊,並從選擇致富專案、擴大產業規模、培養黨員發展等方面制定聯絡幫帶目標,發揮黨員在合作社的典型帶動作用,使合作社更好地服務於農民。(5)互推互促,實現黨建與經濟雙贏。「支部+合作社」模式將黨組織的引領、政策引導優勢與合作社的技術、資訊、市場優勢有機結合,黨支部與合作社各司其責,相互促進,最終轉化為發展優勢,有效解決了農民組織程度差、資訊渠道不暢通、抵禦風險能力弱、小生產與大市場之間的矛盾等難題,引領農民群眾發家致富。

通過黨支部與合作社的互推互促,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提高了農村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的「雙帶」能力,實現了黨建與經濟的雙贏。

農業工作調研報告

按照鎮 深入群眾開展調研聽取意見的部署和要求。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結合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對近年來的農業工作實際工作進行了總結分析,認真研究 深入思考,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強化工作措施,進一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促進農業不斷增效,加快我鎮農業發展步伐。通過對農村改革的不斷探索和大膽實踐,我鎮取得了可喜...

農業保險調研報告

雲南省農村農業保險調研報告 調研目的 農業保險是農戶分散農業風險的乙個重要工具,對保障農業生產 發展農業經濟 穩定農民收入有著重要意義。但目前由於種種原因,我國農業保險發展滯後,地處西南邊遠地區的雲南省的農業保險發展亦不盡如人意。本文通過對雲南省相關地市的實地調查,分析了雲南省農業保險發展困境以及進...

調研報告 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一 種苗生產 品種 樹種多。據統計,今年用於各項造林綠化樹種有30多個,特別是一些城市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樹種增幅較大。根據市場需求和我縣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各苗圃加大了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苗木的培育力度,種苗生產 的結構性矛盾得到有效緩解。二 苗木質量大幅度提高,杜絕了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造林用苗質量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