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報告 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2023-02-08 21:15:04 字數 858 閱讀 2447

(一)種苗生產**品種、樹種多。據統計,今年用於各項造林綠化樹種有30多個,特別是一些城市綠化樹種、園林觀賞樹種增幅較大。根據市場需求和我縣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各苗圃加大了綠化樹種、園林觀賞苗木的培育力度,種苗生產**的結構性矛盾得到有效緩解。

(二)苗木質量大幅度提高,杜絕了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造林用苗質量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全縣各項工程造林

一、二級苗木使用率達95%以上,實現了二級以上苗木上山造林的目標。

(三)苗木供過於求形勢依然嚴峻。經樹種、品種結構調整後,今春可**苗木2800多萬株,**總量比上年春季減少近200萬株,苗木剩餘總量與上年基本持平,楊樹、山杏、刺槐等常規樹種苗木剩餘量減少。

在看到林木種苗產業發展的同時,如何加強全縣種苗質量管理,尋求種苗的銷售渠道,增加抗逆性樹種、品種種苗的培育,努力解決種苗供過於求的一系列問題不斷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從而成為制約我縣種苗產業發展的瓶頸。

(一)種苗生產**與造林需求得不到很好的銜接,造林任務下達晚,種苗生產的盲目性難以得到根本性改觀,苗木生產結構性過剩,區域供需不平衡依然存在。由於造林任務下達晚,種苗的準備只能依照歷年經驗進行**和估算,與生產實際需求差距較大。部分林農目前依然存在等待退耕還林等林業重點工程增加造林計畫的想法,種苗產業的規模及種植結構難以得到合理的調整。

(三)良種使用率低。近幾年,國家加大了對種苗工程建設的扶持力度,良種生產能力有較大幅度提高。但是造林部門在造林投入相同的情況下,受**因素的影響(良種種苗**高於普通種苗),為降低造林成本,造林選用普通種子和普通苗木,良種使用率難以提高。

(四)長途調運的苗木質量堪優。立足本縣域,「就地育苗、就近**」是搞好苗木生產**的基本原則,是保證適地適樹和造林苗木質量的重要措施。長途調運苗木,一是降低了苗木質量,提高了造林成本,二是挫傷了當地林農育苗生產積極性。

對我市迴圈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一 基本情況 市位於 省中部,地處魯中山地與魯北平原交接地帶,交通方便,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是典型的工業城市,是全國重要的石油化工 醫藥和建材生產基地。轄五區三縣和乙個高新技術開發區,總面積5938平方公里,人口420萬,其中農業人口140萬。耕地總面積238萬畝,其中糧田185萬畝,農業在全市經...

關於市休閒農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近年來,我市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積極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速推進農業的轉型公升級,迅速發展比常規農業具有更大開發潛力和經營價值的休閒觀光農業,在保障生態 文化傳承 豐富生活 教育展示 旅遊觀光 促進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摸清我市休閒農業的發展現狀 存在問題,以便分類指導 規範發展,我們採取全面...

農業保險情況調研報告

辦事處關於 辦事處位於科右前旗西南部,總面積平方公里,轄10個村,29個自然屯,47個農業生產合作社。現有4806戶,其中農業戶4554戶,人口15946人,其中農業人口15115人,隨著外出務工人員的增加,現實有農業人口萬人。全辦事處現有耕地面積畝,其中川地32826畝,佔耕地比重的 氣候特徵乾旱...